教師節?現在還有教師節?

2022/10/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教師節?嗯...
又收到大官人們的教師節賀卡!
每年這時候收到這種印刷品的賀卡或是官樣文章的電子賀卡,沒有半點情緒,甭說高興,連想要生氣的氣力都沒有!心裡想的是:
「省下這些紙,省下這些文宣費,拿去做其它的教育工作不更好?」
這些卡片的下場多是在回收箱裡面,有一年有個孩子跟我要了拿去折紙飛機,我還覺得那樣的「廢物利用」----一張紙讓幾個孩子下課搶著玩,還比較有教育的價值,詭異吧!吊詭吧!
不高興的原因是那些人身居高位,不知基層教育者到底高興了沒有?每每都是一手指著教師別貪得無饜,另一手卻又是摸頭要基層教師傳達、執行他們崇高的教育「理念」──偏偏這些理念不是高空氣球,愈飛愈遠,要不然就是雷厲風行要達成、要做到一些雜碎、瑣碎的工作,而這些不就是天天都在做的?卻要來個奇怪的報告、成果檢驗啦,搞到正課都給這些莫名的活動排擠掉。
前者像是高空的宣傳飛船齊柏林號,最後都是以爆炸的悲劇收場!原因簡單,經不起現實考驗!社會那樣多元,怎可能用一個標準要求達到齊頭標準呢?後者則是讓基層教師忙著弄出一本又一本的成果報告,集滿了照片和堆砌的文字,成果卻禁不住檢驗──最簡單的檢驗劑就是:
為何問題仍然還在?甚至更嚴重呢?
*
這些說穿了都是科層體制,上壓下的體制謀殺設計結果。上位者不食人間煙火,「以為」這樣、那樣就可以有成果、可以「解決」問題(解決了媒體的追殺吧),還是想著要美麗的遠景為自己在杏壇芬芳錄留下個千古美名?奇怪的是:那些高官們、行政主宰者,不一定都是國家考試裡出類拔萃的考試機器出身,若是那樣也罷,書本是愈唸愈呆,食古不化是千年來的文人醬缸宿命。但是,偏偏很多人卻是基層教育者一步一步往上爬的,當年的真知灼見,到了那個雲端大位,卻變成目空一切,我說了算!果真是換屁股也換腦袋!
總歸一切,回歸到最基本的教育目標不好嗎?
沒有快樂的教師,怎會有快樂的學生呢?
基層的教師面臨的問題多多:一日數變的政策、強勢的行政系統、剽悍的家長、頑冥的孩子、嗜血而見獵心喜的媒體怪獸、殺人打知名度的政客、自詡改革卻搞錯方向的教改小團體……還有許多充滿敵意的眼紅者(教師口袋飽飽還有18趴......),眾敵環伺,老師快樂?
會的!要是不快樂,教師們都進精神病院去吧!若是不仰望那「一點點」的快樂藍天,何必眷戀這職位?那剩下唯一的快樂就是每日還可以看到那些天真的童顏(說到這個又覺得自己比國中老師幸福),雖然他們還是那麼的調皮上身、雖然他們還是那樣的被動懶散、雖然……他們仍然有很多的缺點,但也是因為這樣,讓身為教師才覺得這工作有希望──我可以讓一個生命變得更美好(孩子太完美,還需要老師嗎?),這樣的使命,是快樂的動力!
教師節,我需要的是:孩子們對我的微笑、對我的擁抱、對我的……親切呼喚──「老師好!」,卡片?嗯,省下來給弱勢孩子在這一天加菜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9會員
497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