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關鍵字

2022/09/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多孩子經常找不到寫作素材,
或是想法太多,不知道該怎麼選擇?
那麼就先利用簡單的關鍵字,
作為寫作的材料,再來延伸。
高年級的第一堂課,
請孩子們回想,
直到上寫作課時感受到哪些心情?
以顏色與筆觸來表現,
之後再思考會使用哪幾個關鍵字呢?
使用這些關鍵字的原因?
「我這星期到現在的心情關鍵字是緊張、期待、開心、挫折與無奈。緊張自己寫不出優美作品;期待之後與同學相處的時光;開心可以見到婕伶老師和其他之後與我一起寫作的同學;挫折是今天同學對我的不耐煩;無奈不知如何面對今天同學不理解我的心情。」
「我有害羞、期待與緊張。這學期上課換了時段,有好多沒見過的同學,再加上現在要分享,其實很害羞,同時也很期待與緊張,不知道今天要做什麼?」
讓孩子先簡單的整理思緒,試著分享想法後,
請他們課後做個大膽的想像並練習:
如果「寫作」可以變成任何物件,
認為它會是什麼呢?畫下其樣。
接著再為「寫作」的這張圖,
寫下5個以上的關鍵字,
之後詳述它會是那個模樣
以及使用這些關鍵字的理由。
這是作為舊生收心,
新生適應上課方式的練習,
同時亦藉著該機會
稍微看一下每個孩子的表述與理解情況,
尤其是新進班,
以及剛從4年級升上高年級班的的孩子。
並以該項練習為簡單的程度理解後,
作為這學期課程調整的方向。
*後記:
這學期有新進班的孩子,分享期待時,說著想要學大量的技巧。
聽此,擔心孩子抱著錯誤的期待,回:「嗯,老師的課堂上,我不教修辭,但會在無形中讓你們練習。課堂著重創作故事、思考與討論。若要提升寫作能力與思考,課後一定要花時間多觀察生活、多練習......」
我很喜歡歌手青峰前幾天寫在粉絲專頁上的文,
創作是生活點滴,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創作者;創作是表達、是快樂、是嘉年華。是包容一切,不因與自己不同而排斥;是與眾不同,卻又沒什麼特別。
寫作,重要的是由衷的喜歡,技巧反倒不是重要的環節;寫作課,大概想帶孩子們真心快樂的寫作,並用自己的眼睛發現,生活。
    悅讀語堂寫作坊
    悅讀語堂寫作坊
    在悅讀的課堂中, 我們最在乎的是人,是孩子。 允許孩子在課堂做自己, 允許孩子探索,容許孩子有犯錯的機會, 甚至, 看見每個孩子內心深處都有渴望, 想成為更好的存在, 於是,我們努力成為好的引導者, 就是要點亮孩子內心的學習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