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像打開開關一樣的長大了

2020/09/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身邊朋友的孩子們,隨著幼稚園或小學等新階段的到來,已從需要依賴爸媽的陪睡,步入可以獨自入睡的成長。晚上睡覺時間一到,我想像他們家會出現像外國電影般的、溫暖的鵝黃色系畫面。
父母呼喊著:孩子們,該睡覺囉!接著,在孩子們的額頭上烙印晚安吻,蓋上被子,輕輕闔上房門。一間屋子馬上可以切割成兩個世界,孩兒在房內靜靜入睡;大人則在門外追求人生與人身的自由,偶爾還能舉杯輕碰,彼此凝視微笑。
圖來源 unsplash
「媽~媽~,一起進來睡覺哦!」
當我腦中還盤旋著這個暖色系畫面時,兒子雙手纏抱著他睡覺需要的小被子,從臥室走出來呼喊我。
「我想要你幫我摸摸背」、「我想跟你說說話再睡覺,這樣我晚上才不會夢到怪物」
並企圖用各種理由把我黏進臥室裡—他其實只是想要我陪他睡覺。
我那七歲的小男孩睡覺還要媽媽陪。
我常想要到什麼時候,兒子才能夠自己睡覺,讓我能夠在夜晚時多點自由時間。跟我同樣還需要陪睡的朋友說,她會利用陪睡的時間瀏覽手機網頁或看劇,也是很好打發時間。我則比較習慣靜靜地躺在孩子的身邊,所以常常不小心就跟著昏睡,再醒來已是凌晨時分,睡眠常常就這麼被凹折成兩半。
網路上有人說三~五歲是訓練獨自入睡的好時機,但對我們而言並不合適。
剛上中班的時候,兒子分離焦慮很嚴重,陪他走到幼稚園的教室門口,原先在家已經打勾勾約定好「說完再見就進教室」,統統都會變了模樣,最後還會演變成兒子哭喊「媽媽,我不要」,而老師努力抱住我兒,讓我落荒而逃的小劇場。
圖來源:unsplash
所以我也明白,要讓他獨自入睡不是像打開電燈開關那樣快速的事情,「啪」一聲,能由黑暗瞬間轉為明亮;「啪」一聲,白天說好自己睡覺,晚上就能說晚安自己蓋被。
有次,我剛好在他準備要睡覺的時候去沖了澡,出來時他竟已入睡。我一時大喜,心想成長之神終於降臨眷顧,便連續幾天如法炮製,當下好似玩大富翁手氣運勢如虹,連擲了好幾步成長大躍進的格子。就在我以為即將成功,兒子已能不需陪睡之時,卻又翻到命運牌「兒子沒有你,像煎魚般地翻來覆去到十一點」,請倒退回「兒子還需要你陪睡一下」的階段。我的陪睡日子就像這樣,走三步退五步,進進退退的不知道何時終了,不知何時兒子才能長大獨自入睡。
早上送小孩們上學,在校門口跟兒女們說再見,兒子對我揮揮手,頭也不回地步入校門。我突然想起他幼兒園中班哭天搶地的說著媽媽我不要上學,每天都讓我覺得這是個沒有盡頭的拉扯。如今回頭再看,卻又感覺像電燈開關一樣,啪地一聲,長大了。
原作刊登於聯合報〈家副版〉
https://udn.com/news/story/12662/4834933?from=udn-catelistnews_ch2
289會員
93內容數
發牢騷而已,都是些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