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需要下班的孩子

2022/1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兒子總是拒絕交涉,老是嚷嚷著「我說要就是要!」,絲毫不容讓步。
Photo by Gautam Arora on Unsplash
兒子在今年八月結束了長達三年的家裡蹲,開始上幼兒園小班,他是個適應良好的孩子,分離焦慮或是排斥學校的情況都沒有出現,連尿布也戒得乾脆俐落,近乎無痛轉換。不過最近放學回到家,他開始出現難以溝通的情況,稍有不順遂就會有很大的情緒反應。就拿看電視的例子來說,我們一直是採取讓姊弟倆自行商量要看哪部卡通,以往兩個孩子會你來我往地談判交涉,他們兩個溝通出來的方式會像是姊姊說先看她想看的,待會換弟弟時就讓他連看兩集之類的,在旁邊默默觀察的我每次都覺得這樣的過程真是可愛。
而最近兒子總是拒絕交涉,老是嚷嚷著「我說要就是要!」,絲毫不容讓步,不只是在姊姊或玩伴之間,和父母之間也是如此,家裡的摩擦爭執次數上升不少,讓我很是頭疼。
除此之外,戒完尿布後甚少尿濕的他,突然又出現多次尿溼褲子和尿床,混亂的情況持續了將近半個月,眉頭一皺的我覺得是時候該了解一下,他是否在學校有碰到不對勁的變動或壓力,我就挑了個孩子午休的時間撥電話給老師。
「老師你好,我想請教一下弟弟在學校有沒有什麼特別的狀況呢?」
「沒有呀媽媽,弟弟非常的乖,也十分好溝通唷~所有的小朋友也都好喜歡跟他玩。」
咦咦?這是什麼樣的反差?難道這就是所謂的反差萌嗎?有點頭暈的我跟老師迅速交換情報,看來在學校並沒有發生什麼不尋常的事情,兒子也沒有人際上的問題,我鬆了一口氣,只要學校裡沒有問題,那麼真相只有一個。
那就是-他、下、班、了、啦。
以前就曾看過這樣的說法,上幼兒園的孩子就和大人去上班一樣,有同儕交際的壓力、學習上的壓力,還有討好老闆(=老師)的壓力等等,放學回到家也是想要放鬆的,而幼兒還不懂得如何抒發自己的壓力與情緒,小腦袋瓜的發展也還沒到位,於是就轉換成這樣只遵循本能的行為模式,不想多花力氣維持理性。
姊姊剛上幼兒園時,也有過一陣子的「無理智下班期」,印象中後來也是透過增加課後去公園玩的行程,共讀或是散步等活動度過那段時間,漸漸地就好了。
孩子的成長過程真是處處充滿驚奇,我觀察的同時也總是驚嘆,生命長成的經歷是如此細膩和神奇,好不容易呀。
19會員
78內容數
從全職媽媽的角色出發,閱覽世界的生活觀察。舉凡教育、社會、文化和個人體悟都是美好的寫作題材。目前暫居在美國聖地牙哥,感受台美之間的生活與教養差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