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9/08 近期自我觀察

2020/09/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近期自我觀察】
1. 最近反覆出現大量的內心戲及小劇場,一下子回想過去曾說過的話是否洽當、在某人面前的舉止言談是否得體、又或是想著「如果當時我XXXX該有多好」;再不然就是開始上演各種未來小劇場,擔心「如果發生了什麼事我應該要怎麼應對」、「與某人交談時我應該要說些什麼話」、「如果對方知道我XXXX會怎麼想」......總之自己的意識常常不自覺地活在過去或是不停設想未來,最後就是把自己搞得半死,無比焦慮。

2. 我發現我有個習慣,我很愛事先在心裡設想好各種情境、然後在心中擬好想講的台詞,等到事情「有按照我設想的情境發生」時,那我就能照著我「心中擬的稿」做出符合我內心期待的反應,真是完美。可惜事實證明,沒有任何事(至少我這陣子經歷的這些事)是照著我期待的情況發生,就算真的發生了,當下的時空背景也有所不同,而我還是慣性被我的「劇本」所制約,所做出的反應未必是當下最適當的應對,反而弄巧成拙。然後,又是各種內心戲小劇場again。

3. 不要過度期待,畢竟很多時候我們的期待大部分都建立在虛幻上,容易會失望。

/

心智依附著時間,卡在過去與未來之間擺盪,忘了此刻正是「當下」,於是焦慮油然而生,恐懼無所遁形。

而任何意圖控制生命流向的行為,或多或少都帶著對生命的不信任;那些不切實際的幻想,也隱含著內在深處小小的匱乏,以及需要被認同的地方。

於是把自己像個商品端出去,思忖著自己是否掉價或增值。像看著一檔股票一樣,從過去推算未來,又幻想著未來。

/

遇到同樣的情境後又以慣性思維去應對,最後就是不斷在焦慮與各種情緒中來回循環。慶幸這段時間遇見了不同的人、體驗不同的事,讓不適合的信念被觸發起來,進而有機會深入檢視自己的信念,然後清理、調整,重新找回力量。(罐頭掌聲響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velyn 有醒工作室
Evelyn 有醒工作室
🌟記錄一段靈魂因覺醒的所知所思🌟 You aren't in the universe. You ARE the universe.🌌 個人IG帳號:evelyn_be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