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覺察﹞沒有活在當下,其實是對自己的否定

2022/03/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是個很難活在當下的人。
這幾年經過社會工作的覺察洗禮之後,大概對自己存有這樣的認知。
但到底是如何沒有活在當下,則是一直沒有比較明確的體悟,直到2018年10月去日本遊學三個月回來,才突然有些意識浮現,試著梳理一下脈絡。
這次發現我的「不在當下」大概分成兩種情境,
因為人不在「現在」,所以不是在「未來」就是在「過去」
在「未來」的情境大多是在思考、計畫、準備我已知即將發生的事情,
小至待會訪視個案要搭哪一台公車,或者中午要吃什麼,
再來可能是跟朋友的約會要去哪裡吃飯,大到去日本三個月要準備哪些東西等等,
反正我就是一個很喜歡計畫的人,所以對於在腦袋中思考這些其實很樂此不疲,
而大多數時候如果能夠事先有所準備,對於事情的發生總是利多於弊的,
只是當我準備得越多越詳細,我就越會希望事情完全依照我的計畫執行,
否則我就會有一種:「我前面花了這麼多時間在準備跟計劃,怎麼好像都白費了一樣」的氣憤感,
於我而言,「過度的計畫=越想要控制結果=失去彈性」
白話一點,計畫越多,當結果不符合我預期的時候,就會更加生氣,
但是如果情境完全符合自己的預想,其實爽感大概也會是加倍的吧,
不過我後來仔細想想,其實那只是一種自己的控制欲得以實現、所衍生的假性安全感而已,
那不是真正的開心。
至於活在「過去」的情況,在我身上最常見的應該就屬「後悔」了吧,
這也是這次主要的體悟,雖然之前就知道自己經常會處在後悔、懊悔的情緒中,
像是已經快抵達公車站牌了、公車卻在我眼前開走,我就會心裡OS如果我剛剛闖紅燈就可以搭上了之類的,連這樣的小事都會占據我30秒左右的心思,
雖然現在已經收斂許多了(以前這種情況可能會讓我生悶氣5分鐘@_@),
但還是無法做到完全不在意。
而在日本遊學生活的期間,因為對於環境不熟悉的程度很大、可以控制的範圍很小,
加上有一個「難得可以到日本生活這麼長的時間,而且又花了這麼多錢,我一定要想辦法獲得最多最美好的體驗」的強烈期待存在,
於是我發現,如果我所做的決定無法讓我最有效率的抵達目的地、去到所有我想去的地方,
或者不能用最划算的價格買到我想要的東西,
我就會陷入各種程度不一的後悔、懊悔之中,
而且因為是沒有經歷過的事情,在我內心犯嘀咕的時間跟次數大概會是在台灣的兩倍以上,
在日本每當有這種情況出現時,我的心理狀態就會變得很糾結複雜,
一部分是禁不住地在後悔盤算「如果我之前‧‧‧就可以‧‧‧」,
另一方面是這樣的狀態很影響心情,希望自己趕快停止下來,兩者之間各種掙扎拉扯,
如果這時候旁邊還有別人同行,我就會更焦慮,因為擔心自己的狀態會影響到別人,
來回反覆發生了好幾次,尤其是週末計畫出去各個景點玩耍的時候更常出現,
理智上知道這樣不OK,但卻整個束手無策。
我在2019年1月結束遊學、回到台灣,後來有一個覺察浮現,
「後悔」的同時,不只是覺得自己前面做出的選擇或決定不好,
其實更深一層是在「否定當時的那個自己」
例如後悔自己沒有早一點出門,所以沒辦法把所有排定的景點都走完,
其實是在否定稍早那個想要賴床多休息一下的自己,
簡單來說,「每個懊悔都是對過去某個時刻自己的否定」
有了這樣的意識後,好像知道自己為什麼一直都很難真的感到非常開心,
或者為什麼之前皮膚狀況那麼不好了,因為身體所有的狀態都來自於心理的反應啊。
本來我腦海中覺察的內容只從「後悔」連結到「沒有活在當下」,
而在動手開始打這篇的時候,才出現「未來」的那個面向,
然後在思考「過度計畫」所帶出的等式結果時,
我才明瞭這其實也是讓自己特別容易陷入後悔的前因之一,
因為越多越詳細的計劃往往代表越沒接受變化的彈性,
所以當結果不如預期的時候,我也就更容易陷入後悔的狀態之中
果然所有的一切都是環環相扣的啊!
而容易後悔的原因如果是因為過度計畫,
那麼,過度計畫的背後,我內在真正的需求又是什麼呢?
《容易後悔←失去彈性←想要控制結果←過度計畫→→→???》
我希望不久的將來能夠往內更深刻的挖掘,讓我可以再與你分享。
【照片資訊:2018年11月18日,我在大阪遊學期間,與同學一起前往金剛山追楓,在路途中,我遠遠跟不上同學的步伐,始終只能望著他的背影急忙追趕,好似我在追著我的時間想要做出最完美的計畫】
歡迎來Facebook同步追蹤我:)
47會員
1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