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或是實習?―與青春對談系列9之8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離暑假還有一兩個月,姊姊A寶就忙著網路上搜尋,找實習的機會。B寶探過頭問姐姐:「你找的實習有錢嗎?」
A寶頭也不抬,邊打資料邊回答:「去年我在平面媒體跟電子媒體的實習沒有錢,因為真的在學技術嘛,至於今年我想找的實習工作是有薪水的!」
活動排得滿滿的B寶說:「我也很想到國外打工渡假,可惜已經沒有時間了。」
A寶提醒妹妹:「你記不記得,之前曾經有個媒體把去澳洲打工渡假的年輕人貶為『台勞』呢?」
B寶不以為然:「我覺得能夠到國外打工順便渡假以增廣見聞,應該是一件好事吧!」
聽到他們的討論,我也湊過去:「願意離開自己的舒適圈,不管在國外或國內打工,都是一種很棒的體會,不過也要注意到時間的安排,畢竟把握學生時學會許多基本技能是最重要的事。」
B寶感概:「話雖然沒錯,但是與其待在家裡整天上網迷失在虛擬世界,還不如去打工。」
我忽然想起A寶的實習經驗,問她們「打工跟實習有什麼不同?」
A寶想了想,回答:「顧名思義,打工是工作,一種兼職的非正式工作,是用時間勞力換取金錢,至於實習是有人指導,技術含量比較高,以學習為主體,有的會給你薪水,有的不會給薪水。」
B寶若有所思:「聽說現在中學生打工的人很多,我剛看到一則新聞說,在人力銀行找兼職工作的人,高中職學生佔三分之一呢!」
A寶也覺得不可思議:「我覺得中學時有太多東西要學,有太多活動要參加了,怎麼會有時間去打工呢?」
B寶吐槽姐姐:「你太好命了,簡直是『何不食肉糜』的不知人間疾苦。」
我為A寶緩頰:「是有不少學生是為了生活或學費而去打工,但是的確也有很多人為了購買昂貴的名牌商品而去打工的。」
B寶問:「你不贊成我們去打工賺錢,卻鼓勵我們去找拿不到錢的實習機會,除了實習可以學到更多知識技術,而打工只是浪費時間去賺取微薄的鐘點費這一點之外,還有沒有其他原因?」
A寶也附合B寶:「有人說打工可以培養孩子負責任且獨立自主的個性,甚至早一步獲得工作經驗,美國幾乎很多大學生都有打工的慣例。」
我搖搖頭,從書櫃裡找出一些研究報告,跟她們說:「最近看到不少心理學家對打工影響的研究,這些研究發現,美國文化中對青少年打工的所有「通俗」看法都是錯誤的。數十年來,鼓勵孩子獨立自主的美國教育理念之下,大多數美國人認為中學生打工是一件好事。
他們通常認為,打工的錢可以貼補他們未來的教育費用及家庭開銷,同時可以發展職業素養,使他們在日後工作中可以承担更多的責任,而且因為已經進入社會經濟的體系,會提昇他們學習的積極性。
但是研究結果發現,只有非常少數的人,打工收入用來貼補生活開銷或教育預備金,大多的收入都花在比闊的奢侈品或廣告創造出來的「必需品」上,而且絕大多數的打工經歷對學生並沒有帶來教育和提升經驗的效果,而且更諷刺的是,往往這些打工經驗反而讓學生對工作更不尊重、更反感,從而產生有問題的職場素養。」
AB寶聽了非常詫異。
我也繼續提醒她們:「其實打工跟任何選擇一樣,沒有絕對的好或壞,花同樣時間做同樣工作,你可以機械式的做一件事,但是我們也可以同時觀察主管怎麼管理我們?為什麼要這樣管理?有沒有其他更好的方法?這些工作流程操手冊為什麼要這樣規定?如果你們可以從所做的工作往上延伸思考,這才能從工作中得到真正的價值。假如能跳脫這個工作職位,思考整個產業在台灣社會中扮演的角色,甚至推理想像在整個全球化世界中的未來演變,那麼就是更寶貴的收獲了!」
看著AB寶若有所思的表情,我也想著,工讀的機會可以把孩子帶到社會的真實現場,這種經驗比文字上的認知具有更強烈的情緒影響力,可以化為主動學習的動力,但是,如同雙面刃一樣,善用是很好的工具,不注意之下反遭其害,只看家長有沒有好好的引導。
.......原刊載於青春共合國雜誌的專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打工的風俗娘女大生其實是JK?(11) 風俗娘的泡泡浴課程學習這天中午,香椎星戀和姪濱雛花老樣子在教學大樓的頂樓閒聊。   「雛花我跟妳說,明天我要請假一天,可以幫我做一下上課的重點筆記嗎?」   星戀雙手合十,在拜託她的摯友。   「欸?好是好……不過星戀妳為什麼要請假?生病嗎?應該不是吧?」   「我是要去上店裡二天一夜的進修課程,好像要去別府上課的樣子。
    Thumbnail
    avatar
    河合艾梅莉
    2021-09-13
    《2021澳洲打工必看》澳洲年薪百萬的神話與實話:一次搞懂澳洲近年來的薪資、稅制與匯率變化澳洲打工真的很好賺?事實可能沒你我想像的這麼簡單。這篇文章分享與背包客切身相關的三項重要指標:薪資、稅制以及匯率變化。 隨著2021年基本薪資調漲,以及所得稅級距上調,可期望的最低薪資來到近年新高,配合疫情下的缺工潮,目前背包客面臨「天下大亂、局勢大好」的局面。 只差扶不起的澳幣匯率,還在低點徘徊。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1-07-06
    人脈平台 - 夢想的實踐不是只需要創意或是研發 更需要資源與耐心出社會之前我以為開一個公司的前面,產品發明與研發最難,進入社會之後以為募資與銷售最難,但在社會打滾20多年之後發現,開一個公司除了哪些事情之外,有一個更難把這些事情通通串接起來並且找到對的窗口接觸超難,就如同你現在有一個好的產品可以幫助蘋果或是鴻海改變一些事情,你也完成了開發,可能你突破重重困難也募
    Thumbnail
    avatar
    岳志剛
    2020-10-14
    「校外實習」是勞工還是實習生?在主管機關勤於勞動檢查的介入下,勞資關係均被放大檢視,學生校外實習,究竟屬於「勞工」還是「實習生」?企業為避免遭實習生檢舉,損及產學合辦校外實習,培育人才之美意,對此應有進一步的認識。
    Thumbnail
    avatar
    銀行實務法律問題研析
    2020-10-06
    打工仔與關閉所有博物館的COVID-19簡單的來說,我所有的工作都被迫暫停,失業而且被關在家裡長達三個月。
    Thumbnail
    avatar
    SC
    2020-07-10
    以實驗或是觀察來引導上週化學老師問我如何帶討論,一般來說我都是用一個問題去套另外一個問題,現在更有機會是用實驗或觀察的方式讓學生“看”出來。例如說曾老師提出的結晶水的問題,如果是在一年級,可以讓同學實地操作若用等量糖粉和糖漿對相同體積的水,何者濃度較高來提示答案。
    Thumbnail
    avatar
    Bio Taco
    2020-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