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繪本小指南】讓孩子挑選自己喜歡的書,還是爸媽挑適齡的書?

2020/09/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又到了每個月例行去書店挑繪本的日子,這次到了「花栗鼠繪本館」

店員很親切
一進門後在基本的體溫量測丶酒精消毒後
會邀請孩子一同來看書
低下身子,和孩子在同樣的高度
開始朗讀繪本,吸引孩子注意

但有些孩子對於新環境丶新事物需要較多時間熟悉
屬於趨避性偏僻的類型(未來可以再談談如何引導這類氣質小寶貝們的社交互動)
這也沒關係,爸爸媽媽陪同在身邊,一樣能進入繪本世界

我在一邊選書的過程中,聽到一個媽媽跟店員尋問有沒有火車的書?🚅

因為孩子幾天前一起去搭了普悠碼,所以瘋狂的愛上了(挑生活經驗相關的繪本也是很好的選書方式)
店員找到了兩本
媽媽拿到孩子面前,讓他翻翻看看
看到第一本書,孩子說:這是普悠瑪!🚅
孩子眼睛定定地盯著書中的畫面,興奮不已的心情猶如再次搭著普悠碼,和爸爸媽媽一起出去踏青的美好時光
媽媽好開心,立刻把那個喜悅分享給爸爸
她說:你有沒有聽到?孩子自己說那是普悠瑪耶!
其實當下我也蠻期待爸媽可以直接回應孩子:對!是我們一起搭的普悠碼耶!你看起來好喜歡(眼睛睜大,露出非常興奮的表情)
因為注意到孩子興奮的情緒,所以也回應孩子的情緒!
這可以延伸討論到我們的情感教育:其實華人父母比較內練些,對於情感的表達比較少(這部分未來可以再深入談論)
我自己回想童年的經驗也是如此,雖然已逝的童年不可追,但現在也開始學習更觀注和父母之間,直接的情感互動,比如一聲:爸丶媽!謝謝你,我愛你!
回到在書店的場景
這時媽媽也遞上另一本書讓孩子看看
但這次孩子就沒有太大的反應
不過媽媽蠻喜歡這本,跟爸爸說:這本比較適合孩子的年紀,另外一本似乎太難

那到底要選擇孩子喜歡的?還是爸媽認為適齡的呢?

這時爸媽安靜了下來,我想是在腦中開始天人交戰,像日本節目「料理東西軍」那樣:今天,你要選哪一本?
後來,挑了孩子喜歡的那本
其實,我很開心是這個決定

參考心理學家Vygosky之ZPD理論

為什麼我覺得很高興?
這邊可以用教學心理學領域裡,和鼎鼎有名的皮亞傑(Piaget)同一年生的俄羅斯心理學家維高斯基(Vygosky)之理論來解釋
其中一個理論是近側發展區(ZPD,zone of proximal)
可以理解成:對孩子而言不會太過簡單,又不會太難的能力區域
其實是在孩子能力範圍,但尚未穏定發展出來,尚未精熟的能力
只需要外力介入丶支持,在好的社會互動品質中提供鷹架(scaffolding),即能協助孩子發展出穏定的能力
這部分正是教師丶父母可以著力的區域,提供一些提示策略,支持孩子從無法獨立完成到可以自己獨立完成
Vygotsky 之ZPD理論
有了ZPD的概念,可以發現難或不難不是核心問題
不過如果手中拿的這本書也難倒大人
那聽我的勸:放下吧!下一本會更好
重要的是父母怎樣在互動中,提供孩子突破自己的策略性支持
38會員
46內容數
你真的知道什麼是閱讀嗎?人類的閱讀行為怎麼出現、數位閱讀時代對人類之影響、如何成為閱讀精熟者進行深度閱、親子共讀、學前幼兒讀寫萌發、學齡兒童學習閱讀與書寫⋯⋯ 從古到今,從老到少,從認知神經科學到兒童文學,讓我這位熱愛閱讀的語言治療師,帶著對閱讀深深著迷的方格子讀者們,一起加入認識「閱讀」的行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