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荒島歌單| 2020年的頑強與好鬥

2020/09/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生在臺灣,最讓人驕傲的一點,就是非主流音樂的蓬勃發展,自由奔放的靈魂,不受限制的大聲吶喊,無論是存在的焦慮、悲傷、痛苦與幸福。

deca joins | 海浪

迷幻且慵懶的前奏,緩慢地拖著你的耳朵,吊起你的心,晃了兩分多鐘,歌詞才開始入耳,就像我們的人生,拖著也晃著,我們就在這座城市中載浮載沉,像一隻無用且可悲的浮游生物,被人生的浪潮一波又一波的拍打,卻無能為力。
這就是我的生活
太陽在墜落
海浪在發愁
不停地退後

Hello Nico | 花

臺灣在2019年05月17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成為亞洲第一名,但這個第一名真得等了好久好久。自始自終,我的立場依然,我雖然支持,也大力拉攏親朋好友去公投,不過,我從未認為人的權利應該要由投票來保證,這非常可悲,人,應該生而自由,而非被他人來決定或給予。近日,有新聞媒體轉載相關統計,調查民眾對於婚姻合法化上路後的支持態度,我的態度,很簡單,很暴力,沒有什麼支不支持,甚至反對事後調查,那無疑只是一種二次傷害,結婚與否,無關性傾向,那就是人與生俱來的權利,別人根本無權也不該說三道四。
花請聽我說話
在無意中 我踩壞你的衣裳
花請原諒我吧
在無意中 我讓你那麼受傷

楊舒雅シュー | 華康少女體內份子

這是一首歡快卻又悲傷的歷史歌曲,使用鮮明的節奏搭配饒舌,一字一句唱出國民黨登入臺灣歷史後所帶來的遍地嫣紅,更點出身為臺灣人獨有的國族認同之混亂,把臺灣比喻成少女,嘲諷過去的忠精愛黨,只不過是被強暴後所產生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那被改掉的名字,被遺忘的歷史,都需要我們持續去捍衛,好巧不巧,這首歌也是總統大選前所發布的,作者也直接呼籲01/11去投票,如今早已投票完,我們,仍然保持要警戒,面對高牆,不只不為其添磚,更誓言要永遠站在自由這一側。
他帶著刀他帶著槍他帶著思想
他帶著死他帶著亡卻沒帶希望

山姆Someshit | 那些勸我別抽菸的人都死了

依然是饒舌,帶著鮮明主張的歌詞,大大地敲碎了那些總是喊著要正向思考的荒唐,厭世,就是這個世代的主旋律,把握當下來創造與生存,揮灑璀璨的自我與自由,而非為了適應社會來裝瘋賣傻,拋去自己,拋去自由,更拋去了生而為人的意義,化身一隻又一隻的捲曲蝸牛,然後揹著不適合的夢想與責任,越走越慢。
他們勸我,不他們都騙我,都沒了藉口
社會被人心壟罩著慢慢地變醜,慢慢改變我

珂拉琪Collage | 萬千花蕊慈母悲哀

臺語,作為一個曾經被恥笑的語言,它深深地扎根在臺灣人的心中,沒有消逝,某些時代感情與感受,就只有透過那些根植於土地的言語才能述說。就以本次分享的歌曲來說,它唱出了前人面對威權統治時的無奈與恐懼,高舉旗子的年輕人起身對抗不公,家中的母親卻只能在家中廳堂不斷踱步來回,等待杳無音信的兒子,然而,心中那份愛與記憶卻隨著時間逐漸枯萎,靜默的人閉上雙眼,不再回來,只留下人去樓空的槍炮灰燼。
不會開的花,沒要回來的人,
美麗的你啊,想著你那當時,
舉高你的旗子路邊的話,滿街路雨紛飛時代的變卦,
孤單的我一個人,也不曾問天
這首歌,直覺讓人想到的不只是白色恐怖,更還有香港的反送中運動,香港的年輕人們,走上街頭,掩鼻摀耳,只為了在飄散著白色煙霧的街頭中頂住恐懼。除此之外,目前泰國也為了反抗長期的軍政威權走上街頭,同樣生為東亞文化中的台灣,應該也要保持關注、留意與支持。
或許很多人會說,支持花木蘭,是因為理性且分明,避免個人錯誤波及到劇組,但不只是女主角本身的言論有所爭議,整個迪士尼都站在權威政府的一旁,沾染鮮血的雙手早就不只那一雙,即使你不為自由而奮戰,也不要去為高牆添磚,扛住恐懼,我們不孤單,這無關政治正不正確,言論自由是有代價的,自由不是一種擋箭牌,道德與政治上你選擇了折衷與妥協,那就必須承擔心靈上的不平靜。
不知不覺,分享的歌曲都是鑲嵌著政治與社會來發展,或許我們真得能從一個人的歌單來了解一個人。遙想當年,還在就讀社工系的我,遭逢到近年以來最大規模的學生運動,太陽花,每一堂的老師,看到乖乖來上課的我們都在問:你們怎麼還在這裡?於是我們起身,從教室走向街頭,坐在拒馬與警察前,忍受警察們的嘲諷與訕笑,恐懼時則勾起左右的夥伴,躺在地上仰望美麗的星空與未來,直到被驅趕走之前,我的心都是滿滿的。
雖然,為了生活與工作,我們總是得向現實低頭,但有些時候,低頭只會換來屈辱,這是我永遠會記在心底的提醒。現今,即使沒有走上街頭,我也仍然可以也願意透過許多方式繼續向權威,展現荒島自由靈魂們的好鬥與不甘願。

因應筆者的受訓背景為社工與諮商心理研究所,撰寫上都會以心理、社會、人文與哲學的觀點來延伸討論,主要以電影戲劇評論會專注項目,
偶爾有短篇、社會議論、文學討論等主題之文章,若有興趣歡迎追蹤。
綜合社會工作、諮商心理、哲學辨識相關專業,抽絲剝繭,窺探影像世界的內涵議題與心理現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