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頌妹:我想請問如何幫豬減肥?還有,beta-blocker 是什麼?

2020/09/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0/9/21 下午,陶瓷跳媧接到一封來信,內容詢問:
請問,如何幫豬健康減肥? 還有,beta-blocker 是什麼? ⋯⋯⋯⋯我是可頌妹
陶瓷跳媧接信後,決定先聽聽招財㹴的意見:
親愛的可頌妹:肥豬不需要減肥,肥貓才需要減肥。 ⋯⋯我是招財。
陶瓷跳媧讀信後,決定請采風耳提供意見:
親愛的可頌妹:我聽說,豬是在水中變胖的,所以你也許可以試著讓豬從水中開始減肥。至於,beta 阻斷劑,最主要的功用應該是在影響心臟的運作,詳細情形我沒法替你問到。⋯⋯覺得自己不需要減肥的 采風耳 敬上。
陶瓷跳媧正在讀信時,黃小鴨表示有話要說:
可頌妹:北極熊是在北極變胖的,所以你應該把豬送到熱帶地區野放,這樣幾百萬年後,他們的後代自然會變得比較瘦小。⋯⋯為豬打抱不平的 黃小鴨 敬上。
陶瓷跳媧想了想,決定問千杯驢有沒有話想說,千杯驢表示,最近要調整店裡的時鐘,讓所有的時鐘標示的時間一致,沒空替可頌妹出主意。
陶瓷跳媧最後決定請紅柿質子找尋「beta 阻斷劑」的資料如下:
親愛的可頌妹:
基本上,我認爲,從藥理學上來說,beta 阻斷劑可作用在周邊及中樞神經系統,但最主要的藥效可以在心血管疾病和急性精神疾病的緩解上看到,因此對人類而言,這是最主要的臨床觀察來源,但是治療手段以藥物為主的醫界可能不太願意對這些藥劑的副作用講解太多。
只是,大多藥物其實都有一定副作用,醫師因為很多因素,不太會想正視這些副作用,所以要靠吃藥的人本身發揮警覺心。(事實上,醫學史上有不少醫師親自試藥,但試出問題,所以要讓個別醫師承擔這樣的用藥壓力,或許也不盡公平。)
當然,因為有些國家領導人想管的事情很多,但出了事又很會推託,所以這也可能讓某些人因為國家的政策受苦卻求助無門,這時候,確實要冷靜尋求解決與自保之道,不用太過依賴某些專業或權威意見。 畢竟,正如經濟學家亞當斯密所說,(在一個專業分工的社會中),我們所期望的晚餐並非來自屠夫、釀酒師或麵包師的恩惠,而是來自他們對自身利益的關注。現代醫師為人治病,並非完全出於「利他」的動機,這點想念醫學院的妳應當很清楚。
最後附上兩張資料讓妳參考:
第一張是網路找到的藥理學報告:
影響beta受體阻斷器的交互作用
第二張出自韓國醫師宣在光的作品 (三采出版)「不靠降壓藥,高血壓才會好」。
beta 阻斷器
最後,祝妳學習愉快。⋯⋯⋯⋯ 沒有醫師或藥師執照的 紅柿質子 敬上
本專欄由 美克斯星球藝文報 忠心贊助。
蓮子水共同體
蓮子水共同體
點一盞理學的燈,觀世界。 開一扇歷史的窗,品人生。 點一道文學的餐,嚐百味。 合作請電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