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天之驕女》竟然教大家吃老鼠藥!?老鼠藥與通血路。淺談抗凝血藥!

2021/01/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據說歷史上人類會開始養貓,是為了抓老鼠。
此篇文章收錄在「阿嬤の字典計畫👵」,只要搜尋「胡廷岳藥師」+「醫學名詞」,就能得到「從阿嬤角度翻譯」的超~簡單文章。擁有「做得到」的醫療建議,並動員身邊的人照顧自己。
關鍵字:通血路、抗凝血、老鼠藥、《天之驕女》。
很擔心提早臥床、中風洗腎或不健康嗎?我發明的【臥床7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長輩聽完都覺得很好用,你也可以直接用在家人身上。點此免費領取
*
最近聯合新聞網找上了我合作寫專欄,主編的想法是他最近看了鄉土劇「天之驕女」,第100集男主角為了裝病一次吃一整罐「抗凝血藥」+藥酒,好讓自己隨便就會流鼻血。我想這編劇真的有在用心,連酒的交互作用都想到了(大笑)。

但他一定沒想到:
抗凝血藥是拿來「通血路」用的,但也被人類當成老鼠藥。

老鼠藥?人可以吃嗎?

大家聽過氰化物嗎?氰化物超毒,所以一開始被拿來當老鼠藥,但實在是太危險了,隨隨便便就有家貓家狗家畜誤食「餌食」死亡的案例。人類不想再用氰化物了,但遲遲找不到好方法...,老鼠又很猖獗張狂。直到有一天,牛吃的飼料「發霉」了......。
農夫覺得很奇怪,牛吃了發霉的草就會胃出血,這是什麼邪魔歪道?原來是發霉的成份會讓「血小板」失去正常功能。這樣一來,吃了會不會血流不止?會的,這個成分就是後來的老鼠藥。牛吃了胃出血,人類一定會救牛。打一支針、睡個覺就好了。但沒有人會去救老鼠(苦笑)。所以老鼠吃了「過量老鼠藥」,就會在全身出血下死去。而且也會因為死前眼睛出血看不見陽光,死前努力出現在有光線的地方,很好找、不會臭掉了還找不到。
但如果不要過量呢?讓「血小板」失去正常功能「傷口就不會凝固」,當然「血液也不會堵住血管」了。人類很聰明,就把這副作用拿來拯救生命「通血路」,預防中風。至今拯救無數性命,又安全。(來源:高學醫學大學)
欸欸欸,先別把你家的「抗凝血藥」、「通血路西藥」丟掉。不管中藥西藥都一樣,「通血路」全都是影響血小板的功能,不然要怎麼通?用通馬桶的通XD?所以「通血路的中藥」一樣會讓傷口不會凝固、一樣讓血液不會堵住、一樣孕婦不能吃,例如紅花。
對我們來說,中西藥應該都要是一樣的。

多運動能好轉?

說到這裡,就會有很多病人跟我說想停藥、想停藥,因為「每天都有持續運動了,可以不吃了吧?」。
50年的破壞,你怎麼會期待運動3年就能好轉?
但我想道歉的是醫療還沒有那麼發達,我們只能讓你和中風、高血壓、糖尿病這些「慢性病」成為鄰居,只能好好相處。
而醫療人員也不能讓「很可能中風的人」再繼續中風下去。中風就會臥床、就會失去工作能力、就會需要看護、就會浪費一堆時間與花費
所以「抗凝血藥」沒有意外都會讓你一直服用下去,直到科學進步的那一天來臨。說用偏方就能痊癒的那4人5人,根本比不上已經被藥物拯救成功的那1000萬人。
覺得藥吃了太多了嗎?那你該減的是這些藥:
感冒藥「少吃80%」的方法?5招人人都能輕鬆辦到
胃藥,吃到胃壞掉的方法。
其實你「不需要」這麼要求睡眠。失眠陰謀論與安眠藥
至於擔心吃「抗凝血藥」吃到胃出血?現代醫學已經不太會了,因為都會定期讓吃藥的人會去檢查凝血功能、也有努力衛教,讓吃藥後不再瘀青、不再有缺點。
已經有幾百萬人吃過「抗凝血藥」了。好好控制胃出血,總比哪一天突然中風臥床來的好。
意思是預防三高才是重點,讓血管不被「血糖」、「油脂」或「高壓血柱」給破壞,就不會吃更多的藥。
減藥最好。
*
你很擔心提早臥床、中風洗腎失智、藥越吃越多嗎?
我為了公益環島演講發明的「臥床7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用20000位病人校正與調教後的經驗,微調你的生活習慣。
長輩聽完都說很容易懂,我可以寄給你,直接點此免費領取【臥床7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
你該追蹤我,這樣最新的資訊就會傳送到你的手機裡。
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看懂,請放心傳給你的家人朋友看見。

公益環島演講中!歡迎贊助走更久!

諾諾藥師,減藥藥師,胡廷岳藥師
關於「減藥」、「好好活著」我相信我可以幫上忙。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切身實用的健康建議」,在2030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預防健康惡化,不再受到臥床照顧折磨。和每一位兒子想做的事情一樣。現為環島減藥演講發起人、講師顧問、出版書簽約作家。右下方那顆地球是我的名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