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我在阿里學到的第一課:亂花錢,是我對市場的尊敬

每周一篇文章的讀書會心得報告摘要與筆記,主要段落分成:
1. 為什麼選這篇文章分享?
2. 作者為什麼要寫這篇文章?
3. 內容重點
4. 心得

為什麼分享這篇文章?

  • 作者有網路平台經營背景
曾就職阿里巴巴,擔任知識付費運營專家。
目前為PressPlay 副總。
  • 學習到另類的經營策略思維。

作者為什麼寫這篇文章,想表達什麼?

  • 阿里巴巴當初將淘寶分拆為三個營運團隊(天貓、淘寶、一掏)背後的策略。
  • 勇於浪費資源是一種戰略選擇,其背後是敬畏市場的心態

重點內容

只為了想解決一個問題:
中國電子商務的未來是什麼模樣?
因此,淘寶一分為三,亂花錢是為了摸索市場
根據原文,筆者另行整理
阿里承認自己不知道未來是什麼模樣,更代表敬畏市場的心態
新商業文明的建設
  • 企業內部管理發生根本性變化。
  • 我們必須主動創新。
  • 阿里公司在短期內發展成那麼大,但競爭優勢不是憑個子大
  • 我們必須在組織結構上不斷嘗試和創新,才能摸索出適合互聯網發展的新型企業管的思路和模式,保持創造力和先進性。
浪費資源,也有聰明浪費資源的方法
浪費資源背後的邏輯:
藉由犧牲短期資源效率換取長期不斷逼近正確方向的機會
  1. 阿里內部討論激烈,誰也不讓誰
  2. 若企業執行長並非採納「資源浪費」,而是拍板選擇任一方案
個人凌駕於市場」的認知,是高風險的商業決策
  • 三個子公司都在解決相同問題,但各自對市場的根本性假設完全不同
天貓代表 B2C 模式;
淘寶代表 C2C 模式;
一淘代表以搜索引擎將流量導到各種獨立 B2C 平台模式。
  • 結果:集中式的 B2C 與 C2C 平台為主。
但我不是阿里,也沒這麼多資源浪費
  • 資源浪費是種思維
  • 可將單一團隊根據 ICE 方法決定執行哪個方案
  1. Impact(效果), Confidance(信心指數) and Ease(成本)
  2. 方案執行效果多好?驗證機率多高?成本多低?
  3. 快速驗證,快速學習,快速修改
當你寫下計畫的瞬間,計劃就過期了
大陸網路公司
  • 有著一種「先做了再說啦!」氛圍
  • 主流似乎是先搶先贏
要是我碰巧先摸到呢?摸到了就是一片江山,勝者為王
台灣創業公司
  • 從商業理論與他人創業經驗去找出方向
  • 並不斷提醒自己控制試錯成本,避免錢燒光了還沒找到路
沒有好壞,只是風格不同
結語
  • 在變革快速且競爭激烈的商業市場,勇於浪費資源是一種戰略選擇,而其背後是敬畏市場的心態
  • 變革快速的時代,我唯一能確定的是,我無法確定未來是什麼模樣。因此我只能低成本嘗試,快速學習並修正

個人心得

  • 浪費資源背後的思維
  1. 代表對市場的敬畏
  2. 捨不得花費資源,未來可能會賠掉整個企業
  • ICE 方法:Impact(效果), Confidance(信心指數) and Ease(成本)
  • 個人凌駕於市場的謬思
阿里已是電商龍頭,卻還是保持對市場的敬畏。
反觀許多企業主,認為人定勝天,但可能只是運氣好賭對而已。
222會員
431內容數
一位在因緣際會之下,動了想去紐西蘭的念頭,卻陰錯陽差跑到澳洲打工度假的背包客。 脫離台灣世俗的期待,踏上打工度假的不歸路,第二人生正式在澳洲啟航。 如果人生很短,那青春就是短暫一瞬間,屬於你的第二人生,下一站在哪呢?還沒開始的理由,又是什麼呢? 歡迎來到我的澳洲故事館,分享我在澳洲的旅程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