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洛伊德心理學/ 5個衝擊你的思維觀點

2020/07/2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經過上一篇談論”阿德勒心理學”之後
這一篇要來談---”佛洛伊德心理學”
同為心理學三大巨頭
1. 阿德勒 2.佛洛伊德 3.榮格
相信許多人在念書的時候
就都有聽過佛洛伊德
所以應該對他並不陌生
而我們都聽過人有意識 潛意識
或是自我本我超我的概念
都是由佛洛伊德所提出來的
而今天要跟大家分享
在佛洛伊德心理學
我想跟大家分享的五個觀點
那我們趕快來開始吧
*****佛洛伊德心理學*****
<<小簡介>>
--精神分析學派 <偏向哲學博大精深的理論>
--無法用科學根據證實,卻深得人心
--學派著名經典人物à榮格(Carl Jung);艾力克森(Erik Erikson)
(一)潛意識—分為三層次
1. 意識=顯意識(conscious)
->就是我們平常最多的狀態
每分每秒的工作.玩手機.和別人談話….
而昏迷的人便是失去了顯意識
無法對談反應
2. 前意識(preconsious)
->不會每分每秒都運用到
但在你需要它時 可以得到資訊。
例如你不會每分每秒都想著自己的電話號碼
但是如果有人問你電話,你能把它說出來
而這個電話號碼 平時就存在我們的前意識中
3. 潛意識(unconscious)
->平常無法接觸的意識層面
無法任意提取意識來運用
形容顯意識就像在水面中浮出的冰山尖角一樣,只佔整座冰山的很少一部份,而其它絕大部份都是潛意識的世界,而我們的行為主要由潛意識控制,不具備自由意志(free will)。
我們每天接收的大量信息很少部份會留在顯意識上
絕大部分全都進入潛意識中。進入了潛意識中的東西並不會消失,而且是永遠都不會消失,只是我們在顯意識中我們無法接觸潛意識的東西,所以我們會覺得自己是「忘記了」。
而佛洛伊德認為只要運用適當技巧
是可以把潛意識東西提取出來的 例如:催眠(hypnosis)
(二)本我;自我;超我
1. 本我
->完全沉浸在潛意識中的
就像一個小嬰兒一樣,想要什麼,就立刻要得到什麼
“及時滿足”為原則
通常尚未經過思考 也不會在意他人的眼光
2. 自我
->是本我和超我的綜合平衡版本
若是完全的本我 可能常常超出社會規範
甚至是被社會給排擠
若是完全的超我 又會讓自己太過的壓抑
太多的拘束久而久之會讓自己喘不過氣
而自我就是可以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但同時又能符合社會規範的事情
可以同時平衡慾望和目標
是最重要的一個我
3. 超我
->象徵社會規範
“你應該做什麼” & “你不應該做什麼”
會在意他人的眼光和想法
思考什麼事情能做 思考後才去行動
通常超我會向本我的慾望說不
(三)夢的解析
佛洛伊德將夢境分為兩層次
1. 顯性夢境(manifest dream-content)
當事人所能記憶的夢,顯性夢境並非夢的真正內容
2. 隱性夢境(latent dream-thought)
當事人所不能記憶的夢,隱性夢境隱含更重要的意義
而心理治療的目的,就是根據患者的顯性夢境去解析隱性夢境的涵義,而從中找出當事人潛意識的問題
而佛洛伊德著名書籍<<夢的解析>>他認為
”夢是一種在現實中實現不了,和受壓抑的願望的滿足”
“夢的構成材料,是人的經歷以某種形式出現在夢裡,
這也就是事實”
夢是一種潛意識的活動,由於人的心理防衛機制壓抑人的本我願望,被壓抑的願望會在潛意識中不會直接表達於夢中,而是透過扭曲變化的象徵行是出現,故所有夢境都是”象徵”
(四)催眠
佛洛伊德以精神分析享譽天下,它和催眠術也有一段不解之緣
當他讀到貝恩海姆教授寫的<<催眠與暗示>>一書
對其利用催眠和暗示手段治療疾病的病例很感興趣
而進一步萌發了利用催眠術治療心因性疾病的慾望
到了最後 佛洛伊德放棄了催眠術
這是因為他感到催眠術存在著一定的局限性
以及不是所有患者都適用催眠術
但後期著作中 仍然可以看到他用催眠現象來解釋人類心理與行為的論述
例如:他把愛情和催眠相提並論,認為前者和後者只有一步之遙,而群體行為則更類似於集體催眠的現象
(五)人格發展理論
佛洛伊德以身體不同部位,獲得性衝動的滿足為標準
將人格發展分為五個階段,其人格發展理論
又稱為”性心理期發展論”
1. 口唇期->
年齡:從出生到1歲半左右
行為:此期嬰兒以吸吮.咬.吞嚥等口腔活動
來滿足本能和性的需要
2. 肛門期->
年齡:1-3歲左右
行為:此期兒童性慾望滿足,主要來自肛門和排便過程
3. 性器期->
年齡:3~7歲左右
行為:此期兒童性生理的分化導致心理的分化
兒童表現出對生殖器的極大興趣
性需求集中在性器官本身
他們不僅通過玩弄性器官來獲得滿足
也會透過想像來滿足
此時期是最容易出現”戀母情結”
“戀父情結”的時期
4. 潛伏期->
年齡:7歲~青春期
行為:兒童的興趣轉向外部世界
參加學校和團體活動 與同伴娛樂運動
發展同性友誼 來滿足對外界的好奇心
以及知識的滿足
5. 生殖期->
年齡:社會化的成人
行為:在青春期器官成熟後就開始
性需求從兩性關係中得到滿足
有導向的選擇配偶
以上五點就是LO媽要跟大家分享的佛洛伊德心理學
雖然很多事情無法用科學來研究
但卻深深的獲得人心
包括我自己本身非常有興趣的催眠
以及夢的解析
這些雖然無法解釋
但很多東西也確確實實的存在
希望今天這篇有幫助到大家
也歡迎在底下留言
分享你們對於佛洛伊德心理學有什麼想法喔

資料參考來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王婷玉
王婷玉
我是LO媽 家中有一隻毛屁孩~YOLO 在此不是要分享毛孩的日常 而是分享我的閱讀日常 以前的我非常不愛看書 直到面對職場許多問題 心情找不到出口 直到從書中找到了解答 希望可以透過分享書籍 幫助大家:) YOLO部落格 https://cindy830802.pixnet.net/blo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