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先生說:醫生,妳勸勸她吧⋯

2020/10/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警察先生,怎麼又是你?

風和日麗的早上,趁著急診室人潮還沒湧入,我先利用空檔去上廁所。
上完廁所回來,卻看到原本空著的第一床,坐了一位身形高挑的長髮女子,住院醫師學妹妮妮已經先去問診了。
我悄悄走到妮妮身邊看她問診,卻在走到那女子面前時嚇了一大跳。
那名身形高挑的女子,氣質很優雅,長得也很美,感覺就像是《一把青》裡楊謹華演的師娘秦芊儀,所以我們就稱她芊儀好了!
不過讓我嚇到的不是她美麗的容顏和出眾的氣質,而是她帶淚的清麗臉龐上,左眼周圍那明顯的一輪黑青,以及脖子上的手指掐痕。
我這才知道為什麼一般病人都是躺在病床上,但她卻是側坐著的,因為這樣她的長髮才能掩蓋住她臉上的傷,讓人不在第一時間就看見。
妮妮問診完後說芊儀是當天凌晨被男朋友用拳頭揍眼睛和掐脖子的,有一些頭暈、看不清楚的症狀,所以她想幫芊儀安排顏面骨的X光檢查,請眼科醫師檢查,也開些藥緩解她的不適。
顏面骨X光照完了,很幸運沒有骨折,當我走去跟芊儀解釋的時候,警察剛好來了!
沒想到,芊儀看到警察之後,居然驚呼:「啊!警察先生,怎麼又是你?我以為我到遠一點的地方來看醫生,就不會是你們來了欸!」
警察先生很無奈地說:「因為案發地點是我們轄區,所以還是我們要來啊!」
芊儀於是滿懷歉意地說:「警察先生,真的很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實在是麻煩你們太多次了,我都不好意思到附近的醫院去看,怕又要麻煩你們,所以才想說來遠一點的醫院,沒想到更造成你們的困擾,對不起。」
警察先生嘆了口氣說:「來說吧,他這次為什麼又打妳了?」
芊儀的長髮,遮住了她美麗的臉龐和可怕的瘀痕。(圖片來源:https://www.wallbg.com/wallpaper/1920x1200/2016/Sad-Beautifyl-Girl-Long-Black-Hair-Crying-Asian-Girl-1066190886.jpg)

醫生,妳勸勸她吧!

警察先生詳細問完事發經過,走到護理站交接詢問一些醫療相關事宜後說:「醫師,這麼說或許有些突兀,不過妳們都是女生,妳可不可以跟她聊聊,勸勸她不要再跟那個男的在一起了?
就我知道,這是她第五次被打了,還一次比一次嚴重,我都不知道我下一次看到她的時候會變成什麼樣子了?」

他很好,他對我真的很好

暖心的警察先生都這麼說了,我只好走到芊儀身邊坐下來陪她聊天。

芊儀說,那個男生真的很好,又高又帥,還有一份薪水優渥的工作,也很貼心,生日、紀念日一定記得還會有鮮花禮物,每年該有的小旅行也都不會少。

芊儀說,這麼好的男生,真的很難找了,不只對她好、對她的家人也好,連她們家養的狗狗都照顧到了。

芊儀說,爸爸媽媽也很喜歡他,一直問哪時候要結婚,如果現在分手,她不知道該怎麼跟爸爸媽媽交代。

芊儀說,他只是工作壓力大,心情不好才會因為小事動手打她,他本意一定不是如此的。就像以往,他每次打她之後,都會聲淚俱下地向她道歉,也會準備禮物做補償,然後她們就會又合好如初,甚至回到像剛交往時的如膠似漆。

芊儀說,是她自己不好,不該為了小事惹怒他,她下次再注意一點他就不會生氣了!過陣子他工作壓力沒那麼大了,就不會打她了!她說,他保證過的。

聽著芊儀說著她跟男朋友間的種種,我只想抓住她的肩膀,用力地搖晃她,對她大吼說:「妳醒醒啊!快逃!」

但看著她沈浸在種種甜蜜裡的表情,我實在說不出口,只能吶吶地說:「那他這次傷妳這麼重,還掐妳,應該還很生氣吧?妳的臉現在這樣,妳應該也不敢回家吧?要不要先到朋友家去住幾天呢?也好好想想到底要不要繼續呢?」

她靜默了半响,才悲涼的笑著問:「醫師,妳也覺得我應該離開他對不對?我試過了,可是我離不開,而且為了他,我跟我最好的朋友吵架,已經很久都沒往來了。離開他,我不知道我還能去哪裡?」

無言以對的我,只能陪著她靜默,留下一室寂靜的空氣⋯⋯

家暴

根據衛福部的統計,去年通報的關係暴力共有6萬多件,也就是說平均每天有175件的關係暴力事件發生,然而,隱藏在這些數字背後的事件,顯然更多。
很多人總是會問,為什麼這些受害者離不開加害人就好?但其實離開談何容易?其中參雜了情感、社會觀感、經濟、面子自尊甚至是小孩或家人期待等等的因素,根據美國的一份研究,家暴受害者甚至平均要進出受害人庇護所7次才能脫離加害者。
有些時候,直接地要求受害者離開加害者是一件很困難的事,甚至在受害者離開的過程中可能會遭受到加害者更嚴酷的對待,國外也不乏受害者在離開過程中被殺害。
因此,當知道身邊有疑似的家暴受害者時,或許可以先從陪伴做起,讓受害者知道會有人站在他這邊,再試著請他想想自己對於未來生活及關係的期待,還有能做到、能接受到哪裡,甚至可以轉介給精神科醫師或心理諮商師,當然也可以撥打113尋求進一步的協助。
#任何人都不該遭受暴力對待
#不知道為什麼想到追追追最後一段的歌詞
#推薦賴奕菁醫師的《好女人受的傷最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外傷重症說書人
外傷重症說書人
外傷與重症中的第一者與第三者,會在外傷現場持刀與死神奮戰,也會在加護病房溫柔地送走病人。 聯絡我:[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