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向者可以當產品經理嗎?

2020/09/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內向者有許多人格特質,超適合當產品經理的好不好!

這是Evonne跟你一起PM三點下午茶的第19天,今天Evonne想跟大家聊的主題是--
內向者可以當產品經理嗎?
這個問題屬於商業思維學院 產品經理系列課程的 #產品經理職涯 問題
我其實很想說:
當啊!哪次不當!(完)
好啦,首先我要先說,把人很粗略地分成內向和外向兩種,其實有點太概括了,有些人對熟人活潑,對陌生人先觀察,這樣是外向還是內向呢?所以先不要給自己貼標籤,也許你只是對人際溝通比較謹慎保守,或是觀察期比較久,未必真的是超級內向的人。
另外,我認為這個問題本身,已經有點「用先天的限制來做為自己無法勝任PM的理由」,其實是種自我設限,既然先天人格特質已經確定了,那應該去思考的是:
「如果我真的很想做產品經理,我該如何發揮內向者的優勢,做好產品經理這個角色」
或是
「如果我真的無法接受產品經理需要對外的那一塊,我是不是就不要做產品經理了?」
無論是什麼樣個性的人,都不需要被「許可」才能勝任任何角色的。
接著,我很想直接請大家看一下商業思維學院的三個老師--Gipi、KT,和我,我們三個都有豐富產品經理的背景,而且其實我們三個都是內向者!所以這個問題應該不攻自破了吧?內向者當然可以把產品經理這個角色扮演得很好!問題在於怎麼扮演。
在這邊跟大家分享幾個我跟Gipi、KT合作起來覺得很開心的地方:

1. 聆聽與思考,多於輸出與表現

外向者的強項在「輸出」,重於自我表達,但是在忘情輸出的同時,很容易忽略「聽」,而且以他們的人生經驗,常常會把聽眾的「接收」當作理所當然,習慣舞台燈光聚焦在自己身上,有時候反而會錯失重要訊息。
但是內向者的強項在「輸入」,擅長聆聽並理解對方的意思以及代表的意義,連之後幾步可能的問題都一起想好了,而且大家會想完才發言,所以常常我們開會說完話,大家會陷入沉思XD
但很開心的是一群內向者一起工作,大家都可以接受這樣的靜默時間,然後大家再提出自己的看法(遠端開會的時候會確認是不是自己麥克風有問題XD)。

2. 在乎他人感受,對「人」的事情考慮周詳到位

我們三個老師其實都有一些人際距離上的雷區,也因為有這些感受,所以也會要求自己對其他人有同樣的尊重與空間(這個自省和自我要求也是內向者的特質),所以跟內向者相處起來是很舒服的,不太會有「自我空間被侵犯」的感覺,在洽談合作時,也會特別關注雙方的利益以及感受,不會只想要達成自己的目標。

3. 判斷事情很確實、保守

我碰到的許多外向者,或是一群人聚在一起發想事情,常常會「過嗨」,但是內向者常常會扮演大家在嗨過一陣以後,負責總結、規劃細節,或是提出疑問或煞車的角色,對於創業團隊來說,非常需要這樣的角色(雖然我們對明年的課程規劃還是大爆炸了)。
另外,內向者這種保守的性格,比較容易建立信任,因為他不容易答應事情,但是一旦答應了,那就是他的承諾,他一定會做到、做好,所以我們也常發生為了在時限內產出稿子或課程內容,需要大熬夜看日出的情況,但我們從未讓它開天窗或是犧牲品質。(之前KT忙炸了,但是為了Case study回饋品質,硬是多約了每一組case study都約了一小時1–1討論,那可是十幾組啊!)
跟這樣的兩個夥伴一起工作,價值觀相近,又保有自己的空間,真的是非常開心的一件事,誰說內向者不好共事呀!
當然,會問這個問題的人,可能是因為覺得「產品經理需要和多方溝通」、「產品經理需要面對客戶、訪談用戶」、「產品經理需要對外或對老闆介紹產品、爭取績效」,所以可能覺得外向者比較能勝任這個角色,但是如我剛剛提到的,內向者許多特質,也能幫助產品經理洞察需求、關懷團隊成員,具體而周詳地安排專案細節、靠譜地執行,這反而是內向者可以發揮優勢的地方。
更直接地說:
你要面對的工程師,很多都是內向者!
內向者對工程師的溝通,更容易找到彼此互信的基礎,也能保持溝通上的安全距離與尊重,更不用說,內向者因為不喜歡用講的溝通,文件常常寫得非常完整周全阿!!
所以我會建議內向,但又非常想成為產品經理的人:

第一個重點:關注在發揮性格優勢,並找出「用自己的優勢也能達到目標」的策略

探索自己在個性、做事方法上的特色,然後思考怎麼樣利用這樣的特色,把手上的專案做好。
例如外向者可能面對客戶時可以滔滔不決說服力強,但內向者可能更「聽得到」客戶的需求與狀況,能為客戶的目標設計適合的方案或建議,一樣能贏下案子(我也認識非常厲害的業務是內向者的!KT也是非常厲害的BD)。
所以重點在於,不要過於專注自身是內向還是外向,關注目標,然後找出自己的解法!

第二個重點:找到讓自己有安全感的做事方式

內向者面對人群恐懼,面對上台緊張,但是如果是靜態的文章呢?如果是隔著螢幕的影片線上課呢?其實會容易很多,而且一樣能建立影響力。
這也是我開始寫文章之後發現的!
Medium的內容只要對大家有幫助,它自己會「幫我去認識人」,我不用經歷不舒服又尷尬的破冰過程,就會有人來找我合作了,而且這樣一來,「和你破冰」就是對方的議題,我只要順著走就好,也可以決定要用什麼樣的方式互動,一般會用mail,安全感比實體互動高很多,所以要約我出去「見面聊聊」不太容易哈

第三個重點:不用正面對決,提前讓大家知道你的做事模式,只找適合自己個性的工作和團隊

例如我在硬體廠商經歷到很大的性格上的衝突,那時需要管理代工廠的專案,但是要管好中國代工廠,常常就是要非常兇、非常機車,讓對方恐懼,就有機會把你的案子看緊一點。
但是這跟我個性非常不符,我吃了很多苦頭之後,決定直接選擇「不需要管代工廠或高壓管理」的工作,而且我在面試時就跟面試官這麼說。
其實這個世界上的PM工作很多,弱水三千,我們只取一瓢飲,一次只能做一個工作,而且喝了覺得不好喝可以換,實在不需要勉強自己做真的違背個性的事情。
以上,其實內向者常常有「冒牌者症候群」,在自我檢視的過程當中,懷疑自己是不是不夠好,所以無法勝任這個工作,我自己也是,但我把這自我懷疑,轉變為我成長的動力。
而且常常發現實際去做了之後,由於內向者謹慎、自省的個性,我們心中還不夠完美的東西,對其他人可能已經很有幫助了,而且跨出去之後會發現其實也沒這麼嚴重。
當然這是心魔,說得容易,做起來難,希望這篇文章能給同是內向者的朋友們一點幫助。
對「成為卓越的產品經理」有熱情嗎?明年商業思維學院會推出「產品經理學程」,從產品策略開始,涵蓋產品設計、專案管理、產品數據與增長,到產品行銷。除了產品經理學程以外,商業思維學院也提供豐富的商業基礎知識、聽書、實作,以及多種學程,在10/2之前留下您的資訊,我們將會在正式資訊公開後發送給您,並附上  1000 元早鳥折扣,10/2之前填表限定!網址是:https://lihi1.com/uBf5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vonne Tsai
    Evonne Tsai
    財金人,科技人,行銷人,商業思維學院產品課程主理人;十餘年產品行銷與管理經驗,致力於產品管理方法推廣 Hahow課程:https://hahow.in/cr/iwanttobeapm ; 著作:http://bit.ly/2WyNyZt ; 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