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有效培養閱讀習慣的五個方法!

2021/06/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買了書,卻永遠看不完!
你是否也跟我有過相同的經驗?
明明很愛買書,但總是翻個幾頁就晾在一旁,或根本沒打開過?
我以往在看書時,只要手機響了,注意力就會被帶走。一滑下去,就忘記要看書了。

後來才知道像我這樣的人還真不少,試了許多方法,直到我現在已經養成了穩定的閱讀習慣。
我整理出幾個幫助我能有效專注閱讀的辦法,循序漸進,大家防疫在家一起閱讀吧!

❶製造氛圍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發現一件事?在圖書館與書店,是我們最專注閱讀的時刻;也是我們最容易有衝動買書回家看的時機點。
原因就是那裡有「閱讀的氛圍」!
我們可以想想這些地點的特性是什麼?
是環境安靜、放鬆、輕音樂,甚至是旁邊的人都也在閱讀。
當然我們不可能無時無刻都泡在圖書館或書店,但我們能在家裡營造這樣的空間。
像是我會先將手機關靜音,營造安靜的環境;泡杯咖啡、舒服地坐在沙發上,享受我的閱讀時光。

❷從每天幾行字開始
《原子習慣》這本書中提到——
建立一個長期習慣,我們最好從小習慣開始。
一開始給自己太龐大的壓力,例如:我今天要嗑完這本書!若是無法達成,反而會讓自己感到挫敗,甚至害怕閱讀。
我建議如果是尚未建立閱讀習慣的讀者們,可以先從「把書翻開」、「一天看個幾頁開始」。
習慣像是小孩,是需要慢慢被養大。
也許起初只期望自己一天能看5頁就好,在每天閱讀的過程中,不知不覺中感受到閱讀的樂趣,一天即使已經閱讀完五頁,還想再繼續看下去。
❸ 別被章節綁架,看不下就先放下
以往我總會認為一本書就是要按照章節看完,然而遇到一些我沒有興趣的章節,不僅我看得很痛苦,甚至看不下去便整本放棄。
後來我慢慢學會「跳著看」。
除了文學小說是有連續情節,很多工具書其實章節分明,都能跳著看。
或許先看看別的章節,也能給自己信心閱讀較沒興趣的部分。
當然,若是你已很確定這本書太艱澀無趣,讓你閱讀困難,適時放棄也是可以的。
畢竟我們並不是要當學者,只是想當一個喜愛閱讀的凡人,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❹練習給自己閱讀期限
(已稍微對閱讀有一些興趣時再參考)
依照我的觀察,在圖書館借的書會比我買的書更有效率地看完。
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因為「閱讀期限」的關係。
圖書館的書只能租借28天,我就會按部就班地每天閱讀;在家裡的書總是會想著:反正隨時都能看,不急不急~
反而就放了八輩子都沒有認真打開來看過(尷尬笑)
掌握自己的讀書節奏,每個人都不同,只有你最了解自己。
這個期限,也是你給自己最適宜的作業!
像是我自己原先設定一個月一本書,後來變成一週一本,目前則是每天100頁。(這只是我的目標,大家按照自己的習慣設定即可)
❺做筆記
這裡的做筆記,並不是「抄書」。
不需要節錄太多書中重點,寫太多就是在抄書了。真的重要的重點,我只會貼索引標籤,想看時直接翻開書來看,還會比我抄書來得詳細。
在我的筆記本上,只會大概寫出概念,剩下的皆是我的心得與應用。
做筆記的用意在於釐清自己的思緒,以及書中知識能帶給自己怎樣的幫助,應用在生活中;以免看完一本書,只是看完文字,知識沒有進到腦袋。
➤《極簡閱讀》這本書中有很詳盡的做閱讀筆記方法!
以上是我的不專業方法分享!
如果大家有自己的獨家小撇步,也歡迎分享交流!
防疫在家,趁機充實自己,讓閱讀帶我們看別人的世界!

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簡單生活、閱讀、自我成長、憂鬱症、手寫字、生活紀錄,或者是你想找一個樹洞聊聊天,歡迎來到我的IG@Na個樹洞
或是你想寫信給我,也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Na個樹洞|Louna
Na個樹洞|Louna
🌾書寫|閱讀|簡單生活。如果你生活中有些煩惱,我很樂意當你的樹洞。樹洞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