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中國人:透視臺灣人與香港人的身份認同》

2020/10/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又是一本在書架上從新書放到變成舊書的藏書之一。那年去香港找老李,兩人迷失在書店街,看到這本臺灣出版的小書,甚為有興趣,但就這麼不知道在瞎忙什麼的,擺到今天才找到時間看完。
問我這問題,老實說我現在會毫不猶豫的回答:誰跟你中國人。我臺灣人。每每想到一個國家玻璃心到兩會前夕,為了遊戲裡的小熊維尼碎了個滿地,包子跟XDD都是違禁詞彙,我就斷了認同的可能。
這書想要梳理的,就是像我這樣的老青年或再年輕一點的臺港年輕人,對於中國的想像與認同轉變。說中國其實含糊了。畢竟,中華人民共和國跟中華民國都曾主張自己是所謂的中國,只是一個大聲、一個小聲、一個人多勢眾,一個人口正面臨少子女化的衝擊。
大國崛起之姿的中國,不僅在世界的舞台上掀起波瀾,更對我生長的土地產生了不容小覷的影響。中國因素,不僅是政治的,更可能是經濟的、文化的甚至是生活各方面的。分析起調查研究的結果,身分認同的轉變的確是近來熱門的話題,促統、臺獨各有支持者,但前者見見夾帶著經濟上的影響力,逐漸統戰著後者。
而隔壁的香港,做為回歸中國後,曾經有著五十年不變一國兩制的大傘,也開始面臨著新的政治不自由、經濟傾斜等問題。蝗害用來形容中國人大舉地進入香港,迫使香港人熟悉的小店關門大吉而代之以美妝、銀樓、精品店,年輕人買不起房也生不得病,這些眼見的衝突,加之國民教育的強力灌輸,引發了一波又一波的抗議衝突。
今日香港,明日臺灣。這震天價響的黃雨傘運動到太陽花運動,在近代認同政治的研究學者的剖析下,得以從一團錯綜複雜看似毫無頭緒的變動中,理出一條理解的脈絡。
確實,中國對於維護所謂國家安全以及領土完整的相關行為,再再忽視了近代中國的疆域不斷變動的歷史事實,窮兵黷武的想要挾帶著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紅利,妄想取代美國地位的種種行徑,都讓人不敢苟同。
作者最後指出,中國即便是讓香港進行真的普選,也未必會選出一個支持脫離中國的特首,一如臺灣民選多時,也不曾選出一個真正實踐脫離中國的總統一般。在這個脈絡下,我認為維持現狀並不是兩邊討好,也不是兩邊得罪,而是在現實狀況下,確實無法真正有一個主流民意,壓倒性的希望獨立或者是統一。
作者作為一個在中國念小學,在香港唸中學,到日本進修高等教育,再到中研院任職在臺灣任教的經歷,適切的研究分析認同的問題,雖是一本小書,但觀點切中現象,也給紊亂的兩岸情勢,一個新的理解架構。推薦給對兩岸問題或對認同問題也有興趣的朋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7會員
449內容數
講幹話是生活必須,除了拇指搭配我就爛微笑之外,還可以從新的角度,看待挫折,以及那些僥倖成功的人嘴裡吐出來的毒雞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