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毒的朋友

2020/10/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生活中的壓力已經太多,何須多一個毒友來傷害身心健康?
有一個住在家附近的同事相處久了,自然地變成了朋友。不定時的聚會聊天,也因著這位同事A認識了其他的好朋友,我對朋友的態度向來隨緣,要約就約,要聊就聊,想去幹嘛就幹嘛,如果我有時間,活動也是我有興趣的,我通常都會隨性參加、順著流走,是個好咖。在認識了這位A友約莫第四年,我在Line上封鎖了他,原因沒有別的,A友的互動對我來說就是一位標準的毒友。
毒友有什麼特徵呢?以下是我自己觀察毒友的特徵與毒性帶來的後遺症。
1. 抱怨碎嘴(臭鼬毒氣)
超級愛抱怨,什麼都可以罵,然後純情緒發洩,外向的會抱怨別人,內向的會抱怨自己,不要以為他在自我反省,NO!他只是碎嘴說說而已,嫌自己哪裡不好、說自己的個性怎麼不好、內心怎麼糾結可是拿自己有多麼的無能為力....表面上都在說自己的不是,但只是純發洩內心的憤青情緒,聽久了你就會發現,他沒有真心想改,也沒有付諸任何行動或努力去改變他不滿的現況,每隔一段時間之後的見面,他還是跟以前一樣說著一樣的抱怨內容,彷彿時光停滯一般,他沒有要聽別人講什麼,純抱怨,講完心裡的垃圾,拍拍屁股閃人,就像臭鼬噴射毒液一樣,每次與他聊天、聚會之後,毒友的抱怨碎嘴就像放了個屁,他離開之後卻會臭死你!如果你真心為他苦惱、同情他的遭遇,那你就犯蠢了,這些人的毒液就是散播自己的負面情緒和能量,把毒液噴在你身上,然後他就舒爽了,你就倒楣了,因為"雖運"已經過給你了,他可以鬆一口氣,剩下的煩惱和他留下的低頻能量,就讓你自己去好好地消化、慢慢地淨化吧!
2. 假情假意(雙面人砒霜)
為人處世本來就存在著各式各樣的假,有些假是不得已、是善意,是做做表面功夫,看場合的需要配合演出。但和朋友相處還要跟"假"交手過招,我就覺得挺累的。有一種人喜歡說,"我覺得我好假喔!我真的很討厭這些同事,但是我還是得堆笑臉,無法拒絕,我真的好討厭我自己,好討厭這些同事....",一邊聽著毒友自我剖析,你以為你們真的是知心之交,他都把深藏心裡的OS全盤託付給你,讓你得以探究他的"真心",殊不知一轉身,待你細細體會觀察,他是不是也把跟你的相處、對你的討厭,轉身跟別人說,"我覺得我好假喔!我真的討厭OOO,但是我還是得堆笑臉,無法拒絕,我真的好討厭我自己....",然後那個OOO不意外的,就會是你的大名。這種毒友下手不輕,在聚會的場合裡,幾乎雙面人毒友都會笑笑地幫你的咖啡加入砒霜,一次就會讓你驚醒,wow,原來你才不是討厭你自己,其實你只是只愛你自己而已啦。
3. 如果你是我的朋友,你本來就應該...(情緒勒索吸血鬼)
有些人很重朋友,朋友一句話就義不容辭的兩肋插刀,然後插插插插到自己頭破血流的所在多有。這種毒友會吃定你喜歡被依賴、喜歡被需要的弱點,像個無能巨嬰吸血鬼一樣,賴著你、抓緊你這個有用的朋友,時不時的麻煩你,他們還會一直稱讚你、讚美你、景仰你、崇拜你、讓你產生價值感爆棚的幻覺;有時候正面手法行不通的時候,他們亦會採取不負責任的耍賴跟任性,說出"都是因為你!如果你是我的朋友,你本來就應該....",讓你對他們產生內疚感、咎責感,然後有的毒友是吸錢、有的是吸時間、有的真的是一直吸你的血(精氣神)。講白了這些毒友就是很會"利用朋友"的人,跟別人的交往往來都是因為看上某些現實的利益使然,他們關心的是利益,往往不是你的身心靈,要辨識他們其實挺容易的,不再提供給他們所需要的金錢、時間、關注度;他們就會現實的馬上轉身離開,去尋求其他宿主好讓他們可以立刻飽餐一頓。
以上三點只是三種我認為比較容易判斷的毒友症頭,後遺症其實都很接近,就是你會【覺得累】。跟朋友接觸之後,總是讓你心煩意亂、讓你能量低落、讓你產生負面情緒、讓你身心疲勞感有增無減、甚至讓你覺得厭世...這些都是你可能正與毒友交手的嫌疑跡象。其實應該要無條件相信自己的感覺。感覺不會說謊,就像喜歡、討厭的感覺,也許不夠理性,但總是保護我們自己的直覺反應。與毒友說掰掰,放鬆心情好好整理、淨化你的朋友圈,放下那些你知道對你有害的、正在傷害你的、不懂得珍惜你的朋友,就像放下那些傷害自己身心的壞習慣一樣,不容易但卻值得付諸實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夏夜晚風
夏夜晚風
喜歡夏夜、晚風、還有一切令人放鬆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