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秋風吹落的不只枯葉,還有你的玻璃心扉。』談談討人厭的季節性憂鬱

2020/11/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陽明山的秋季日常
作者:吳政勳 諮商心理師
粉專:
吳・聊
壓垮你的,只是一片落葉
連續兩個星期的陰雨綿綿,不用打開氣象預報,就知道被東北季風洗臉的季節到了。走在街上,一個個互相碰撞的傘緣,好像都在警告對方,休想踏入我的安全領域。揮別了盛夏的熱情,當第一片落葉飄下,你是否發現,自己變得特別玻璃心?主管一句指責,你就低靡整天;錯過一班公車,你就打算請假在家休息;午餐老闆放了香菜,你就直接整碗倒掉。這些平常看似一笑而過的小事兒,怎麼就變成了心理困擾?
日照時數,決定了你的開心指數
在精神醫學的領域中,有一種狀態稱作「季節性情感障礙症」,症狀是隨著日照時間的減少,患者出現憂鬱、疲倦、失眠、食慾改變等狀況,且這些狀況的出現通常會造成患者生活上明顯的困擾。雖然「季節性情感障礙症」在臺灣出現的案例很少,但我們能從中推測,季節的更迭、日照的長短,確實會影響我們的心情狀態。
既然天不放晴,我就自帶暖陽
筆者曾哀怨在北部打拚的人,工作沒比其他城市偷懶,卻像心理師一樣,收下了所有城市的壞天氣。但既然我們控制不了天氣,至少要能控制心情。在臺北生活了二十幾年的筆者,收錄了許多對抗季節性情緒異常的方法,分享給同為陰雨綿綿所苦的你。
  1. 安排室內行程:KTV、看電影、逛展覽、喝下午茶、玩桌遊、打網咖、打麻將
  2. 提高運動頻率:健身房、自家徒手訓練、爬樓梯、跳繩、健身環
  3. 參與朋友聚會:分享鬱悶、交換心情調適良方
  4. 把握日照機會:晴天提早出門,至少接受半小時的日光浴
今日點播《別找我麻煩》
吳.聊
吳.聊
親愛的朋友你好 我是諮商心理師吳政勳 生命總有幾道裂縫 但正因那些缺口 我們抬頭才能看見光 願鍵盤下的隻字片語 走過雲端漫漫長路 仍然保有我關心的溫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