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外語可行嗎?如何學得更好?

2020/10/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首先想問大家,你覺得自學外語可行嗎?
我的答案是:絕對可行。而且不一定比跟老師學習差。
我就認識不少自學日語,甚至沒有正式學習日語,只透過看動漫、日劇就會說頗流利日語的朋友。連作為日本戰線代表的「香港之顏」周庭也是自學日文,卻能清晰地理解日語、表達意見。我也曾自學韓語一段時間,雖然沒有堅持很久,但先前在韓國旅遊時,多少能聽懂簡單的韓語。
自學外語的好處很多,比如你可以選擇想學習的課題、自行控制學習進度、不會被課業或質素欠佳的老師和學校影響學習動力。曾聽說朋友在大學修讀韓文初班,可是班上大多數同學對韓語已經有相當了解,唯獨是他就像白紙一樣,跟不上進度,自信心也頗受打擊,從此不再學習韓文。個人覺得非常可惜,也覺得本地(香港)學習熱門語言如日文、韓文的情況很奇怪。很多人對這些語言已經有相當了解,可是卻報讀初班去「屈Grade」(即輾壓其他同學而取得優異成績),既浪費自己的時間,也變相扼殺了別人的學習機會。
但是自學外語仰賴為愛發電。假如欠缺學習外語或相關文化的熱誠,很難維持下去。一旦停止學習,語言水平將會倒退,也就浪費了先前的努力。我曾自學過的韓語也陷入同一處境,即使現在有機會前往韓國,想必我也不可能像先前一樣理解到簡單的韓語。因此自學外語需要堅毅的意志力,假如不想利用老師或課堂督促自己,也可以找志趣相投的朋友互相鼓勵。
自學的另一個問題是,未必能夠學會較正式、規範的表達方式。以日語為例,不少人都通過動漫學習日語,但動漫中的日語一般較粗魯,有時更摻雜日常生活中不可能使用的說法(如奇特的語尾表達)。也有自學日語、長期使用推特跟日本人交流的朋友,雖然學會許多流行俚語,但未必適合在面對面交流或較正式書寫的場合使用。曾聽說有人去歐洲留學,透過跟當地人交流而學習外語,但因沒有正式學習過文法和正規詞彙,容易被誤會成欠缺禮教,或帶來較粗糙稚嫩的印象。
學習較正規的表達方式的重要性在於,儘管正規表達可能會顯得生硬或生疏,一般不會引起反感。流行俚語雖然較生活化,但可能會誤踩雷區。而且基於網絡匿名的特性,不少人會藉機宣洩日常生活中不能說的不雅詞彙,因此網上常見的流行語還是小心使用為妙。自學的朋友要改善詞彙的話,可透過多看新聞、天氣報告、有禮教意識的名人片段等方法改良言辭,以免招起誤會。
另一方面,由於缺乏老師糾正發音(當然也得遇到好老師才會發現問題),自學語言的朋友可能無法發現一些細微的發音錯誤。比如日本國語(東京話)的重音有固定規則,一般而言每個詞語只有一次起伏(如下圖),不似廣東話般高潮迭起。如不能發覺相關細微差別,可能會引起誤解,或說得不夠地道。
日語重音規則(アクセント)
由於自學過程中缺乏第三者的反饋,未必能發現語言運用上的問題。加上坊間未必有針對特定課題的語言課程,要改善外語表達能力,可以考慮找單對單的外語老師、語言交換拍檔,或跟志同道合的朋友組成外語學習小組。假如是普通的外國朋友,由於欠缺語言教學的敏感度,又未必敢於直指錯誤,所以另找學習語言為目的的朋友或老師還是有好處的。
總結來說,我認為自學外語有其利弊,但絕對可行。重點在於,不能將自學變成「自閉」,始終學習外語的主要目的是與人溝通。學習語言之餘,也要留意相關社會、生活等,方可尊重彼此文化、互相理解。

自學外語應用程式:
Duolingo
相信不少人都聽說過Duolingo,也有許多關於Duolingo的迷因或吐槽,但還是想介紹一下這個免費的學習語言應用程式和網站。個人經驗上,學習歐洲語系的體驗相當不錯,兼顧趣味和實用性。不過有時也會出現生硬、不恰當翻譯的問題,可以參考用戶的討論。不過學習亞洲語系上,體驗明顯遜色,學習成效不高。
Lingodeer
Lingodeer也是一個熱門的語言學習應用程式。個人只使用過韓語的部分,不知道其他語系的情況。但我覺得是個很適合初學韓語的程式,同樣兼具趣味和實用性。
自學日語相關資源:
【NHK 高校講座:國語表現】
網站涵蓋日本高中生學習日語的課堂,內容從日常溝通的待人接物態度,到寫電郵、書信和文章,到面試和匯報,到文學相關的俳句、川柳等課題,配以影片、學習筆記(pdf檔)和小測試,相當實用。
東京外国語大学言語モジュール
以日語學習外語的資源網站,覆蓋語種很廣泛,也包括日語。內容適合日語學習者和教學者,涵蓋會話、文法、詞彙、發音方面。個人覺得特別有用的部分是發音,會仔細介紹日語拍子、清音濁音、輕重音,讓發音可以貼近當地或標準的東京話(日本國語)。
【秋山燿平 頻道】
上篇文章也介紹過的頻道,影片中會提及許多常見卻未必適合會話使用的日語(如もしもし、やばい等),也會觸及日本文化、社會現象(如痴漢、工作壓力等),內容生活化。整個影片以較工整、正式的日語表達,配上中文字幕,對學習生字、增強日語理解能力很有幫助。
個人私心推薦:
自學的重點是跟興趣掛鉤,方能堅持學習。例如個人學習日語的契機之一,是喜愛日本偶像團體。近期喜愛的偶像開設了個人頻道,因她表達能力佳,加上曾任天氣報導員,說話方式謹慎有禮,對我而言頗有幫助。尤其是這段影片中,她幫助另一位表達能力較笨拙的成員「重組句子」,讓我認識到更準確、優雅的日語表達方式。
雖然個人也喜愛觀看其他美妝類或趣味類的日本youtuber影片,但由於表達方式不同,以及日本人自己也未必擅長說標準國語,對學習日語幫助不大。假如希望外語溝通能力可以更上一層樓,建議除了符合個人興趣外,也要嘗試找尋表達能力較佳的人物學習。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寫作,可以給我一些讚賞,謝謝!你的讚賞對創作者來說是很大的鼓勵:)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努力,可以請我一杯咖啡☕:
https://ko-fi.com/sarenechan
歡迎每月定額支持我的寫作,讓我們在寒冬中互相守望,彼此送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慕雲
慕雲
「孤獨感使人擱淺,連結是救贖,我們都是命運共同體」 閱讀|電影|歷史|語學|生活|流行文化|國際時事 https://ko-fi.com/sarenechan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努力,可以請我一杯茶🍵 Patreon, Medium, Matters 同步更新 @sarenechan14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