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該打架?

「當生命身體受暴行脅迫,非使用武力不得制止時」的確暴力不一定是解決事情的好方法,但讓施暴者感同身受也未嘗是一件壞事,多數的校園霸凌是因為沒有人敢與其對抗,導致施暴者認為我就是老大反正你也不敢怎麼樣,在這樣的預期心理下施暴者就持續霸凌的行為,受欺負的孩子會因為害怕恐懼,自己卻無法有所作為的無力感下,慢慢自我孤立,放棄救助的管道,導致悲劇的發生。
我教孩子面對不友善對待時的處理方式分為三個階段來進行:
第一階段「教孩子明確表達自己的感受」問題發生的當下明確告知對方,你現在行為讓我覺得不舒服,我不喜歡你這樣的行為,例如:王小明,你說話很不禮貌我不喜歡、你怎麼可以動手推我我不喜歡、你怎麼可以搶同學的東西。如果衝突持續發生就進入第二階段。
第二階段「尋求救助管道」問題發生當下告訴老師,請老師介入處理,當孩子無法處理霸凌的問題時,就必須要告訴師長,讓來老師來處理同學的不當行為,萬一透過老師處理問題後,同學不友善的行為持續進行或是變本加厲,那就是進入「自力救濟」的模式了。
第三階段「自我保護機制啟動」動手往往是下下策,當孩子該做的事情都做了,霸凌的行為依舊,為了保護自己那就只能動手了。我也都跟孩子說如果你該做的事情都做了,同學還是會欺負你,那你為了保護自己動手打架,爸爸知道後一定不會罵你,讓孩子知道打架不一定是自己做錯事了。
但是有一種情況下例外,就是文章一開始所提的「當生命身體受暴行脅迫,非使用武力不得制止時」,當暴行正在發生而孩子也沒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去執行第一與第二階段時,在當下為了保護自己讓傷害降低,就應該教導孩子做出必要的反應,例如:防守、攻擊或是逃跑。
以打架的方式來解決問題,對於多數的家長與老師來說是不被接受的,試問身為爸媽、老師的你們難道小時候沒打過架?如果真沒有我只能說你很幸運,沒遇上會霸凌你的同學,又或者該說恭喜你你撐過來了呢!
    2會員
    9內容數
    現今的社會環境的確是比以前嚴峻許多,校園霸凌事件發生的比例越來越高,年齡層也越來越低,希望藉由筆者的觀點與經驗來告訴家長們一件事情,就是「打架不一定是壞孩子,請教你的孩子會打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方靖凱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為什麼會打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打架其實也是一種運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CSS 教學】什麼時候該使用 margin 、padding?前端都該要懂的盒模型! 對於前端初學者來說,在切版時會出現很多規則、不規則的網頁區塊,這時候我們會嘗試用各種相對定位、絕對定位、margin 或是 padding 的方式來進行網頁區塊的推擠。
    Thumbnail
    avatar
    Vivian Yeh
    2021-09-28
    淺談員工離職及什麼時候該離職?你認為什麼時後離職最合適? 有的人回答工作爛、主管不和就是警訊 也有的人覺得工作沒有成就、交不到朋友而離開 轉身離開的最好時機 是表現最出色的時候離場,代表你在談判時擁有更多主動權 即便跳槽失敗,你也有原來的靠山 不要無計畫的把自己廉價的出清
    Thumbnail
    avatar
    做生意就像談戀愛
    2021-04-18
    HPV疫苗最好在什麼時候打?很多人都想打HPV疫苗,但不知道怎麼打。HPV疫苗接種有年齡限制,一些人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已經過了接種年齡,或者也會擔心自己的身體狀況不適宜接種HPV疫苗。下麵就為大家講講HPV疫苗最好在什麼時候打吧!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健康指南
    2021-01-07
    什麼時候該加實驗室?不少理工科系大學生都會提出一個問題,那就是什麼時候該加實驗室?或者是我這麼廢真的能加實驗室嗎?雖然每個科系、每個老師的規定不同,但在這邊我想以這學期加入清大焦傳金老師實驗室的經驗,跟大家說明其實可以不用想那麼多,只要你願意花時間、肯學,那做就對了。
    Thumbnail
    avatar
    陳政佑
    2020-04-20
    什麼時候該投資?股市中盛傳著許多詭異的想法,我們常聽人說,行情不好不要進市場投資,2018市場大部分都將2019定位為非常空頭的一年。大盤跌破萬點,鴻海破底大立光腰斬台積電做M頭,這樣的論點似乎非常合理。許多談投資的人都在追求規避風險,對於固定收益的產品趨之若鶩,尤其高配息率與高殖利率的債務型金融商品。
    Thumbnail
    avatar
    藍白拖主力
    2020-02-27
    什麼時候該結婚?我以為只要我夠努力,夠愛對方,夠主動,夠浪漫,夠給對方全部我給的起的條件與承諾,對方便沒有拒絕的理由。 愛情不就是如此嗎?史登堡不是這樣說的嗎? 激情、親密、承諾。 但為什麼我還是一直一直一直一直被拒絕。
    avatar
    遠方的貓
    2019-11-04
    什麼時候該給寶貝吸吮或戒安撫奶嘴呢?我們所以會稱為「安撫」奶嘴,顧名思義,吸吮能讓寶貝達到安定的效果。而且奶嘴已經存在千年的歷史,奶嘴史從黏土、銀、珍珠、珊瑚礁、糖奶頭(sugar teat,用布包糖成奶頭狀)到現在常用的矽膠奶嘴。可見,安撫寶寶是千年都存在
    Thumbnail
    avatar
    大腦媽媽
    2019-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