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哮吼?氣喘?哮喘?家長永遠搞不懂的三個名詞

2020/11/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Credit:iStock
前陣子一對父母帶著男孩進診間看病,此男孩的症狀為發燒、劇烈的咳嗽伴隨非常深沉的「痰音」,並咳出有如「狗吠」般的聲音,此外,也有其他呼吸道的症狀如流鼻水、鼻塞、喉嚨痛等等。
男童咳得很厲害,父母一進來就焦急的詢問我:「他是不是得了哮喘?」我稍微看了病人,並在聽到他猶如狗吠的咳嗽聲後,我便回答家長說:「這個不是哮喘,而是『哮吼』,是一種呼吸道的病毒感染。」家長聽了之後非常困惑:「哮吼跟哮喘有什麼不一樣?那他會不會是『氣喘』?」聽到這對父母一連丟出三個十分相似的名詞後,我又得到寫文章的題材了(笑)。
當時我為孩童做了簡單的處置之後,其劇烈咳嗽的症狀立即減緩,家長便較安心的帶著孩童回家。因此,今天這篇文章就要跟大家詳細說明,究竟什麼是「哮喘」、什麼是「氣喘」、什麼是「哮吼」?其中,哮吼算是這篇文章中出現的新名詞,我將帶大家認識哮吼這個疾病,以及它的治療方式及注意事項。

名詞解釋:哮喘、氣喘、哮吼

首先,「哮喘」跟「氣喘」其實是指同樣一件事情只是不同地方的人講法不一樣。在台灣,醫生跟民眾通常比較習慣稱之為「氣喘」;但在中國、香港地區則習慣將氣喘講成「哮喘」,而近幾年因兩岸文化交流以及詞語混用的結果,以致目前在台灣,氣喘跟哮喘兩種說法都聽得到,以下我統一用「氣喘」來稱呼這個疾病。......
追蹤、訂閱蒼藍鴿的小兒家醫知識大補帖,每月$99元,帶你擁有正確的醫學保健知識,對許多疾病防範未然,妥善照顧孩童或家人健康。
► 想更認識蒼藍鴿醫師?歡迎閱讀這篇方格人物專訪〈突圍網路創作紅海的兒科醫師——專訪方格子作者蒼藍鴿〉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221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蒼藍鴿的小兒家醫知識大補帖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蒼藍鴿
蒼藍鴿
台大醫學系畢業,現為醫學中心兒科醫師,亦為Youtube頻道及FB粉專「蒼藍鴿的醫學天地」創辦人,著有《蒼藍鴿醫師告訴你:90%攸關性命的醫學常識,沒有人教!》一書,長據博客來暢銷榜。使命是讓更多人能了解生活中的醫學,如果你對醫學及醫院生活感興趣,歡迎追蹤並訂閱我的專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