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015:可以善良,但你要有底線不當好人

2020/11/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引用自博客來

可以善良,但你要有底線不當好人

  心靈勵志的書籍很容易化為一種空談,剛看完彷彿心中充滿能量,但那樣的能量又隨著新的挑戰或是無法解決的煩惱漸漸減弱,常常需要看看勵志書來鼓勵自己,讓內心富有接受挑戰的動力,一來一往間會發現這些書籍都大同小異,能接受的人就可以利用這種充電法讓自己更好,但另外一種人是對這些文章嗤之以鼻,不僅不會想要翻開來看,還會批鬥那些看勵志書的人。有一次遇到了這樣的狀況,身邊友人對於我閱讀的書籍不能接受,便以懷疑口吻說我怎麼會讀這種書?當下非常震驚,我根本沒跟他分享只是隨手放在桌上,因為我了解不是每一個人閱讀興趣都跟我一樣,想要多方涉略,沒想到反而被批評,算是一次特別的經驗,當下並沒有多說什麼,而看完這本書剛好讓我有了釋懷的感覺。
  許多時候總是想要去迎合別人,就只因為不想和別人吵架,害怕被別人討厭,卻沒想到這樣反而讓自己陷入一種討好別人的漩渦中,不敢有自我意見,然而一昧討好他人只是在抹煞自己的性格色彩,讓你的魅力消失殆盡!我喜歡書中一個論點,二十四色的色鉛筆組,每一種顏色都擁有獨一無二的價值,不會有「這個顏色太深了,好奇怪」、「這個紅色太淺了,一點用都沒有」的疑問,因為擁有和別人不同的個性,才有屬於自己的價值,我們也都是在生活中慢慢體會、慢慢找尋到自己的色彩。
  書中有很多讓我有共鳴的地方,是因為我也是別人眼中的「好人」嗎?隨興地翻閱沒想到越翻越認真了,總覺得裡面蠻多地方有說到我的點,或許不是每一個觀念都能夠認同,但作者也說了是以他的經驗來敘述這些並提出解決辦法,沒有強迫大家一定要接受他的觀念,我的想法是從書中吸取經驗之後內化為屬於自己的東西,不認同別人的看法,那就將內容修改成自己可以接受的不就行了,看到一個案例之後也能夠開始思考,如果我是他,我會怎麼做?這是一個不錯的練習,因為這樣既不會卡在死胡同中也不至於盲目相信,你思考並行動的真正目的,不在於他人的反應,而是要活出讓你打從心底感動的人生。

佳句:

忙著討好的人生,令人窒息
對自己判斷有自信,不會隨便動搖
有接受不同思想、性格的雅量,不易怒
可以藉由改變觀點,來扭轉感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雞蛋艾琳
雞蛋艾琳
喜愛旅遊的一顆蛋,想要將所見所聞分享記錄下來,分享生活中的點滴,讓成長變得看的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