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016:流浪者之歌

2020/1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引用自博客來

流浪者之歌(Siddhartha)

  這是一個關於印度婆羅門 悉達多找尋真理的故事,在印度因為種性制度的關係,分成婆羅門、剎帝利、吠舍、首陀羅,其中婆羅門是最高貴的一個階級,受人景仰,而屬於婆羅門階級的悉達多,從小就展現他過人的智慧與悟性,前途一片光明的他卻不覺得高興,因為學習越多,越覺得自我的不足,因此書的一開頭就是他打算告別父母,踏上尋找真理的路。
  剛開始是以苦行僧的方式來尋求,但悉達多心中仍舊沒有尋找到答案,「什麼是齋戒和調息?那只不過是在逃離自我,只不過是對自我所受苦難的一種短暫的逃避,只不過是針對生命的荒謬與痛苦的一種暫時的麻醉劑。」機緣之下遇到了喬答摩也就是佛陀,聆聽了他的教義之後,悉達多理解到無論多想要從教師或教義那邊學習到,而始終無法傳授給你的就是自我,一直以來欲求擺脫、摧毀自我的悉達多,正視自我後,開始有了感受,天空山川河流在他眼中開始有了色彩。
  離開佛陀後的悉達多學習了情愛的快樂、學會了做生意,積斂錢財又揮霍錢財,逐漸失去了他的聰明與思辯能力,在塵世中沉淪,忘卻了原本想追求的真理,這一切卻僅是為了讓他的心靈再度成為孩子並從頭來過,這樣的體會已經讓悉達多從青年、壯年直到了老年,終於在親自體驗過種種俗事後頓悟。一開始我們什麼都不懂,別人說什麼就是什麼,而後開始有了自己的思想,想要親身去實踐,體會過後再修正自我,慢慢地變成一個實實在在的「我」,所有的明白,都在一次次的執意轉身之後,經歷過苦痛才能從中體會到甜美。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流浪的悉達多,因為我們終其一生都在找尋那個所謂的自我,透過不斷反思才能不斷精進,看似平凡無奇的河水也能夠作為生命的導師,教導我們參悟人生,你的感受、我的感受還有他的感受,都是不同的,一樣米養百種人,沒有孰對孰錯,因為是第一次閱讀這個故事,還是有許多不那麼明白的地方,隨著年紀增長,我想也會對於這本書有更深刻的認識吧!是值得一讀再讀的好書。

佳句:

人只應服從自己內心的聲音,不屈從任何外力的驅使,並等待覺醒那一刻的到來;這才是善的和必要的行為,其他一切毫無意義
河水在同一時刻無處不在,無論源頭或河口,或瀑布、渡口、水流、海洋以及山脈間;同時,河水只存在於當前的時間中,並非過去或未來的影子
當一個人有所追尋,他只會看到他所追尋之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雞蛋艾琳
雞蛋艾琳
喜愛旅遊的一顆蛋,想要將所見所聞分享記錄下來,分享生活中的點滴,讓成長變得看的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