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一起把談判腦養起來01、從建立談判底線開始》

2022/02/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原來佛系經營,就是放棄談判』

這篇算是送給自己在年初的一個提醒
從小,我自己是個內向又極度害怕衝突的人,所以每次面對各種銷售情境時,對外我總是充滿彆扭(覺得別人不跟我買就算了、憑什麼強迫人家買、我不是能言善道的人,算了啦~),好聽點叫做佛系經營,但實際上可能更多的是缺乏自信與信念,這件事到了自己經營個人品牌、開始創業之後,感受更加深刻。
另一種更常見的情況是自己在購買各種產品服務時,我應該就是標準的"傳說中的肥羊"類型!?完全不會殺價的我,並不是因為自己不缺錢,而是心中那個害怕衝突,沒想清楚(我的底價、目標是啥?),腦波弱容易被牽著走的盲點導致,因此時常以現場標售的定價購買,人生唯一的殺價成就是在大陸廣東市集以半價購買到觀光紀念品(後來得知其實還買貴了>.<)
面對談判腦袋總是空白
心中很多OS說不出口
不知有沒有伙伴跟我是類似的狀況啊!(慘)
(可以一起+1沒有談判腦)
如果,你有和我遇到類似的狀況,我想今年會是我們開始改變的一年
但說是這麼說,總是要有個具體行動建議吧!這次我將會四篇文章搭配作業方式在社團進行團練就讓我們從銷售的角度去思考談判吧!因為這是談判最常發揮的日常行為了。

一、打造正確的銷售思維與心態

沒錯,但開始前,我們先來個靈魂拷問
  1. 你喜歡銷售嗎?
  2. 你相信銷售是令人引以為傲的專業能力嗎?
  3. 你相信銷售是你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嗎?
  4. 你相信自己提供的是更優秀的產品或服務嗎?
看到《談判致富》這本書中開頭作者提到的這四個問題,我才赫然了解到,以前自己在非營利組織執行募款專案時,成效為何一直沒有起色,關鍵就在於你對自己產品、服務的感受,以及你對於銷售過程的感覺,都會『情感轉移』給你的受眾,當時的我,確實對於主動銷售感到排斥,更對當下募款的專案內容有許多質疑、沒有足夠的信念,導致募款成績總是排在倒數幾名。
所以無論是談判還是銷售,決定是否成功的關鍵,就在於你是否有足夠強烈的信念與熱情(推薦可參考這網站,我的偶像賽門,大家熟知的黃金圈理論作者)
不過看到這,你可能會有些疑問
『我從事的工作不是業務相關,你說這些跟我有什麼關係?』
以前,我也是這麼想的,直到後來我才恍然大悟,
  • 假如你是教師,你平常希望透過教學、指導,說服同學們認真讀書、多多閱讀,
  • 假如你是父母,你希望孩子們能主動寫作業、不要賴皮、幫忙做家事(對!我在說我自己的期待,哈)
  • 假如你是主管,你希望底下同仁能負責、投入專案,相互合作主動回報
這些期待能否實現往往靠的不是你多麼能言善道,而是你的信念與熱情是否足夠強烈!
同時我們換個角度來看,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自己最棒的銷售員』,畢竟這世上最懂你的就是自己,如果連你不敢銷售自己的專長、經驗、特質、故事,又怎麼能奢望別人來幫你呢?

二、用旅程圖來學習成功談判的架構

談判致富視覺筆記
有了正確的信念,那麼來看看我們在進行談判時,可以參考哪些步驟吧!
我將書中的談判架構整理為五大步驟,除了做實體面對面談判外,我覺得用在銷售文案撰寫、影片拍攝等,其實本質的道理都可以適用。

1、準備計畫-搞清楚雙方的底線與目標

這點,就是我在過往談判吃足苦頭的主因之一,以買筆電為例,我有搞清楚自己的底線(最高的預算金額、規格、內容物)在那嗎?我理想的結果(期待金額、保固期、贈品)是什麼?並預想最佳與最糟(比如店員發怒、臭臉!?>.<)的情境,預先規劃好應對方式,如下圖所示。
談判致富-協議底線視覺模板
同時還有一點我覺得特別重要,就是列出你的【必要理想清單】,比如我想買筆電,我的必要清單就包含電腦規格、要能電腦繪圖、編輯影片、多久時間拿到、保固等需求,之所以要列這些是如果沒想法,當遇到現場對方送你有的沒的,當下你感覺賺到,回到家後才發現這些根本不是我當初需要的,那感覺超級糟糕,沒錯!我曾經就是如此。
喔別忘了,這個表還有右半部,也就是對方的版本,事先預想對方的可能底線與期待,也是準備階段的重點喔!
所以這是我們的第一個談判練習!建立我們的談判底線!歡迎大家一起試試看喔!有時候我覺得其實只要有了這一層的思考,你就開始懂「什麼是談判了」~
接下來我會分幾篇文章,帶大家一起在2022年好好地培養一下自己的談判腦喔!
先推薦這一本書《談判致富》大家要是想要完整的學習的話,可以先上網購買喔,我會陸續的帶大家團練思考喔!
這個月我們也規劃了一場圖解談判力讀書會,剛好搭配這本書可以一起同步練習https://www.canva.com/design/DAEyeveDvYo/V6M-_UhP41srO9N-PYWbgw/view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K會員
141內容數
「圖像力學院」,是一個推廣【圖解教育】的教育平台,希望幫助大家打破不敢畫圖心魔,啟動用畫圖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圖解習慣. 更多圖解應用學習資源: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圖解力學院: https://drawwin.kaik.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