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總是很在意別人的看法該怎麼辦?

2021/07/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曉得你有沒有跟我一樣的症頭,明明知道不需要太過在意別人的眼光,但是就是忍不住會被別人影響呢?​
我嘗試過幾種不同的說法,一種是說,除了你之外,沒有人會在意你做了什麼事情,大家其實都只記得自己的事情,別人家的事情啊,頂多是茶餘飯後聊天的話題,如果對方整天只講別人的八卦,那麼這樣的人應該是太閒、沒事幹。​
每個人只會注意到自己,這讓我們誤以為別人都在注意自己!
的確,從小被家人保護得好好的,習慣以自我為中心,感覺全世界發生的事情都繞著自己轉,也只在意跟自己有關的事情,其他的並不是很在意,因此凡是跟自己有關的事情,不小心就會放大對待,希望所有人都能看見自己的好、喜歡自己。​
事實上,別人看待我們就像我們看待別人一樣,他們也比較在意自己。這個說法有時可以緩解一點我的焦慮,但沒有從根本解決。​
後來我就想,我難道不能接受我就是非常在意別人的眼光嗎?在意別人眼光哪裡不對了?​轉換想法後,對自己的責罵少一點,但也要小心自己的心態,意思是,很容易變成「我就是這樣,無法改變的消極心態」。​
後來我又聽到了另一個說法:別人只看見了某個片段的你,他們看見的並不是全貌,就像我們只知道某個片段的對方一樣。​
我發現,對耶,當我要訪談身邊的朋友時,我看著她過去的臉書,感覺看到了我不認識的她,我才知道我原本了解的有多麼少。​
這麼說來,不論是別人對我有誤解、否定我、不曉得我的能力又或是別人稱讚我、喜歡我,那些都像是大象身體的某一個部位,並不是全貌,我是個有優缺點、有血有肉不完美的人。​從這個角度出發,心裡比較能平常心的看待別人對我的評價,不會因為別人喜歡或不喜歡而心情上下起伏,感覺內心踏實許多,也不用很費力地想著要怎麼證明自己。​
任何人都可以輕視跟看輕我們,唯有我們自己不行!​這是我們自己的人生,把自己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是我們的責任。
訂閱凱妮絲每周電子報:https://katnisshsu.com/about-katniss
凱妮絲
凱妮絲
生活不是只有黑跟白兩種顏色,不同階段的自己接觸到不同的人事物就會混合出不同的顏色,記錄每個色彩相互碰撞的瞬間~ 歡迎來instagram上找我玩: Katniss 凱妮絲閱讀實驗室 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