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者之歌(讀後感:一本反應讀者心境的好書)

2022/11/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曾經提到自己固定參與PODCAST節目「電扶梯走左邊」主持的讀書會,這個讀書會除了Jacky之外,另外兩位主持人是瓦基Jun。我們在10月讀的書是「流浪者之歌」,劉軒曾在 EP42 訪談中說這是對他人生影響最大的一本書。我在讀流浪者之歌時不知何故回想起「潛水鐘與蝴蝶」,因為對我而言這兩本書都在讀「遠離人世」這件事情,一個是追求真理成佛的故事,一個是癱瘓者的靈魂終於擺脫肉體束縛的故事。
在讀書會中大家都有很多不同的交流與看法,所謂不同,並非對立,而是會有很多不同視角。這本書像是一個自傳小說一樣,描述著年少時的悉達塔想要探索與追尋「梵」選擇離家後遇到的事情,他的好友葛溫達原本追隨他一路同行,中途兩人因為作出不同選擇而分道揚鑣,最後悉達塔成為一個擺渡人。
當然這一路上悉達塔的際遇也是鋒迴路轉,一開始他跟隨苦行僧修行,抛棄世俗物質的一切。身無長物的悉達塔與葛溫達,有一天轉而向世尊佛陀學習真理修行,兩人在此做出不同的選擇,葛溫達追隨世尊繼續離苦的修行,而悉達塔選擇孤獨的流浪之路。在流浪的路上,悉達塔遇見一位美麗的名妓,也被一位富商收留,曾經放棄世俗物質的一切,此刻悉達塔開始回到世俗、學習世俗、甚至享受著世俗。徹底成為世俗之人的悉達塔有天忽然驚覺自己的沈淪,對自己感到噁心,失望的他決定投河自盡。然而,就在這條河流之中,悉達塔聽見了自己當初選擇流浪時,所想要找尋的答案。故事並非結束於此,彷彿重獲新生的悉達塔,心中內在平靜,他開始在河邊為人們擺渡,隨時日子一天天過去,另一個重大的轉折出現了,有天忽然過河人的變多了大家都急著前往某處,原來是昔日好友葛溫達選擇追隨的世尊佛陀即將圓寂,人們急著前往見見世尊最後一面,而在這些人群之中包括了美麗的名妓以及自己的兒子。原來悉達塔有兒子?但是,兒子跟悉達塔有著截然不同的價值觀,這讓悉達塔心中無限擔憂,心中不再平靜,不放心的悉達塔再次試著跟隨兒子入城,卻被完全不能認同的兒子打昏,醒來的悉達塔不知所措地來到河邊,他看見了自己的倒影,也回想起自己的父親,曾經,他是那個請求父親放手讓他去追求真理的兒子;如今,他成為一個被兒子要求放手別再苦苦相隨的父親,有人解讀這是一種輪迴,但我覺得這就是一個昇華的必經之路。
講完故事小說的導讀後,我想來分享讀書會中最棒的一件事情,也想來分享一下自己的看法。
在讀書會中有一位電粉提到自己在看林懷民表演流浪者之歌時,自己年紀很小並且向帶她去看的姐姐表示看不懂,姐姐給她的答案讓我們大家都驚呼「這個劇不是要讓你看懂他想說什麼,而是讓你看見自己在想什麼」,因此瓦基給出一個有意思的結論:所以不是你在讀書,是書在讀你。
劉軒在接受Jacky訪問時講到悉達塔對父親提出要求要去追尋真理時,精采的文字與心境描述。但對我來說,年長後的悉達塔在河邊看著自己的倒影,彷彿看見了自己的父親,他的內心戲更是讓我感到驚心動魄。你可以說這是輪迴,但我覺得這就是換位思考(在寫這段文字的這個當下,我一閃而過一個問題,那是不是學會徹底地換位思考就能超脫輪迴?其實我不知道),只不過有時候兩個人知識背景與人生體驗大不相同,想要能換位思考對方的心情,必需越位才有辦法理解對方,但又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越位。什麼意思呢?就是,還是兒子的悉達塔充其量就是個中二的貴公子,涉世未深的他雖然懂事也表現良好,但仍只是個未成年的孩子,他無法想像與理解父親的感受。對於自己細心栽培的孩子,選擇放棄父親給與的一切滋養外出流浪,身為父親的內在擔憂與煩心,大概只有到了人父的人生境界才能理解。這就是我說的越位,理解超越自己心智年齡應該有的體會,而這真的不是每個人都擁有的能力。我也是讀了這麼多人生,在每個訪談中來賓的推薦書單中,慢慢咀嚼出這一點點的體悟。所以,我也開始對於自己不太能理解,但認為正確無誤的事情,開始能釋懷,也許時機到了我就能大徹大悟吧?
這本書還有另一個讓我非常大迴響的是,年少時的悉達塔不但聰穎且容貌俊美,舉手投足更是優雅美麗,他的內心感受到自己為每一個人帶來快樂,但是他卻沒有快樂,也不知道誰能為他帶來快樂。在成年後的悉達塔在遇到美麗的名妓卡瑪拉時,卡瑪拉曾經對悉達塔感嘆道,「我們都一樣,每個人都愛我,但是我卻沒有愛任何人,我無法對任何人一個人瘋狂,或是因為誰而失控,因為我們不懂得愛人」。我也有一點類似的內在疑惑,就是旁人看你都覺得你的處境很美好,但身在其中的自己卻深知並非如此,但也難以將自己的困惑清楚呈現。一直到我看了電影靈魂急轉彎,我才終於明白,原來我就是缺少了火花啊!
悉達德在河邊領悟了一句話,「智慧無法言喻」,我在讀第二座山時也讀到同一句話,「知識可以透過教育傳遞,但是智慧無法」。知識,是你知道;智慧,是你真地懂。很多時候我們透過學習得到一些道理,但在面對人生的選擇時,這些明明你知道的道理,卻未能發揮作用,我覺得差別就是的智慧。再套一句也許你聽過上百遍的話,「智慧只能體會無法言傳」,但我最近的人生真的有類似的體驗,所以讀到這句話時,真的如雷貫耳。
總之,一如劉軒在訪談中所言,這本書可以在不同時候拿起來讀,每次讀完的體會都不盡相同。因為我們在讀書會找到答案:這本書,幫助你看懂自己現在的心境。再次跟大家分享,一起來閱讀一下這本書吧!
Mmy
Mmy
曽經是個在網路撰文記錄貓咪成長的部落客,在FB打敗Blog後,我開始對演算法感到厭倦,希望方格子能讓我再次找回網路衝浪的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