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流浪者之歌》

2023/08/2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遇見

藉由蔣勳老師於美的沉思podcast的介紹,認識了人生中值得一讀再讀的好書《流浪者之歌》,能夠與此書相遇,為我開啟了另一個看待自我的視界。

在遇見悉達多之前,我抄寫過佛陀宣講的《金剛經》,不為宗教意圖,只是在因緣際會之下,想一探其奧祕,有幸得以悟得些微放下的課題。因而,一聽到蔣勳老師的介紹,立刻上圖書館網站預約。

悸動

第一次閱讀,感動於作者將原本在我心中遙不可及的佛佗,帶進了人群中,體認到祂的不凡源自於平凡,正因為經歷過貪嗔癡所帶來的苦難,才能體會頓悟所帶來的平靜。而這份感動,留在了我的心中。

重讀

決定要啟動我的閱讀分享之路時,《流浪者之歌》自然列入了分享清單之中,第二次的閱讀,特別借閱楊玉功和楊武能老師兩個版本的譯本,在交叉比對閱讀的過程中,真心覺得這個決定是對的。我喜歡楊玉功老師文字的詩意,在閱讀過程中,不只享受悉達多悟道之路的歷程,更享受如詩詞般的文句之美;我亦喜歡楊武能老師文字的流暢,幫助我更加懂得作者赫曼.赫塞想表達的意涵。

感悟

值得慶幸,我的平凡人生,藉由閱讀,而有機會跟著文字暢遊世界,其中最難能可貴的無非是進入到每個作者的心靈世界,並經由感動、模仿、行動,內化成自己對生命的態度,自然形塑成自己想成為的模樣。全書多以對話形式呈現,不僅文字優美,再三咀嚼後有許多發人省思之處,故摘錄本書文字塔配自己的省悟,記錄下個人的感動與行動:

悟道無法經由學習獲取
「萬物之中並不存在我們稱之為『學習』的事物……世上只存在一種知識,它無所不在,它存在於你,存在於我,存在每一種造物之中……這種知識的最大 敵人莫過於求知之渴,莫過於學習之路。」《流浪者之歌  沙門》
「知識可以傳授,但智慧不能。人們可以尋見智慧,在生命中體現出智慧,以智慧自強,以智慧來創造奇蹟,但人們不可能傳授智慧。……每一真理的反面也同樣真實。比如說,只有片面的真理才能形諸於言辭;事實上,以語言表達或思維的一切都只能是片面的,只是半個真理而已,它們都缺乏完備、圓融與統一。」《流浪者之歌  僑文達》

悉達多一開始就認知到,學習並非單從學說、學者、學派獲取,以上這些只能稱做「學問」,無法成為自己的「知識」,萬事萬物都可成為自己的導師,只需要做到虛心受教,然而學習並非必要手段,更重要的是要將之體現於自己的生命中。曾經,我也因為想獲得心中的平靜,而不停的追求相關學問,從閱讀心靈成長書籍、苦練靜坐冥想、強習正向思考到建立原子習慣,追尋了十多年,最終才在自己的身上找到答案。而這些話也呼應了本書最後,僑文達(悉達多之友)從一開始追隨悉達多、沙門,後來轉而追隨佛陀,一直到老都未能尋求到心中的道,只因他只往外看,卻未曾向內看。相反的,由於悉達多一開始就認知到此道理,因此他偋棄所有的學說,雖然歷經曲折苦難,但最終尋找到心中之道,這也是我正歷經的道路。

肯定自我的價值,傾聽內在的聲音
「過去我一直想擺脫自我並征服自我,然而我從未能夠征服自我,我只是在欺騙它、逃避它、躲避它……我在追尋梵天、阿特曼。我欲求摧毀自我、擺脫自我,以便在自我未知的最深層發現萬相的核心,即阿特曼、生命、神靈或絕對終極之物。正因為如此,我卻一路丟失了自我。」《流浪者之歌  覺醒》
「即使一個人使其短暫自我的全部感覺歸於寂滅並代之以思想和學識,也不會有任何結果。思維和感官同是美好之物,在這兩者的背後隱藏著終極的意義,人應同樣專心傾聽並習練兩者,從中聆聽最深處的神祕之音,而不應鄙棄或高估任何一方。他將義無反顧地遵從自己內心的聲音,不再流連他物。」《流浪者之歌  伽摩拉》

原來「追求更好的自己。」這句話同時也揭露了對自我的否定呀!因為覺得自己不夠好,才會不斷從外界追尋突破自我的方法,探索其根源,原來是因為打從內心深處就不認同自己,悉達多的這番體悟,實實在在的指出其中道理。我從《當下的力量》學習到,當心中出現原先不被自己認同的負面想法時,就只要看見它、感受它,不去評論它、批評它,這麼做的同時,也同時在接受它。後來才體認到「追求自我成長也是一種執念」,正面、負面的判定從何而來,不過就是外在社會賦予的枷鎖罷了,一旦事件觸發了某些內在反應後,只需看著這個反應,不急著進行歸類及否認,僅僅需要安處於當下,無論正面、負面情緒總是稍縱即逝,過去就讓它過去吧!如此一來,我們才能全然的接受自己的一切,也才能體會萬相的核心就在自我之中。

放下執念,尊重每個人的生命歷程
「你真的以為你的愚笨能使你的兒子得以倖免嗎?你這樣做就能佑護你的兒子免於輪迴嗎?如何可能呢?通過調教、祈禱或訓誡嗎?我親愛的朋友,你難道忘了你曾對我講述的那個關於婆羅門之子悉達多的極富借鑑意義的故事嗎?誰來佑護那位沙門悉達多免於輪迴,免罪孽、貪欲與蠢行?所有他父親的虔誠、導師的訓誡、他自己的知識與追求都無法佑護他。又有哪一位父親、哪一位導師能夠阻止他過自己的生活,阻止他尋覓自我的道路?親愛的朋友,你真的認為有人可以免於自我之路嗎?難道僅僅因為你期望你的幼子免於悲哀、痛若和幻滅,就可以使他得以倖免嗎?然而,即使你為他死十次,也絲毫不能改變他的命運。」《流浪者之歌  悉達多之子》
「當一個人有追尋,他只會看到他所追尋之物。他之所以無所發現、獲得,是因為他只專注於他所追尋之物,因為他執迷於自己的目標。追尋意味著有了目標,而尋見則意味著自由、包容、摒棄一切目標。」《流浪者之歌  僑文達》
「從未有一人或一事純屬輪迴或純屬涅槃,從未有一人完全是聖賢或是罪人。世界之所以表面如此是因為我們有一種幻覺,認為時間是某種真實之物。時間並無實體,而如果時間並非真實,那麼現世與永恆、痛苦與極樂、善與惡之間的所謂分界線也只是一種幻象。」《流浪者之歌  僑文達》

自己身為一位母親,同時又曾是一位幼教師,本以為我擁有教導孩子的專業知識,一心期望孩子們能遵循我內心的教學理論成長。因此,在成為母親的歷程中,有許多喜悅也有許多挫折,翻閱過無數本教養書,不斷地追尋理想的母親的樣貌,不知不覺中批評多於讚美、堅持多於包容──不僅對自己,也對孩子們──任由情緒隨著外在環境起起伏伏,卻無計可施。

直到──放下執著後,才獲得與自己及家人和解的機會;捨棄批判後,才懂得將愛自己擺在愛家人前面;挖掘信念後,才習得痛苦是根源於無意識的選擇。當思維從心智處取得內在主控權,不再執著教養必須呈現何種景象;不再批判自己無法成為完美母親形象;不再相信情緒為我創造的幻象。當開始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要修習的人生課題,我能掌握的也只有好好修練自己,對待家人盡到自己身為母親、妻女的責任義務,其他我無法掌握的人事物,就讓他們自己去承擔屬於他們的人生責任。

當下即永恆
「所有這一切一直存在著,他卻從來視若無睹,從未意識到它們的存在。而現在他意識到並自覺歸屬於這現象的一切。光明與影穿流在他的眼裡,月亮與星辰運移在他的心中。」《流浪者之歌  伽摩拉》
「河水無間斷地流轉不居,卻又恆常不變地存在著;河水永無遷變卻又刻刻常新。誰能理解這個祕密?他並不理解,只是感覺到一絲隱約的預感,一抹朦朧的記憶,一種神明的音聲。」……悉達多:「我的生命也是一條河,少年悉達多、成年悉達多和老年悉達多只是由於幻象而有分別,並非由於現實而有分別。悉達多的不斷新生並非過去,他的死以及終歸於梵天也不是發生在將來。過去之心不可得,未來之心不可得,萬法皆如,俱入目前。」《流浪者之歌  船夫》

當初會想抄寫《金剛經》,一方面聽到蔣勳老師談到他與《金剛經》的淵源,另一方面又從另一位靈修老師處聽到「有捨才有得」而開始發願吃早晚齋,這一切不為宗教信仰,而是相信自己若能捨棄無肉不歡的信念,自然能悟得「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的道理。只因為改變相信了大半輩子的信念,讓自己看待事情少了一份堅持──執著,多了一份寬容──放下,愈是如此就愈能放掉一些不知從何開始的執念。現在的我,可以靜靜地看著一片雲、一道光、一株草、一隻鳥……而安住於當下;現在的我,可以冷靜地面對家人無意識的情緒反應,而不再跟著躁動;現在的我,可以平靜地應對工作場合中推諉卸責的場面,而以看戲心情嘲笑之。氣憤、難過、恐懼、焦慮……還是會落到身上,只不過我學會了覺察它、接受它、放下它,視之如同一粒沾染到自己身上的灰塵,輕輕一拍即不知掉落何處,就讓它隨風而去吧!

Constance Chang
Constance Chang
中年大媽閱覽生命.自我探索的點點滴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