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赫曼·赫塞的悉達多

2023/02/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一陣子,在身心靈圈子打滾了十多年後,我突然有一種想要拋棄這一切的衝動。突然,我什麼都不想要了,不想去上課、看書,不想再和以前身心靈圈子的人泡在一起,只就是想自己一個人好好的待著。
然後我遇見了這一本赫曼·赫塞的《悉達多》,台灣早期更多譯為《流浪者之歌 》。讀完,我可以理解赫曼·赫塞透過悉達多想表達的。
悉達多加入森林裡的苦行僧開始苦修,透過斷食與冥想想尋求解脫。就算是後來遇見已成道的佛陀,聽聞了佛法,悉達多依然向佛陀提出了自己的疑惑,悉達多認為佛陀真正經歷過的並無法被言說,而所有能被說出來的,其實都會成為矛盾。悉達多的朋友加入了佛陀的僧團,但是悉達多只想走自己的路,有自己的體會,尋找屬於自己的答案。
悉達多走入紅塵,體驗男女之愛,成為富商享盡奢華,卻又在覺得身心俱疲時突然醒悟,遠離城市,走回了當初渡過的那條河。他和當初渡他過河的擺渡人一起待在河邊。擺渡的老人告訴他,河流會教會他一切,只要他學會傾聽。
讀完赫曼·赫塞的《悉達多》,覺得人生不就是如此?一開始尋尋覓覓,竭盡所能的尋找答案,甚至把身心靈圈子當成了逃避自己的避風港,然後在疲憊絕望之際決定放棄一切。
從無意識的汲汲營營,到覺得一切都沒有意義,然後最後覺得還是應該走入活生生的生活裡,期許自己能盡可能的「在當下」體驗一切。
我只想過生活,盡可能有意識、有覺知的去過生活。該吃飯吃飯,該睡覺睡覺,不再趕路找答案,而是悠哉悠哉,三不五時過幾天山居歲月,看看花,聽聽鳥叫,享受一下被山嵐包圍的感覺。我還會去做生意嗎?我會!我會把生意當成一個遊樂場與實驗場,有意識地去面對一切。人生就是最大的道場,不是嗎?
你能夠為你自己做的,就是親自己體驗這一切,找你自己的答案。
很美的一本書,值得一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奇異果博士的雜思漫想
奇異果博士的雜思漫想
心理學愛好者,在這邊會分享我看見或聽見的有趣的心理學知識。自我心理的探索者,所以我也會分享我的自我覺察與感悟,同時也是創業者,也會有一些做生意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