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目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問:華語比目魚阮講鰈沙仔thuah-se-á, (se毋知啥意思暫沙代)敢有儂按爾講?敢知se是啥意思?
台語的比目魚,安怎講?
諸羅(嘉義)縣志(西元1717年):貼沙:附沙而行。上紫、下白,有細鱗;兩目相比,一名比目魚。江、淮間謂之鞋底魚,「通志」作鰈沙
鰈:thap
貼:thiap, tah
拖:thua
台日典:
1. uê-tué-hî [鞋底魚] (動)牛舌魚。=[獺(thuah)-se]。
2.tah-se [搭se] =[獺se]。
3.tah-sua-hî [搭沙魚] =[獺se]。
4.thuah-se [獺魦] (動)舌平目,牛ê舌。=[鞋底魚]。
5.thuah-se-hî [獺紗魚] =[獺紗]。
鞋底,是錯誤, 是「下底」才對!
中文,「魼,鰨,鰈,鱋」 攏是比目魚的意思!「」發thap音較合理!
庶民的語言,靜態是「貼沙」,動態是「拖沙
以上可以看出,音字脫節,音字隨人發,隨人寫!年久月深,就「面目全非」,無人看有了liau3!
地方縣志,是了解方言的一把鎖匙!
其他的講法:
1.ka-khóng-hî [加孔魚] (台南)比目魚。
2.pínn-hî [扁魚] (動)比目魚。
3.kā-kam [咬甘] (台中) 比目魚。
4.kā-káu [咬狗] (動)比目魚。
5.ông-û-hî [王餘魚] (動)比目魚。
6.pí-bo̍k-hî [比目魚] =[獺紗]。
7.皇帝魚
最接近的漢字,是「拖沙魚」!寫「鰨沙魚」,「鰈沙魚」嘛可以!
鰨沙
鰨沙,又叫撻沙、大地魚、左口魚、比目魚,學名叫鰈形目(Pleuronectiformes),係種扁身嘅海魚,亦係隻好常見嘅食用魚。根據唐朝人劉恂喺《嶺表錄異》嘅記載,當時南方人叫渠做鞋底魚,江淮人就叫渠做拖沙魚
54會員
882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omnobit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都是隨人說短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閩南婚俗-講好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哫訾栗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洗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鳳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虱目魚腸 沒有一次成功過後,我決定放棄自己煎魚腸或「撒」魚腸了。就乖乖的讓好的店家賺。 對,我連「撒」魚腸都不好吃,賣相都差。看看人家這盤「撒」魚腸多鮮美。 這是家老店也是名店,我一直抗拒去吃,因為它有名,不想跟人去排隊。 這日中午,店內沒什麼人,我點了粥和腸,真的是好吃,也真的值得推薦。 大魯口水二滴~
Thumbnail
avatar
大魯
2021-02-16
虱目魚粥 不能老早吃同家,總要開發新店,如果好吃的話,要支持。 先說價錢,45 元。 我喜歡它的湯頭,沒有加味素。它的米粒有透且軟,不是飯泡湯。從點餐到上桌約五分鐘,我猜是粥先煮半熟以上,最後再加熱煮熟。 店面不大但很乾淨。 大魯口水二滴。 店名:阿蘇魚粥  台南市佳里區光復路275號
Thumbnail
avatar
大魯
2020-06-07
虱目魚丸 這是我吃過最好吃的虱目丸。套一句老梗:沒有之一。而且經營快七十年了。 在竹簍上的這些丸子都是現煮熟,可以馬上吃。 在台南傳統市場大都有賣虱目魚丸,甚至一些虱目魚粥早餐店,也會兼賣自家的丸子(冷凍包)。不過,就是少了一味。 什麼味?蒜味。 我最愛的這家虱目魚丸,就是加了一點點蒜味。 大魯口水三滴~
Thumbnail
avatar
大魯
2020-03-17
虱目魚粥 如果你是想吃粥的人,這家不要列入考慮~因為魚肉份量竟比米粥多! 一碗五十元的魚肉粥,還加了三顆蚵仔,這種cp值在台南市區算是少見的。 我當然不會客氣的加點魚腸一份。 店內乾淨,上菜快到令人驚訝。我點完餐坐下不到三十秒,粥腸都擺上桌了。 如果真要挑剔,店家竟有「要刺」或「不要刺」的選擇! 大魯口水一
Thumbnail
avatar
大魯
2019-06-16
虱目魚腸與粥 我點了粥與腸,老闆娘追問一句,要湯、要乾的還是炸的。 嗯,這是家有誠意的店家,因為太多標榜「煎魚腸」,其實都是用油炸的。 我要炸的! 她說:「那就要等幾分鐘喔」! 粥先上桌,湯頭不錯,而且魚肉份量夠
Thumbnail
avatar
大魯
2019-01-11
虱目魚粥<p>再遠都值得再去</p>
Thumbnail
avatar
大魯
2018-02-08
虱目魚腸到底要煎的或是川燙的?<p>虱目魚腸到底要煎的或是川燙的?</p>
Thumbnail
avatar
大魯
2017-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