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的Q版公仔

2020/11/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家都說,長女的樣貌隨父,我正好應驗了這一句話,父親的熊腰虎背、性格暴躁,全數移植在我身上;疼愛我的舅舅,曾抱著我逗弄,一邊無限婉惜:「可憐,豬不肥,肥到狗去。」而母親也總是看著我,以同情的目光和語氣說:「唉,妳就是妳爸的Q版公仔。」
Q版公仔?好吧,至少母親承認我是可愛的。
父親絕非一無所長,相反的,他有優秀的數理、機械天分、超強的學習力,還有一雙好看的腿,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我繼承的偏偏都是「不如意」;而弟弟是我的對照組,他遺傳了以上優點,相貌雖然更近似老爸,但卻像「整形成功」後的父親,於是頗得父君歡心。
更感傷的是,我和父親的相處一向不和睦,那畫面像對著鏡子打自己,感覺非常沮喪,因為逃不開自己。這些年,我從試圖解套,到終於放棄掙扎,有時以書寫父親為出口,甚至還用他的形象畫漫畫,作為紓壓;但有一點我很困惑,明明是緊繃的父女關係,但父親在我筆下,總是有幾分詼諧、可愛。
我是否在解構父親的真實形象,並在失落中,發現自己仍有愛與渴望?隨著年紀漸長,我漸漸明白,有些事情是無法穿越的,只能暫且擱下,或者轉彎;看著鏡子,我有些恍惚,忽然想要問一問:「爸爸,早安,你好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盧慈捕語
    盧慈捕語
    有張無趣的臉與老派的靈魂。生長於雙北,現定居風城,故而一路有風有雨,好在有文字遮蔽,似乎便無所謂風雨。現在的工作是一邊寫錯字、一邊抓錯字,有時覺得美感更重要,也就無所謂對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