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父親給我的信

2020/11/24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父親給我的信(1)
竟堯吾兒:
看到你又因氣喘而不能睡得很安穩,
做父親的我內心實在很心疼和內疚,
你的身體來自父母, 我們理應生給你最健康的身體,
無奈人類原本就是帶罪而不是完美的,
但是我期盼著你將隨著年齡的成長而能瞭解到
抱著感恩的心情是一個人的生命中最基本的態都.
因為感恩,所以你會懂得調養,惜福,照顧自己的身體,
上帝也將因你的自助而更幫助你,
所謂的"天助自助者"
環境乃是影響一個人物質與精神生活最重要因素之一

你的父親從小即來自一個貧困而孤獨的環境,
但也造就了我堅忍的性格與富同情心的性情.
但是,我也了解到自己有許多的軟弱與缺點,
而我的缺點可能無形中 影響或傷害了你和珮如幼小的心靈,
也正因為我注意到自己的不好脾氣和缺點可能會影響你們
所以我時常在思考如何改進自己的缺點.
一方面,我也常想著什麼東西才是生命的延續中最寶貴的
經過長時間的思考,父親決定將我生命中的經驗,
陸續地以文字傳授給你和珮如
我相信藉著"生命智慧"的延續與成長,
我們連家 將一代比一代更進步.
"堯何人也,舜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
這正是父親當年為你取名竟堯的感動所在
希望兒子你能夠好自為之, 不辱聖賢之名.
為父的也希望我們父子能藉著書信的溝通,互相鼓勵,彼此成長.
愛你的父親 連漢堂 4/11
父親給我的信(2)
親愛的竟堯.珮如:
這個星期,爸爸想和你們談談生命的意義.
身為一個現代人,如果想要成為一個快樂的人,
則最重要的三種要素是
健康的身體,仁愛的心和足夠的智慧與知識
健康的身體是生存的根本和動力
仁愛的心使你們懂得與他人相處,愛己也愛別人
智慧和知識提供你們立足社會的生存的條件
足夠的智慧與知識才可能使你們得以實踐心中的理想和願望
健康的身體提供生命的活力,
仁愛的心則是精神上和心理上的活水
足夠的智慧與知識則可以融合生理與心理,物質與精神
使你們有一個快樂而且充實的人生
你們都是成長中的孩子,猶如旭日初昇
清晨的山與水格外的清新,早晨的鳥叫特別清脆,花而特別清香
爸爸希望你們每天早晨醒來都能以快樂的心情迎接每一天的來臨
鍛鍊身體珍惜時間,充實自我的學識
那麼在前面迎接你們的將是快樂的人生
健康,愛心,智慧和知識是互相影響的
專注和謙遜的學習態度將可以幫助達到最好的效果
要記得人從生到這地球上就不斷地學習
生命的快樂與否就在於學習的多和少
正如同一株花草或樹,你對它們的照顧
將決定花是否開得漂亮,樹是否長得茁壯.
祝福你們在愛的環境中成長,充實和快樂
永遠愛你們的老爸 連漢堂 4/18
父親給我的信(3)
竟堯吾兒:
無論你這次月考的成績如何,我都將接受,也不會生你的氣.
考試的意義在於驗收你平時讀書的成果,
透過考試的成績,你可以瞭解到平時努力的程度
也可以知道那些學業是你須要加強 假如你這次的成績不理想,希望你不要氣餒
重要的是要懂得反省,檢討並且改進
反省是進步的前奏,積極的行動則可以避免下一次的挫敗
模擬考馬上到了,加油,更祝福你
愛你的老爸 82.5.20
父親給我的信(4)
竟堯,我親愛的孩子
每次當為父的看到你吃飯的時候生氣
結果就皺著眉頭,不顧胃腸消化健康的吃法
內心實在有著難以言諭的痛苦
我最近一直在思考著是否我本身就是一個失敗而不負責的父親
所以才會讓你和珮如一有不如你們所願即動怒
對自己的父母親怒目相向 我想我們家庭教育有需要進一步反省與改進
“家”是人的一生依賴最久,也是得到最多快樂的地方
爸爸雖然曾說如果你再不用功讀書將把你趕出家門
可是,事實上我是不可能這麼做的
因為這個家永遠都是屬於我們一家人所共同擁有的
你和珮如生在這個家庭,也在這個家庭成長
我們每個人對這個家都應該有一份使命和責任感
那就是使這個家更加茁壯,更快樂幸福
一代比一代更好,這就是所謂生命的傳承

為了供應家庭所需和你們兄妹的教育費用
爸爸必須用心思的賺錢.但是賺太多的錢並不能使人更快樂
因為賺錢本身只是一種手段和工具
錢並不能買到健康.快樂和感情.
我賺錢的目的是希望你們兄妹
皆能接受良好的教育和有快樂的生活
做父母親的假如可以看到自己的孩子健康.快樂.肯上進
這就是最大的滿足和成就
在做人處事和課業上面嚴格要求你們
目的在於培養你們成為有學識而且人格高尚的人
考視的成績本身只不過是一些阿拉伯數字,它唯一的意義
乃在於呈現你自己對所學的內容瞭解的程度
社會是競爭的現實的,而想要在未來的社會立足
現在就打好基礎是非常重要的
國中三年的課業基礎重要性
絕對不只是決定你們能否考上理想的高中而已
那還會影響你往後的求學態度和自我信心的建立
而且我還要提醒你考進好的高中和大學也會影響你的生活方式
因為透過聯考
素質相近的人將聚在一起在高中和大學中做更好互相激勵和進步
而素質差的學生也將更辛苦的在低落的信心裡掙扎
這也為什麼這個社會和學校裡所呈現的兩極化情形
爸爸在讀高中時就曾有不良學生的無理取鬧和干擾
只因那所學校的素質不是很好
而當我念輔大時,這種情形就不曾發生.為什麼呢?想想看
你是一個天資聰穎的孩子
做父親的我有責任引導你努力向上求進步
一個人想要能進步,則反省的能力非常重要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如果不能夠檢討瞭解自己
你又如何找出缺點,力求改進呢?
我發現你有很強記憶力和反應
只要你能加強你的意志力,專心和耐心
我相信你很快就能步入正軌
讓老師和全班同學刮目相看
要記得,如果要別人看得起你,就要自己先爭氣
我希望這個家庭能帶給你和珮如真正的快樂
但不是懶惰和好逸惡勞
所謂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我相信只要你有心,你將很快以找到
課業上的信心與內心真正的快樂
祝福你
愛你的阿爸 82.5.23
父親給我的信(5)
竟堯吾兒:
最近,看到你在很多方面都有進步,
我心裡覺得很欣慰.在這裡,我還有一些問題想和你一起討論.
首先是成長的問題,一個人的成長
有包括身體的成長和思想.觀念-也又是心理的成長.
身體方面,雖然難免有高低或強弱之分,
但是基本上,每個人在青少年階段都會發育的完全,
因為那是任何動物進化的必然過程.
心理上的成長則因為個人接觸環境的差異而有很大的不同,
而這些思想.觀念的優劣
正是決定個人未來在學業,前途乃至整個人生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一個人想要進步,並能夠突破自己的心理障礙,
那麼必須做到反省.比較和行動.能夠反省,認清自己的缺點,
你就已經走向進步的第一階段.
比較則是古人所說的見賢思齊,能夠欣賞他人的優點,
你自然會想要找出他人成功的原因並加以學習.
行動,則是你是否能進步並建立自信的最大保障.
立即行動的勇氣和恆心會使你真正嘗到學習過程的意義和進步的喜悅.
成功的意義可能很難下明確的定義.
而不斷的學習,追求進步或許可能夠突顯人生的意義.
永遠要記得,一分耕耘一分收獲.
農人辛勤耕作或許會遭受天災或意外災害導致收成減少.
但是,如果農人完全荒廢農事,不去耕耘,
那麼田裡是不可能長出任何果實的.
而且因為雜草叢生更增加農人日後想要重新耕作的困難.
我的孩子,讀書,學習就好比耕田,
只要你肯專注,用心的耕作,上帝一定會善待你的.
天助自助者.競爭是個人和社會乃至整個人類進步的重要動力之一,
但是競爭的同時,保持一顆愛心與他人相扶持更為重要.
假如老爸分析不錯的話
陳婉宜此次模擬考的超高分數
將是你班上從此邁向全班在課業上全面競爭與進步的轉捩點
不要做一個競爭的缺席者.我們全家人都在支持著你
我建議你嘗試著與她(陳婉宜)
或更多其他女同學保持良好的關係
並請教他(她)們讀書得方法.我相信那會對你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會使你有愉快的學校生活
對你的課業也會因互相切磋而有所幫助.
現階段,你還必須想辦法克服自己不專心的缺點
只有你最了解自己.所以你必須想辦法一步一步地改進自己的缺點
我的孩子,成長的過程可能會遇上一些困難和煩惱
但成長並不全然是痛苦的.
試想想,由於成長,你學得更多的知識,運動,情感,人際關係.
此外,由於心智的逐漸成熟,你將更懂得對事物做獨立思考的判斷,
並且可以開始學習承擔責任,也享受成就責任的滿足.
所以,請用喜悅的心迎接你的成長,
你一定會生活的充實又快樂.祝福你!
有智慧的人,懂得集合眾人的聰明,變成為自己的聰明
愛你的阿爸 82.6.6
父親給我的信(6)
竟堯吾兒:
為父親的有兩件事項希望和你溝通,
但願你能謹記在心,如此必能對你的成長有很大的幫助.
第一,學習的目的乃在於探求真理.知識和充實自己的生活領域.
學校的部份教課老師或許教學方式或教育學生的方式有所偏失.
但是,請你瞭解老師也是平凡人,人與人之間最重要的就是寬容和體諒
讀書是為了自我的充實,所以切勿讓自己對老師的好惡而影響自己的學習態度
小學.國中和高中教育都是通學教育,也就是基礎教育,
每一學科都是新奇而必須的,但願你能兼顧每一學科,好好拼吧.
第二,要儘量克制自我浮動,活潑是很好的,
但是必須是不妨害他人的學習為前題,
也就是必須認清場合和時間做出適當的行為和說合宜的話.
爸爸覺得你是一個以同情心而且富正義感的人,
所以請物在上課時說話,隨便與人交談,
以免你這位富正義感的人,反而要被其他也有正義感的人責備了.
這就好像爸爸很討厭抽煙的人隨便丟棄煙蒂,
而如果我自己也隨地丟煙蒂,你說這是不是很諷刺呢.
希望你能夠成熟懂事,讓我們共同勉勵,一起成長
愛你的老爸 82.12.1
竟堯吾兒
父親給我的信(7)
每一個人在人生的道路上,都須不斷地自我激勵和磨練才能進步和享受成果.
天下間沒有不勞而獲的事.”一份耕耘,一份收獲”
正如同上帝賜給每個人一天相同的24小時,
就看你把時間如何安排和運用.
在你成長的階段裡,可能有太多新鮮又好奇的事物吸引著你.
但是在求學階段請你不要貪圖眼前享受
因為你目前的如此享樂和輕浮將造成你日後付出很大的代價.
你已漸漸長大了,要真正覺悟到自己的人生方向,
立定志向然候專心一意的朝標竿邁進.
做一個頂天立地,有志氣的男孩子,才能進一步談未來的理想和抱負.
好好加油,父母親永遠是你的最大支柱,但你應該懂得體貼父母的心情.
重新認識自己,把自己裝備起來,做好心理建設.
即刻加油,只要你下並決心,一切都來得及.你也很快可以享受你付出的成果.
祝福你 父漢堂 82.12.11
父親給我的信(8)
竟堯吾兒:
最近幾次的考試,你在每次知道成績後,
總是習慣性的說”爸爸,我對不起你”.
其實,這是做父親的我最不喜歡聽的一句話
我希望再一次地讓你明白考試的成績
代表了你在某科下了多少工夫研讀,你並沒有對不起任何人.
我只盼望你要對自己的言語,行為和課業負責.
父母親只能在盡可能的範圍內陪你走這青少年求學的階段.
假如你求學問,讀好的成績只是希望”對得起爸爸”,
那只會增加你的心理壓力,這並不是我樂見的.
我知道你可能對英文不感興趣,所以你一直無法專心盡力的研讀.
但是你想想為何歷史可以得到很好的成績,
這是可以證明只要你肯下苦工研讀,你一樣可以把英文學習得很好.
興趣是可以培養的,更何況讀書不可以只挑自己喜歡的,
因為目前你所學的都是基礎學科,你須兼顧每一科,
以便日後當你考上理想的高中和大學之後,
你就可以追求自己的興趣做較專業的研究.
你已經漸漸長大了,我不願意再用打罵的方式教訓你.
我希望你學習自我成長,對自己的前途有積極的規劃.
我希望你的性情能更穩定.
關於英文,我將不再教你,因為那似乎對你沒有太大的幫助.
從現在起,希望你自己努力研讀,如有疑問可以問我.
要讀好英文,上課一定要專心,單字的發音,
基本句型和文法一定要熟練.單字背熟更是基本的要求.
我發現你每次的錯誤,
有百分之九十都是不夠熟練造成的,希望你好自為之.
你的前途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祝福你
老爸筆 83.4.12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101內容數
分享花蓮的後山生活,這裡有台灣最美的山海景緻,幾乎永遠綠燈的空氣品質,還有許多用心耕耘的小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