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孩子的第二封信

2022/11/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第二封信
希謙寶寶,我寫給你的信十分特別。我該如何來界定我寫給你的信呢?我想應該可以說是「人生指引信」和「人生分享信」吧!
這個世代,幾乎所有人都追求輕鬆,許多人的觀念改變,認為我們不應該強加自己的想法在孩子身上,這一點我贊成,然而一些謬誤的觀念卻也緊接而來,認為父母親也不該將自身的道德觀念、宗教信仰、處世哲學去影響孩子,孩子有孩子自己的觀念、信仰和想法,這點我不認同。
父母親是孩子最初的榜樣和被模仿學習者,可以說孩子的性格被定型的階段就是在父母手中完成,在這最初的家庭中被塑造,這一切也在在顯明了家庭教育的重要!希謙,在你還未長大成人之前,我希望你能向我學習﹙阿爾瑪書36:3﹚。
最近,爸爸看了柯文哲市長被質詢的新聞,許多議員使用無意義的謾罵,或是帶有強烈意識形態的含沙射影,在在讓我覺得許多社會上的價值觀必須被導正。
希謙,天父很愛我們,祂希望我們積極進取、樂觀豁達、勇往直前、持身守正,這一點,中國傳統的儒家思想與福音相契合。另一方面,天父也希望我們把這世上的事放在一邊,追求一個較好世界的事﹙教義和聖約25:10﹚,而這個部分,中國的道家學說則十分相似。
你有發現一件事情嗎?天父要我們追求真理與智慧,並藉著智慧塑造我們的品德,使我們能像天父一樣﹙馬太5:48﹚!
是的,你的爸爸,我,十分喜愛真理與智慧,我熱愛學習,並藉神的善和光來改變自己,使自己更加平安和快樂,而這當中也包含了為人服務。希謙,爸爸要說出心裡的話:光明的身體了解萬事﹙教義和聖約88:67﹚,能夠運用光明的力量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
孔子說:見賢思齊,見不賢內自省。我前面所述的那些質詢的例子,正是我們的負面教材。我們生在世上必須培養無私的愛,那是邁入光明的必經途徑,唯有真正充滿愛與光明的人,才能真正快樂。當然,這路途中有許多挑戰和考驗等著我們去克服。
希謙,爸爸寫這些信,並不希望你馬上做到這些事、馬上理解神的奧秘、馬上信奉福音,相反地,爸爸反倒希望我的身教更勝我的言教,使你在生活中潛移默化,自然地受到影響並結出相應的果子。爸爸也要私下和你透露,我從24、25歲接觸福音至今大約13、14年,我笨拙且緩慢地進步,當中犯了好多錯,也遭遇好多挫折,但這就是人生嘛!你不要害怕挫折,也不要害怕犯錯,更不需要害怕某些時間停滯不前,因為若非經由此,我們無法到達彼。這些經驗最終都會帶給我們益處﹙教義和聖約122:7﹚,幫助我們變得更強壯、更美好。
說實話,你若到40歲才領悟這些真理也無妨,因為爸爸寫這封信的同時,也差不多40歲了。
然而希謙,你可能會問爸爸為何要告訴你這些?要是你不曾學習這些對你會有甚麼影響嗎?爸爸要回答你,會的,神要我們學習福音,變得有智慧,因為人在無知中得救是不可能的﹙教義和聖約131:6﹚。我們盡可能地多讀書、多閱歷,透過古人智慧的精華與神州大地各樣的人事物,使我們更有智慧;最後,透過神的福音的教導,使我們認識真理。
希謙,你母親常常說我是一個「自我感覺良好」的人,這裡我要稍微解釋一下。爸爸不是自我感覺良好,爸爸會說我是一個善於運用正面想法來激勵自己的人。你知道嗎?我們的話語與文字會深深地影響我們,當我們常說正面的話、常在心裡去想正面的字眼,就會對我們帶來正面的影響!反之亦然。所以我們要謹慎自己的思想和言語,我們必須知道,我們的思想與言語都帶有力量,並且這力量無論對人或對己都無遠弗屆。
然而,即使你母親說我是一個活在自己世界的人亦無妨,畢竟其實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活在自己的世界中,有自己的喜好、自己的價值觀、自己的行事準則與習慣,也因如此,每個人才是獨特且獨立的。而且,爸爸發現從某一個角度來看,活在自己世界的人比較不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反而活得比較輕鬆、快樂、自在。
希謙,爸爸和你分享這段是希望讓你知道,在家庭中、社會中、團體中,很多時候我們必須顧慮他人的感受與想法,但這不是絕對,或者說永無止盡。相反地,仍舊有很大的一個部分,我們要保有真正的自己,真正地做自己,不在乎別人怎麼想、怎麼說,就是簡簡單單地、快快樂樂地做自己。這表示我們可能會有一些自己獨特的興趣、特質、嗜好,只要無傷大雅,不違反神的真理,爸爸認為你和我都不需要為別人而改變這些!
哈哈哈,說到這裡,你可能會覺得爸爸的話有些矛盾,但正如我小時候,有智慧的長輩對我說的,有些事情等你年紀大一些,多一些人生經歷,你慢慢就會懂了。
對了,你為什麼叫Isaac呢?因為我和你媽媽算是年紀比較大了才生下你,我們不斷向神祈求,祈求你的到來,而某日神藉由賜子予亞伯拉罕的經文回答了我和你媽媽的祈禱﹙創世紀17:15-19﹚。是的,感謝神回應了我們的渴望與祈求,在我們年紀稍長時,將你賜給我們,所以我們將你的英文名字取作Isaac,即亞伯拉罕之子之名。願你如以撒一樣忠信、健壯、靈魂興盛﹙約翰三書1:2﹚,並一直蒙神的祝福。
June 2nd, 2019 台南七股家中
Lanceral Lin
Lanceral Lin
成功大學政經所博士班,同時也是全職工作者和兩個孩子的父親。喜歡閱讀歷史、文學、哲學、政治、經濟、《易經》和宗教等許多方面的書籍。熱愛讀書、思考、旅遊和寫作,期許自己能一篇一篇分享真理與智慧的結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