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徵讀者-喜歡/時常/可以獨處是我希望的第一個條件

2020/11/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小時候開始,我就很喜歡看書,有一次突然想到,這位作者是幾百,幾千年前,住在很遠的歐洲的某人,他沒想到,在幾百幾千年後,他的書被住在台灣(當時的世界上沒什麼人知道的國家)鄉下的一位小女孩讀著,心裏很愉悅,想像他描述的內容是什麼模樣,開拓了她的視野,影響著她往後的人生。
我以前在圖書館工作,有時候會整理很古老的,看不懂是什麼文字的書,我邊做邊想,當初寫和出版這些書的人,想不到這樣的書會出現在台灣的某個圖書館的書架上,而且保存了很久,我心中常替它響著:「待君千年,誰來看我?」
在圖書借還書電腦化之前,有時候向老師催還書,有些老師會說:「這本書只有我會借。」意思是「不用還啦!放在我的書架上就好。」其實很難說,躺了50年沒人借的書,有一天就是有人來借。
好了,說了上面這些話,是在做什麼呢?我小時候很心儀、嚮往的「作者」身分,沒想到我長大後也做到了,從投稿報紙、雜誌開始,到出版長篇小說,然後在網路上寫寫寫(還有自己的日記本裏),我自己不只是閱讀者,也成了書寫者、「作者」,我的作品也會被其他人看到,我希望被哪些人看到呢?我要徵什麼樣的「讀者」呢?
1.喜歡獨處,時常獨處,可以獨處的人
什麼叫做「獨處」?就是只有自己一個人,沒有其他人在同一個空間(家)裏,有人會看電視、看電影、聽音樂、看書、做手工、做家事、整理盆栽……等,這些是獨處沒錯,不過還是有「事」在做,只是沒和別的人一起做。
我說的「獨處」是這樣的:自己待著,什麼都不做,只做如:靜坐,靜心(躺著、站著、走著、跑步、游泳時都可以),散步,看著雲,看著海浪,寫日記……這些事,真正的「自己和自己相處」,可以探究自己的內心,想想自己,感覺自己,發現自己……。
2.關注自己的感覺,感情,情慾需求的人
小時候,當我們小孩子說什麼感覺時,我爸爸就說:「囡仔人無感覺(小孩子沒感覺)。」所以長成一堆沒感覺的老男人,讓家人十分頭痛。
在知識、資訊和理智是主流的現代,談感覺會讓人覺得「很不科學」,「很不理智」,其實在資訊太多的現代,要怎麼選擇對自己有用的,做正確的判斷呢?除了收集資訊外,自己的感覺也很重要,自己的感覺是獨一無二的,我們的心靈已經幫我們準備好了,就看你有沒有去「感覺」到喔!
情慾也是很重要的,否定、忽略、壓抑的話,對身心很不健康,希望是時常去感覺它、確認它、發抒和滿足它的讀者來看我的文章。
3.關心女性/陰性特質的人,本身也具有女性/陰性特質
我關心女性/陰性特質的人,也只書寫這些。關心女性/陰性特質的人也要發掘自己的這些特質在哪裏?不是只有「關心」和「閱讀」就好,這樣我寫的才能和你的生命經驗互相激盪。
4.想讓自己的生活更好的人
人是有機體,無時無刻不在成長,改變中,如果你覺得你的人生已經夠好了,不用再做什麼了,會覺得我寫的很無聊,那就不用浪費你的時間了。我對於成長,讓自己的生活更好(不是賺更多錢)這事認為是理所當然的,雖然身體在衰老中,但心和生活可以更好,每天都在增進的,如果有人願意互相分享心得,交換經驗,是最美好的事情。
5.除了讀、聽、想之外,還想要動手做/行動的人
「閱讀」和「知道」不稀奇,要去做才是難得的,才「有用」。
6.希望/可以和他人心靈交流的人
經由網路的媒介能找到平常現實生活中無法遇到的人,既然遇到了,如果各人的體悟可以交流的話,才是最有價值的。
上述的希望(條件),「OR」也可以,「AND」的話更好。這樣的讀者可能不多,不多沒關係,如果能遇到幾個就很好了;沒有也沒關係,書寫是對我自己的療癒,分享我會的,我的意見、心得和想法,不寫出來的話,我會噎死;「現在」如果沒人看的話,或許「將來」的某一天,會出現讀者來看到,在他心裏產生共嗚,或許我不知道(或已經死掉了),但這是最值得高興的地方。
沒有別人在旁邊就是獨處?獨處時在做什麼,有很大的不同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623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