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回答2016

2020/11/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幾天在整理過去幾年的年誌手札。在斷捨離之前,必須先翻開來溫習一下,看看那一年的我在忙些什麼。2018、2019年這兩本年誌裡的工作紀錄密密麻麻--我想我是有認真的在工作,有努力的在生活。我的心很踏實篤定。很好。於是我很乾脆地把這兩本年誌給回收了。
然後翻開2017。這一年我從英國回來,重新回到了原本的生活軌道。回來後出版社馬上與我聯繫,我很快地就開始接稿寫書,幾乎是無縫接軌。我也找了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迫不及待重回職場當上班族。然後上了兩星期班之後,就發現自己已經失去在爾虞我詐的環境中想方設法如魚得水的精神和氣力,毅然求去。從此乖乖認命繼續在家當freelancer,不再幻想職場生活可能會帶給我什麼成就感。應該就是在這時候,我覺悟到自己已經不再年輕氣盛,不再認為我一定得在哪個地方有什麼樣的作為,才能夠證明自己的能力。
接著我翻開2016,以很慎重的心情。
2016絕對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年,至少是目前為止最重要的。
2016的我,對自己的人生有很大的疑問。我覺得日子被我過得一團糟,我在日誌裡用Loser、行屍走肉來形容我自己。我存在的價值,大概就剩下當我兒子的母親,這一樣而已。而更讓我感到焦慮的,是我那時候已經四十了。當我昔日的同學都已經在收割他們的人生果實時,我到底是在幹什麼?
我一頁一頁地回顧著我的2016。一月,我還跟家人去新加坡,拍了一堆美食和笑容滿面的照片。二月,二舅對年。二舅的離開仍舊啃噬著我的心。三月,寫稿時電腦出現「英國教育展」的廣告,我點進去,時間地點都OK,我心想去看看也沒什麼,就當打發育兒的時間吧。在教育展會場繞了一圈,算是過個乾癮。雖然拿了不少DM,也應工作人員要求留了聯絡方式,但是去英國留學就是個夢,不可能的。
殊不知UKEA的工作人員還真的有心聯絡我。我都幾歲了?他們居然認真把我當作潛在客戶。這也太感人了吧?我半推半就地被說動,竟也覺得不妨放手一試?Why not? There‘s no harm in trying. 我試著聯絡二十年前的一位大學教授,詢問他是否願意幫我寫推薦信。最驚人的是我居然得到肯定的回覆。我保證教授根本不知道我是誰。反正,我就這樣一路被UKEA推著,拿到了推薦函、成績單,寫了自傳和履歷,就去申請學校了。我瞞著所有人在進行著這些動作,別說沒有人知道我想出國讀書了,就連我也不知道我到底以為自己能走到哪一步。我一邊在內心嘲諷自己:『你真的以為自己去得了嗎?』一邊又告訴自己:『不試試看怎麼知道?』我很厭倦我的生活。Life doesn’t get better by chance; it gets better by change. 當時的我如果再不為自己的人生做點什麼,這輩子大概真的永遠就只能這樣了。於是我申請了七所學校。
四月,阿爺靜靜的離開了。跟著全家人一起幫阿爺準備他人生的畢業典禮時,我越來越清楚的理解到:人只活一次。你必須好好想想你可以做的事,到老的時候,才知道怎麼定義你自己。
陸續收到六間學校的Conditional Offer(有條件錄取)後,我終於正式正視出國留學的可能性,決定去考雅思。四月第一次去考雅思,準備不足,沒達標。買了一本劍橋雅思回來作題。五月再次報名。我跟老公說:「就再考這一次,如果沒過,我就當是老天認爲我不該去。但是如果過了,你就不要阻止我。我無論如何都會去。」
六月拿到雅思成績單,達標了。
七月,我開始緊鑼密鼓準備出國的事。
八月,我們全家已經在英國了。然後就是我們一家在英國上學和生活的一些小事。
感謝我的老爸、二舅和阿爺,在天上看顧我、成全我。
我將2016重新放回抽屜裡,以感恩的心情。
    維尼的生活隨筆
    維尼的生活隨筆
    Do something today that your future self will thank you fo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