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決斷2秒間 Blink

2020/11/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書影。
【簡介】關於“為什麼要寫這本書”,“這本書有哪些重點”,“作者希望我們練習的是什麼”,又“希望我們該如何警惕這樣的心理能力”,作者從一個例子講起,是上個世紀1980年代初期著名的蓋提美術館事件。1985年加州的蓋提美術館以九百萬美元向藝術品交易商購入一尊雕像,是古希臘少年立像,館方一開始就十分小心,嚴謹地考據藝術品本身,也包含周邊相關的證明文件,經過14個月的查證,直到決定購入,各方開始出現疑慮,後續的研究、調查、辯論沒有停歇,大家莫衷一是,沒有共同的結論,這件藏品也始終出現在館方目錄中,但註明「約西元前五百三十年,或當代贗品」,經過多年的爭議,直到2018年4月,蓋提美術館終於撤下這件藏品,並宣佈他是當代仿製品。
在那個辯論中,有不同的邏輯與思考模式,其中一群專家在觀看這座立像的前兩秒鐘,幾乎就是驚鴻一瞥下,萌生一股「直覺的排斥感」,或是任何與眼前情境極不對稱、不一致的形容詞,比方說「新穎」的感受怎麼樣都跟埋地兩千年的古董搭不上邊,他們的直覺,使他們對這座雕像的本質的了解,超越了館方團隊曠日費時的努力。
這兩秒內的決策判斷引發了作者的好奇,也萌生了這本書。
作者有三個重點,逐一深入,前後辯證。第一、我們會發現,生活裡總有某些時刻,特別是壓力沈重的時刻,我們的瞬間判斷與第一印象是幫助理解與決策的最好工具,這彰顯了一件事:人們透過深思熟慮,做出一個決定,是一種方式,但如果手起刀落,我們在說時遲那時快的當兒,做了判斷,這兩者的結果可能旗鼓相當,不一定有優劣之分。第二、前面說的是直覺出現了,而且表現不俗,這裡要繼續談,如果直覺沒出現呢?是出現了被阻擋了?還是出現了沒被辨識出來?又或是出現了被刻意忽略了?甚或是,錯誤的直覺?這個部分要談的是,直覺反應在人類內心將與各式各樣的利益、情感、情緒競爭,有可能被揚棄、失去地位、沒有功能,我們要辨識這個過程,認識內在運作這些的心靈機器。最後,作者希望讓我們知道這個訴諸於秒數的順間判斷,是一項可以認識並訓練如何駕馭操控的能力。
【怎麼會想起這本書】我發現我有一個能力,除了對人臉的記憶和辨識之外,我好像在人群中可以很快速地辨認出熟識的身影,幾秒內、我就發現了誰,就是那個誰誰誰,快且正確無誤,這不是什麼決策判斷,但是快速的程度,我也是想到轉瞬、眨眼⋯⋯,blink——不就是這本書的英文書名,於是我找出這本十五年前的書,津津有味地讀了起來。
高特曼無法告訴你如何維持幸福婚姻,但卻能在三分鐘內準確預言夫妻會不會分手。只要鎖定「防衛、抗拒、批判、輕蔑」的特質,就是關係觸礁的顯著徵兆。
【核心的】薄片擷取理論與深鎖的房門。所謂的薄片擷取,是thin-slicing,有賴於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的心理學家高特曼(John Gottman)的一連串研究。這是快速認知的要素,是我們的潛意識有一種能力,只憑藉些微的經驗薄片,就能夠掌握情境與行為模式,這是該特質引人入勝之處,也是使其廣泛被抨擊之處,我們如何在那麼短的時間蒐集足夠多的訊息,幫助我們做決策?但這兩者並不衝突,答案是在大腦潛意識深處,這些處理都在極短時間進行,是高速運轉的過程。
每一片刻、每一瞬間都可以再分割為一系列的活動元件,每一個元件都蘊含一個機會,讓當事人掌握機會、改變做法、修正錯誤。
【印象深刻的】我還不必開槍。作者舉出紐約在1999年的惠勒街事件作為例子,人依據快速的印象做出判斷,有時依從,有時不依從,依從之後也會產生美好或悲慘的結果,惠勒街就是一個悲慘的例子。這是人們的侷限,當我們在片刻間做決定時,會受刻板印象左右,成見會扭曲我們認知的結果,我們渾然不覺,卻自以為是。
艾麗美納(Sylvia Alimena)是一位女性法國號演奏者,個頭嬌小只有五尺,但如果你在聽到她演奏前就看過她的樣子,你會聽不出他的實力。
【改變我的】設置屏風。書到了結尾,作者鼓勵讀者把屏風準備好,所謂的屏風,是一個在古典音樂界的革命性改變,人們在聆聽與觀看之間,很長一段時間,對演奏家存在刻板的印象,多半跟性別有關,觀看的結果在人們心靈造成印象與擾動,污染了聆聽的純粹,也影響決策者的判斷,後來在應徵演奏家、樂師的試奏會時,會設置屏風,進行「盲聽」。文末,作者提出這道屏風,是個重要的意象,也可能是個理想,更是一個提醒,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多少時候是以事物的本質去認識,或者,以我們所以為的樣子去認識。ˇ
【結語】讀完這本書,作者沒有解釋為什麼我有辦法在短時間內,由一個人的身影、形狀、線條、動作⋯⋯,判斷“他就是誰”,這包含我對他的認識、照片式的記憶,我腦海儲存了,然後數秒內搜尋、比對、辨認,然後賓果;讀完這本書對我的貢獻是,作者詳細描述了人許多時候透過直覺做決定的歷程,不管是自己的專家領域,或是生活瑣事,有時候正確、有時候出了差錯,這些都不是機率造成的,是我們的內在心靈在運作,而對它的認識越加深入,我們將有辦法有更自由的感知,關於這個世界。
【延伸】康納曼(Daniel Kahneman)快思慢想。
Quuut
Quuut
文字和語言是我與這個世界的重要中介 我依賴它們 操作它們 這是我的一個面向 而 我也有其他的面向 我的專長是思考與人有關的所有問題 特別是內在的心理的意識的潛意識的 我文章的重點 會著重分享生活心情 讀書心得 觀影觀展的感受 切入的方向會結合一點點專業的角度 也會綜合成我個人的風格 歡迎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