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想,在還珠格格創造高收視的那些日子,這首歌無人不曉。
還珠格格首播是1998年,這年我才7歲,對電視節目尚無太多印象,但這部紅極一時的電視劇,在不同年代、不同時間重複播出,也讓我因緣際會看了至少有四次。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也是我人生歷程中最後最常待在阿公阿嬤家的一段日子。
國中時,每天放學就騎著腳踏車到阿公阿嬤家,我家沒有第四台,因此每到這,喜歡看電視的我,總是迫不及待轉開電視好好把所有頻道轉一圈,最後再挑一台喜歡的來看。
有一陣子,我就沈迷在還珠格格裡了。
每天放學到阿嬤家,例行公事就是打開電視、看完、關掉電視、回家。偶爾,當推著豆花車的阿伯路過時,阿公會買杯紅豆豆花給我。
這段日子可能正值青春期,跟阿公阿嬤講的話不多,我知道他們很愛我,可是我卻不知道除了跟他們說說在學校都考100分外,還能聊些什麼。
因病而身體虛弱的阿嬤,總在我到家的時候,緩緩起身坐著,空出酒紅沙發的其中一個位置給我,然後靜靜的陪我看還珠格格,阿公則在一旁泡著東方美人茶,邊問我今天各科考幾分。
阿嬤在國二那年過世了,後來,阿公也變得鬱鬱寡歡,逐漸病了。
現在想想有點懊悔,應該可以把握最後跟阿公阿嬤相處的日子多說些什麼、多做些什麼。但那時才國中的我,沒有想過分離來得如此突然,卻總因為青春期的彆扭,常常讓整個空間僅僅充滿小燕子、五阿哥清朗的聲音。
這首〈當〉這樣唱著:
讓我們紅塵作伴活得瀟瀟灑灑,策馬奔騰共享人世繁華。對酒當歌唱出心中喜悅,轟轟烈烈把握青春年華。
我從沒想過,這段每天下午,阿公阿嬤與青春期的我那錯錯落落的幾句問答,揉合著電視中傳來小燕子、紫薇的笑鬧聲的日子,或許沒有瀟灑奔騰,連熱絡交流可能也說不上,可是這種靜靜相伴的日子,竟成了心中難以忘懷的平凡幸福時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LH
JLH
雖然已經教了幾年書,但有時還是會覺得,當一位高中國文老師宛若一場夢。 每天準時到教室上課,喜歡和朋友隨意聊聊、好好聽一首歌、胡亂寫寫東西,這樣的生活持續到快要三十歲的某一天,才驚覺我的青春好像都在這裡了。 於是,決定慢慢寫下些什麼,聊以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