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慾?年紀大了就沒有了,不需要了?

2020/11/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以前,我帶女性寫作班時都會有一次談「愛情、情慾和性」, 我還特別寫出大約半頁的簡介,說明什麼是「情慾」?先講「高峰經驗」,做愛是最容易達到的,不只做愛,有時候在看一幅畫,聽一段音樂,爬到高山時,會有很愉悅、興奮、高潮的感覺。
女人一想到情慾,就認為需要「另」一個男人,然後想到有另一個男人的話,好麻煩,然後就算了。我在簡介中特別寫出,可以自己探索,可以和先生增進關係,不一定要另一個男人。
結果有好長的時間,幾個人在說她旅行或坐在院子裏、海邊享受舒服的感覺;然後接著大部份人都在說別人的,或自己的小孩,甚至兒子的女朋友的故事,只會有一、二人說一點自己,有人說:「我如果去探索情慾的話,現在所有的就都沒有了。」
蛤?顯然這位學員在婚姻中她的情慾到底多不滿足啊?她認為只要探索自己的情慾,對象就是另一個男人,然後從這個家、這個婚姻中得到的(如:小孩,經濟來源,社會身分)都會沒有了,這是什麼邏輯啊?
我當年(我們女生之間的話題),對於「結婚」這事,想到的是煮飯、洗衣服、帶孩子、應付公婆和他的家人們,至於和先生的愛和性,好像它們是附送的,「自然」就有的,沒被重視,也沒提起或討論過—天啊!怎麼是這樣呢!年輕的時候這樣,老了就更不用說了,那事有什麼重要呢?孩子都生完了,自己也人老珠黃了,沒吸引力了,就不用再費心力了。
總結中老年女人常做的事情是:帶孫子,和家人朋友一起遊山玩水、唱歌、吃飯、喝咖啡,做義工—在宗教、社福團體、醫院或公家機關當義工,上課學東西……,這些「就好」了,情慾不需要,也沒有了。
現在的人會活很久,如何過得健康、愉快、有活力,是每個人自己的功課,大家都在講吃的,講究各種美食和美飲,那是「口慾」,「情慾」也是一樣重要耶!不管幾歲都一樣,別再忽略它,來想想,談談吧!
<那個地方不能提>
■朋友說:「我媽有一點尿失禁,我教她『凱格爾運動』,她說:『那個地方不要說。』原來不可以提到陰部。」(註:尿道和陰部很近,做「凱格爾運動」時會一起動到)
■最近在我常走的步道入口,有人開了一部車子在賣咖啡,有人經過時會招呼,我說:「走路前喝咖啡,會想尿尿。」他說:「也有花茶,或是走完再喝。」
我說完後馬上警覺到,對中年男人說到「尿尿」,會讓人連想到「陰部」啊!有點懊惱,不過已經說了也沒辧法,走過去就是,我要從另一條路下去,不會原路回來。
■有一天,媽媽突然說我穿的長褲:「那個模子很明顯。」應該是褲子比較合身,前面恥骨的部份明顯吧!
■在成長課裏,有一位學員在說她先生離家等事,冒出:「我用開水燙那裏。」應該是燙自己的陰部吧!對它又X又恨—她對它是什麼感覺我不知道,我只看到「恨」,恨它有需求嗎?我不知道。
■我在路上走著,迎面而來的中年女人突然對我說:「整個痕跡都露出來了。」我沒力氣回應,也不想確認(如果我是「正常」狀況的話會跟她對話),應該是我今天的衣服較緊,乳房線條明顯吧!她的表情也是「恨」(不是憎惡),為什麼對別的陌生的女人的乳房那麼恨呢?她經歷過什麼經驗?受過什麼傷呢?
情慾可以自己探索,可以和先生增進關係,不一定要另一個男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630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