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頁占卜:有了明確的方向後,就算慢一點,也沒關係。

2020/11/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兩年前的這個時候,我提出了年後的辭呈,雖然要往什麼方向前進,並不明確,心中的導航卻像是台精準的時刻表般地,催促著我趕緊上路。
回過頭,看看走過的路,每一個發展,都無法預料,甚至,怎麼樣也不會想到,兩年後的現在,會採訪完成一本書出版。
這本《做夢的勇氣》,是以吉他大師門田英司老師的自傳性故事為採訪,他常常說:「沒有什麼難的?只是很多時候,都不願意停下來想一想,停這件事,似乎對大家來說很難,好像怕被追上什麼,但問題是,許多事,衝真的好嗎?」
受到大環境影響,每個人為了各自的渴望,努力衝刺著,那個叫做終點的地方,卻像是永遠無法碰觸的天空,沒有追完的一天。
當看到新的科技、新的事情出來時,會想要開始去嘗試做看看,然後就這樣一頭熱地栽了進去,把之前自己原本在做的,就這樣放著,沒過多久,又有一個新的事情跑出來,於是,就又開始重複之前的循環,一直在放下與拿起之間,來回蹉跎著,最後,什麼也沒有留下。
「想要做的與能做的出現落差時,該思考的是怎麼處理。」老師在書中,提到自己時常會去思考,如果現在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先處理,那麼會讓自己全部停下來,專心把該處理的做完,再回來做。
世界與你之間的距離,其實,只有你自己,唯有看清自己的人生目標,才能思考出完整脈絡,在取捨之間,像是移動魔術方塊般的,你會清楚自己每一步的動向。
所以,慢一點也沒關係。
學習當一隻蝸牛,看看,他所停留的地方。
這個練習,並不容易,以前的自己,習慣快步調,還時常陷入莫名焦慮,認為自己如果沒有學到這些,會不會沒跟上大家,但在這兩年內,尤其是有了孩子後,因為時間就是直接被一刀砍碎,面對眼前最棘手的照顧,你以前所習慣處理的模式,都得重新來過,當孩子哭鬧的兇狠,你必須以最慢的姿態去跟他相處,否則,兩個人都處在情緒高峰,只會讓事情更難解決。
慢慢地,我也慢下來了,因為,我開始明白,真正重要的是要把抵達目標,因此,誠如老師所說的,當你有想做的,跟能做的,你會看見這之中的落差,然後會想著該怎麼處理。
難的從來都不是問題,而是自己的心,是否能夠在混亂之中,還能保持自己清晰的思考,以及更宏觀的態度,如此一來,你就會知道,其實,慢一點也沒關係,重要的不是現在,而是這條路,要能走得長久,且寬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ha Cha real talk
Cha Cha real talk
生命像首永遠跳不完的舞曲,恰恰好,就會出現合拍的人出現,一起跳起恰恰,我想談的是這些日常生活的恰恰戀曲,不是談情說愛,說的都是這些我眼中的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