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一頁占卜:從相信開始,讓我成為你追求夢想之路的,第一位支持者。

2020/11/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第一次出社會工作時,每天下了班後,像是脫韁的野馬,一心只想要往各處探險,無論是喝酒、唱歌、逛街,都能暫時逃離工作所帶來的種種。
「你為什麼老是要這樣?下了班就乖乖回家就好,你真的有在好好工作嗎?」父親總在我回家後,面露兇狠地說著,想要回應點什麼,說出口後,成了父母眼裡的頂嘴,只好索性,門一關,把自己悶進了更深的不被相信的循環裡。
似乎人生到底,只是存在著一種不被信任的相處模式,誰都不肯先低頭去理解彼此,站在各自的高塔中,打量著對方,寄望著,有一天,彼此能走進對方的心中,到頭來,只是讓距離更遠。
我的父親,是位很有抱負的人,對於自己喜歡的事情,極度熱衷,那樣的態度,讓他的專業,更加專業,經歷過許多的工作歷練,在即將退休之際,他決定要做點改變,於是,他走出了原本的職場,踏進了全新的領域,如今,又想要從全新的領域,再度開創未知的可能。
過去的自己,對於這樣的事情,會抱持著偏見,那樣的想法,是來自於從小到大的觀察與相處,而我這次,想要灌注不一樣的信念。
翻開的這本書,叫做《讓天賦自由》,而給了我回應的解答,是這篇名叫「讓人生大轉彎的良師」,作者提到自己當時的求學面臨到了一個關卡,假如沒有通過一場考試那麼就無法進入到專業生涯,而是只能成為從事勞力工作的命運。
當時,他遇見了一位老師,不同於以往的老師,並不會把學生分門別類,而是把所有學生,都抱持著同樣的期望,要求他們用功、認真學習,去發揮自己最大的潛力。
最後,他考過了,從那一刻起,他的生命開始轉往全新的方向。
也許,你永遠不會懂我,我也是,可是,相信,就像是一個擁抱般的,不需要任何理由,只要一個純然地,在身邊支持的力量就足以讓你看見生活背後的藍天,如此耀眼,如此溫暖。
試著回想看看,你在生活之中,什麼時候可以全然地相信,而不是先反駁,像是假如業務跟老闆說:「老闆!我這次簽到一個十萬的案子,好開心!相信接下來會有更多案子被我簽下。」老闆抬頭看了看:「可是,這個案子,我們得先至少付出去三萬處理,這樣又不是實際賺到十萬,有什麼好開心的。」
許多時候,我們總會習慣先是反駁,並常常不願意相信,別人可以順勢發展成他想要的樣子,於是,會把自己的想法,灌輸在他人身上,希望對方可以照做,畢竟這條路,你自己走過,可是,我們卻忘了,每一條路,只有自己走過,才會看見屬於他要的風景。
相信自己,並不容易,因此,要相信別人,更難。尤其是,對方以一種超乎你所能理解的方式,在做事情的時候,更難。
因此,這次,我想了一下,在當時,爸爸對我的工作提出了這麼多奇怪的質疑時,我內心其實只是想要他可不可以好好地相信自己的女兒,可是他並沒有,因此,讓我在工作上,同時也不太能信任自己,好像做每件事情都是一種不太行的感覺,並不是我沒有付出全心全意去做事,而是信念,就像是一把無形的針,他會慢慢地灌輸在你的思想之中,並且影響你所做出的所有行為。
而反之,當我決定要出來自己接案時,身邊的朋友以及家人是全面支持的,他們告訴我:「我都相信你可以很好,你只要堅持就好。」如今已過了兩年,我的確過得很好,並且案子雖不是滿天風雪般地多,卻是如河流般的細水長流,並且讓我可以一邊兼顧自己的生活,又能處理好工作的事情。
在這兩種狀態之下,我的態度皆是一樣,卻在執行上,多了一份自在,因為,身邊人的全然相信,加深了自己對要做的事情的信任,因此,這樣的全然相信,讓我活出了自己,並開始懂得去回饋每個身邊的人。
我的脾氣以及思維,都開始改變,不再是過去那個只會發脾氣的人,而是懂得如何觀察當下,並且持續反省自己。
這樣的改變,都是因為來自身邊的人的相信,因此,我才能活出自己要的樣貌,這樣的生活,是自己所喜歡的時候,自然不再會對周遭不滿,已全然活在這樣的當下喜悅之中。
正如同作者遇到這位良師一樣,因為良師的一視同仁,把大家都當成一樣的學生來教育,給予正面的期望,因此,就算是完全不被看好的作者,也能發揮自己應有的實力,成功地踏上自己的人生之路。
所以,這次,我站在舊有的自己,與現在的自己面前,清楚看見兩個想法,正在打架,但我選擇,放下批判,放下對立,只是全然地,去相信,我的家人,我的父親,我身邊所有每個人,他們所做的每一個決定,都是最好的安排,而他們一定都能活出自己的生命樣貌,去發揮最大的潛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ha Cha real talk
Cha Cha real talk
生命像首永遠跳不完的舞曲,恰恰好,就會出現合拍的人出現,一起跳起恰恰,我想談的是這些日常生活的恰恰戀曲,不是談情說愛,說的都是這些我眼中的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