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on:我失敗的2020子彈筆記|分享

2020/12/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什麼是子彈筆記?參考創辦人的書跟影片快速上手!  
什麼是notion:基礎版詳細版(非常喜歡這兩個頻道)
而我個人給自己的定位是懶癌末期患者,對於子彈筆記的要求也就是一隻筆跟一本筆記本,做手帳實在不適合我,在去年的時候接觸到了 notion 這個筆記 app,開始發想我是不是可以在 notion 上執行我的子彈筆記呢。

來看看我如何使用notion實現我的子彈筆記!

省略 index 目錄
在 bj 中最為重要的一部分,在此取消,以 notion 關聯頁面的功能取代。
Yearly log 整體架構
Yearly log ⓵
  1. 封面:放了一張網路上搜得 2020 請假攻略,剛好可以當成行事曆和請假參考使用,一舉兩得。
  2. Key:我的 key 是依照自己的使用需求,搭配參考影片中結合而成,符號基本都是全形,如:代表項目的「-」、拖延符號的「>」,之所以使用全形在於觀感上的整齊性,剛好佔了一個字的空間,強迫症覺得開心。雖然不知為何代表疑問的「?」跟重要的「*」會稍微偏移造成畫面的不規整,我盡力了。沒關係意義大於美觀。
  3. 1~12 月索引錨點:先使用 /callout,裡頭是文字 link1~12月 的 block 做成文字超連結。當初在規劃這個小功能,是希望使用在手機版時,因為沒有分欄而導致下半年需紀錄時會滑很久(結果我根本只記錄半年),才想出了這個功能。我放在 bj 主頁以及每個 weekly log 的頁面裡。使用
    /toc在手機版上效果不佳,故捨棄。
  4. 2020 整體目標:使用了 /quote,整體簡單大方,其實是我很容易喜新厭舊,所有簡單最耐看!基本上之後的這個樣式都是使用 /quote。
  5. 每季目標:僅使用 /heaging2
    Bulleted list 搭配 /todo list 一同享用,更佳!
  6. weekly log 的新增模組 button,之後稍說明。
  7. 1~12月:以半年為一組使用兩欄頁面,月份本身使用 toggle list,裡頭點開:以星期一為初起日(我喜歡星期一當一週的開始)的一週記錄,和當月聚會日期。
Yearly log ⓶

咦,在這裡會發現有些月份是 /page有些是 /toggle,其原因是我又懶癌末期發作,我後來在手機版記錄時發現,notion 側邊欄僅會顯示 /page屬性,不顯示 /toggle list,所以當月記錄完畢後我會把當月的 /toggle 轉成 /page,方便我後來查找,另一方面是為了畫面整齊,如果沒有改的話會變成如此,看得我頭痛,不改不行!
改完後變得更簡潔

重頭戲weekly log來了!
weekly log
  1. 封面:是一張 key 的截圖,不用翻到前一頁找 key 的定義,我就懶。
  2. 2020全年月份索引:方法在上面,之所以放在此處,打比方:我正在記錄 12 月份的一週記錄,想查看 10 月份的記錄,我只需要點進索引的 10 月再點進我想要的那週即可,如果沒有這個功能我需要先跳到前一頁的全年計畫,在滑到 10 月的地方點進去,再找到想查看的那一週,身為懶癌末期接受無能,能少點一次,幸福加倍。
    當然可以直接在左邊👈🏻功能欄上找到想找的週數,方法更快速,此索引可以省略。只是我個人不常使用側邊欄功能。
  3. 星期、日期的 toc
  4. 每週目標
  5. 每週記錄
  6. 星期:我先在 weekly log 模板上打好「星期(heading3) + 一個半形空格」,灰色底色僅只有文字範圍,而不是整個 block 都是灰色底。
    星期六、日使用紅字並列成兩欄,而一到五並列成五欄,單純個人偏好習慣橫式,能更快速的看到我想知道的訊息,記得打開 full page。
    日期是新建時一個一個打上去的,懶癌末期又快發作了,救命。
欄位排版上我在電腦上斟酌了許多次才改由這個配置,可能之後依需要又會改欄位也說不定。雖然我大多時間都是睡前用手機版記錄,沒有分欄的問題 。
我如何記錄 bj
  • 單純如同一般的 bj 筆記記錄
  • 善用 /mention a page
    我自己在生活上有四個 database,分別是閱讀、觀影、食譜和靜心日記,我通常都在數據庫裡建立完成後,再回到 bj 一週記錄裡 @,方便省事。
    或是有一件事情大到並非三言兩語道盡,勢必使用 /page 來規劃,而此事項又是必須有完成✅,也可以使用這個功能:先新增 /Todo list,再使用@提及一個頁面或是直接新增頁面。(感謝 notoin 中文社區的 tg 群,讓我學到這個實用小技巧)
/Todo list 搭配@
  • 善用 turn into page,達到的效果與 /mention a page雷同,只是前者在於由原本是 text、todolist 等類型的 block 再轉換成 page;後者是直接建立 page。

雖然 2020 年的 bj 失敗了,但我化悲憤為力量,期許自己明年的 bj 可以執行 7 個月(!),說不定明年的版本又大改了,目前想法覺得增加數據庫的比例好像是個不錯的方向,期待明年能成功!
最後謝謝大家觀看,如果喜歡我的內容,請幫我愛心、拍手;
有任何問題和想法,歡迎留言,我會不定時(咦)回覆,祝今日快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酥油
酥油
十幾歲的時候,算命師跟我說多多練筆寫下自己的想法吧;而已然25歲過半的我,才給了自己述說文字的勇氣,關於我,是個離經叛道、神經過敏的自卑憂鬱凡人,任性為之的書迷,只愛煙火氣不愛霓虹的俗女。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