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鼠不淨的煩惱

2020/1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多年前住的舊家是住商混合公寓,一樓有便當店,加上地下室是全聯超市,家中常會有不速之客造訪,尤其是蟑螂,身為職業婦女的我為母則強,見一隻殺一隻,見一對殺一雙,根本沒在怕的,對於各種除蟑商品比買保養品還捨得花錢,但第一次發現家中有老鼠時,真的讓我差點崩潰了。
先聲明因為家中養過寵物鼠,若鼠輩可以和我們和平相處,我其實可以沒在怕的,偏偏牠就是會大搞破壞,首先家中任何紙箱、紙盒,不管是能吃的像麥片,不能吃的像洗衣粉,都因為老鼠的啃咬而散落滿地,那陣子是我人生中最浪費食物的時段,只要是老鼠碰過的食物,必須全部丟棄,為了防範新購入的商品被染指,全要放入密封罐或鐵盒中,清潔用品則放入可以上鎖的櫥櫃裡,有一天要拿取久未使用的砂鍋時,竟然在流理台下方看到剛出生,全身光秃秃沒有毛髮的初生小老鼠,老天啊哈!現在想起來還會起雞皮疙瘩。
防範工作做完,接下來才是開始滅鼠的動作,首先要動員全家仔細搜索,找到老鼠進入家中的通道,才發現原來是分離式冷氣通往室外機的管線,原本是包著一圈厚厚的塑膠泡棉,竟然被啃咬殆盡,露出一個小縫隙,還有一處紗窗有被咬破的小洞,只好先一一找來維修廠商,除了重新包覆,換成比較牢靠的材料,來杜絶後患,更聽從朋友的介紹,購買了一個電子商品,號稱可用對人類無害的音波,來干擾老鼠的生理機能,藉此驅趕鼠輩,究竟有沒有效,根本無從考究。
阻絶外來的老鼠之後,接下來就是要消滅還在室內的老鼠了,我先不同區域放置黏鼠板,沒想到第一個遭殃的竟然是兒子,他晚歸時不小心踩到牆角的黏鼠板,一雙運動鞋直接報銷了,但我不放棄,務必要除惡務盡決不認輸,誓言一定要趕走這個惡房客,這段時間我勤於整理儲藏室,把一些陳年不用的物品,分成可用和丟棄二類,可用的送人或者回收,家中的閒置空間變整齊,老鼠可躲藏之處變少,暴露在廚房可啃食物品也不見之後,果然慢慢地出現成效,終於連最後一個惡房客也清除了。
經過這一次的滅鼠大作戰之後,我告誡家人,全聮就在樓下,想吃什麼再去買即可,不要再屯貨了,我也儘量少買大包裝容量的生活用品,當天晚餐要用的食材當天再買即可,也不必事先退冰,更不必擔心食物過期的風險,一場鼠患改變了我的消費習慣,也算是個意外的收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