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為什麼上街頭》(無政府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為什麼上街頭》可說是「佔領華爾街」的紀實與理論基礎,作者格雷伯則是其精神領袖。他宣稱,這場社運之所以成功,是因為採取了無政府的理念。
一般人在聽到無政府主義時,多半沒什麼好感,或許他們聯想到的,是各自為政、難有大規模合作,甚至唯恐天下不亂。然而,至少在格雷伯的版本裡,所謂的無政府主義是指:
任何人都無能力在任何時候,召來武力替自己的意志護航。或者更直白地說,不存在任何人,有權力對武裝人員說:我不在乎你們怎麼想,反正現在這樣幹就對了!
有鑑於政府是合法行使暴力的機構,這個說法基本上就是反對政府存在,或說是反對一種有上下階層可言的權力結構,並設有常備武力來自我保護。在法西斯政權治下,這種觀點多少有其道理,因為軍警更像是維護統治的工具,可以(甚至常常)壓迫人民。但在講求基本人權的民主國家裡,「徹底取消政府」之說真沒人要理。
所以當無政府主義開始有市場時,一定是哪裡出了大問題。
我認為,「佔領華爾街」運動的前因後果,很能反映出無政府主義的合理版本。也就因為如此,它適合拿來當作政治哲學的題材,並與「公民不服從」(承認體制但有明確的改革訴求)相對照,做為人民如何看待政權的代表性模式。
尤其是,當美國主流評論一再強調運動者的「沒有領袖」、「缺乏訴求」、「太過激進」、「得不到大眾支持」,並暗諷這如同扮家家酒時,格雷伯會直接回擊:
正是因為我們的行動成功了,你們才會來採訪,原本參與者根本被當遊民,無人聞問。說穿了,你們就是發現事態不太對勁,還是勉強應付一下吧,所以才焦急地問領袖在哪、訴求是什麼。
可惜,無政府主義者就是公然主張:我們沒有單一領袖,也拒絕任何形式的單一領袖;而我們的訴求,就是在華爾街旁邊搞出一塊無政府之地,實現無政府自治。
對一出生就開始習慣「總是有個政府」的人而言,這應該不太好理解。但在人類文明史上,這類政治型態確實存在過,譬如某些有民主雛形的部落。
若用格雷伯的話講,他意在實現權力上的「水平結構」:每個人擁有的政治權力完全平等,最終決策必須得到每個人同意(或至少是不否定),亦即真正的共識決。相較之下,民主政府還是一個垂直結構,少數上位者擁有極大權力,能夠透過很多手段來塑造他們偏好的政策選項與實施細節,所以到最後,許多良好政策往往失其初衷。
我相信許多人看到這裡,會覺得這一想法極為不切實際。七嘴八舌的一群人,有時連去哪吃飯都搞不定,何況是嚴肅的社會政策?
不知該說搞笑還是諷刺,在格雷伯看來,「佔領華爾街」之所以名震天下,就是因為它所提供的一切認知、決策與行動,全都是出於一套共識決流程。所以他主張這是場成功社運,因為它實現了大家認為絕不可能的事。
這是一種全新的政治想像,如果不是親身體驗,光靠文字敘述,所能傳達的資訊極其有限。所以若要設計提問,我會先提供一些具體情境,並把關鍵字放在「共識決」(平等權力&可以否決自己不想要的決定)而非「無政府」上,譬如:
1.就你所知,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什麼時候會採取共識決?在這些共識決當中,真的大家都擁有平等的決策權力嗎?什麼原因讓你這麼想?
2.你認為,可不可能存在一種群體甚至社會,任何公共決策都採取共識決?哪些人會特別想要這類群體或社會?哪些人又特別不想?你會想要參與這種群體一段時間嗎?什麼原因讓你這麼想?
3.就你看來,哪些影響大眾的決策,應該採取共識決?什麼原因讓你這麼想?你可能會遭遇哪些反對理由?又該如何回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1會員
207內容數
用ChatGPT協助寫作,打造自家專屬的神隊友,提供標題、故事、對話、名言的好候選,蹦出未曾想過的好創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讀書筆記、對照]【似苦又甜間徘徊 Ch.3】為什麼會「突然就不愛了!」潛意識在玩甚麼花樣?▓「廢墟自我」   「我們可以說,走進愛情,也是作為逃離自己的方式之一。人們從廢墟自我的荒土,逃向完善自我的樂土("Wreckego"→"Completego")。」   這系列中提到的「廢墟自我」真有意思,我要來好好想想。   ▓突然不愛了   「了解到愛與恨總是在意識與潛意識中交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4-06-08
讀書筆記|為什麼《好人總是自以為是》?《好人總是自以為是》The Righteous Mind : Why Good People Are 作者美國社會心理學大師強納森.海德特運用了二十五年來在道德心理學領域的開創研究,證明道德判斷並非源於理性,而是源於直覺。人類的本質不僅是講道德,同時也愛說教、愛批評、愛論斷,著迷於正義,最後必然會變
Thumbnail
avatar
卡莉Cally
2024-03-11
【理財讀書筆記03】為什麼有錢人先吃最喜歡的菜?:55條思考法則這本書算是日本人撰寫的投資書,主要透過各種小故事講述55條個有錢人的思考法則。裡面是沒有教怎麼投資,更多的反而是觀念上的討論,對於自己職場的工作、投資、創業或是改善關係等,我覺得都蠻有幫助的,比較像是觀念建立的書,很推薦一讀。
Thumbnail
avatar
阿斐拉
2024-01-22
[條列式の讀書筆記-48] 為什麼光整理就可以變有錢1.作者建議,可以每星期養成嘗試一件新事物的習慣。 2.制定養成習慣或是長時間計畫時,可以將讚賞自己的計畫也加入其中,例如,連續5天內達成就送自己什麼,連續10天內達成就獎勵自己什麼事,類似這種方式,也要將獎勵內容加入計畫之中。 3.不管做任何事,“刻意紀錄”都是非常重要的,還要將當時心情也都紀
Thumbnail
avatar
7年級末段班的中年超男子|生活、反省、閱讀、投資經歷
2023-09-02
讀書筆記| #為什麼顧客不掏錢 以此思考行銷策略作者是哈佛商學院企業管理榮譽講座教授暨權威顧客心理學大師傑若德.查爾曼,他在書中指出,顧客其實知道自己要什麼,只是傳統的調查方法挖掘得不夠深入,無法協助顧客發現自己的需求並且明確表達。 因為上次分享文章,有人問我是否有推薦的行銷書。其實除了之前分享的 #記住我選擇我替我傳 以外,我不太記得我看
Thumbnail
avatar
卡莉Cally
2023-07-19
讀書筆記:《談話的力量》(Conversationally Speaking)2023年的其中一個目標,就是增強自己的談話技巧。所以這本書列入了我2023年的書單之一。很久以前的書了,卻是如此受用。我不覺得這在教我說話而已。這本書也在教我做人。
Thumbnail
avatar
Tanya,一直在探索自我和快樂的生活研究家
2023-01-18
【讀書筆記】在愛人之前先學會愛自己:《7週遇見對的人》要無條件的付出、主動承擔過錯、放棄有害的關係、為愛保留空間等等,但是想要建立一段親密關係之前,真正重要的仍然是先處理好與自己的關係,敞開心扉做足準備,就能吸引具備相同特質的對象,進入彼此的生命中。
Thumbnail
avatar
小燕子
2022-11-04
【讀書筆記】建構自己的理想角落:《空間最佳化!家的質感整理》兼顧居住便利與風格設計,打造「想住一輩子」的家》,強調打造理想的房子,不是社會期待的樣品屋,而是真正符合自身需求的空間。
Thumbnail
avatar
小燕子
2022-10-21
【讀書筆記】養成好習慣的方法:《自律複利手帳》 如果全部都默默接受命運的安排,在外在環境快速變化的情況下,只會被漂流到自己不喜歡的位置上。
Thumbnail
avatar
小燕子
2022-10-19
《我生命中的一段歷險》迪士尼執行長羅伯特.艾格追求卓越而非完美:在追求成功的過程中,卓越比完美更重要。我們應該鼓勵團隊成員追求卓越,而不是過於苛求完美。無論我們的職位有多高,謙卑和持續學習都是成功的關鍵。
Thumbnail
avatar
a N
2021-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