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是怎麼看一個人的?冰山的隱喻(一)

2020/12/2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是怎麼看一個人的呢?你是怎麼看他人和自己的?
薩提爾模式又是怎麼看一個人的?

薩提爾女士怎麼看一個人?

薩提爾女士認為:「我們是同一生命力的展現!」,同時她又說:「在這世界上,沒有一個人完全像我。」如果把這兩句話的意思整合在一起,可以這樣說:「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同一生命力的獨特展現!」這樣,就把作為一個人的普同性和獨特性,都放進一句話裡說清楚了!
我們都是「人」,在作為一個人的本質上,每一個人都是相同的。也因此,每一個人的價值也是平等的。不管是販夫走卒,還是皇宮貴族,都具有一樣的人性、本質和價值。如果是這樣,我們就沒有理由因為「我比不上別人」或「我不夠好!」的想法,而覺得自己這個人在本質上比較沒有價值。
同時,每一個人也都是獨特的,就和自然界中每一棵植物、每一朵花,都帶著獨一無二的美感,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特而美好的存在。因此,我們就不需要在許多地方和別人比較,去認定「誰比較有用」或「誰比較有價值」,也不需要一昧的和別人相同,才會被認為是「正常」的。

一個人的內在是如何形成的呢?一種想像

我想要分享基於薩提爾模式的眼光看人的一種想像,接下來的描述,請運用自己的想像力,甚至可以把它當作一種冥想來體驗。所謂的冥想,就是透過一種主動、刻意或是自動浮現的想像,來體驗你自己的內在。括弧的部份是對冰山各個層次衍生過程的簡略註記,第一次閱讀時,請先略過、避免干擾。
開始
你可以先做個準備,給自己幾個深呼吸,同時,掃描或感受自己身體的狀態,更細緻的覺察自己的身體,感覺身體各部位傳遞出來的訊息,同時,也在心裡溫柔的回應它們,比如說:「謝謝你傳遞給我的訊息,我收到了!」,或是送出你的關心和欣賞感謝作為回應,比如說:「我很心疼你的疲累和辛苦,謝謝你一直支持和陪伴著我!對我不離不棄。我想要傳遞我的關心和溫暖給你!」
當你感覺到和自己的身體,有著比較好的連結的時候,請試著想像,在這個宇宙裡充滿著生命能量,而你是祂們的一部分。你在宇宙中自由的流動,你是有意識的,感覺到和所有能量是相互連結的、是一體的,你們可以交流,也可以一起舞蹈、玩耍,卻不需要有任何的拘束。你感覺到自己的開心、滿足和自由!...生命力
有一天,你想要有更多的嘗試,透過一個更具體的形式,體驗不同的生命狀態。在所有和你連結的能量群體的支持之下,你也為自己選定了想要體驗的情境和完成的任務。同時,開始注意到這個人間,有一對伴侶的生命處境適合你所需要的體驗,你看著他們,開始有了一些感覺...,在適當的時機,你就進入到「母親」的身體內。(受孕、生命力進入這個世界、第一度誕生。)
你意識到自己的身體漸漸的成形了,你開始有了身體的感覺,感覺到自己漂浮在一個溫暖、安全的空間裡。在這個空間裡緩慢的孕育著,逐漸的,你可以聽見外面的聲音,可以感覺到母親的身體所傳遞出來的狀態,而你也不時的會動一動你的手腳和軀體。(身體成形、體驗安全感與歸屬感的渴望
慢慢的,時候到了,你終於離開了溫暖、安全的子宮,來到了這個世界,切斷了和母親連結的臍帶。可能皮膚接觸到冰涼的空氣、眼睛感覺到了刺眼的光線、身體感受到莫名的不舒服,你開始哭泣,大量的空氣湧入你的肺部,你開始靠自己的呼吸來吸取空氣中的能量,維持生命的運作。(出生、第二度誕生
你更深刻的體驗到自己的身體,在飢餓和排泄的不舒服過程中,就會大聲的哭泣。當你感覺到飽足、溫暖、安全時,你就會呵呵的笑。哭和笑是你最初對外界的表達,這時你是直接的展現自己的狀態。從子宮到出生之後,你經驗到人與人的交流,你聽到母親和其他人在跟你說話,也看到他們看著你的眼神和笑容,同時,經常感覺到被撫摸和擁抱的舒適與安全,你感覺到被疼愛。(單純的感受一致性的表達、體驗安全感與被愛的渴望
慢慢的,你持續的透過親身的體驗、眼睛的觀察、與大人們的互動,開始把所有的現象聯繫起來,發現他們開始對你有所要求,訓練你大小便、鼓勵你學習走路、吃飯時要坐好、要吃乾淨...,當你做到的時候,他們便充滿著笑容與稱許,沒有做到時,有時會有一些嚴肅的表情和持續的要求。於是,你開始詮釋這個情況,你需要做到他們的要求,你才會得到認可,你才會被疼愛,於是,你也開始要求你自己要做到他們的要求,甚至要表現得比他們預期的更好,這樣你才會被愛、被看重,才會感覺到安全。當你發現自己沒有做到這些要求和期待時,或是做到了卻沒有得到你所期待的回應,你就會在自己有限的訊息和理解裡,產生好多的想法、解釋和感受...。觀點期待、替渴望設置了體驗的門檻、未滿足期待
隨著你的觀察與解釋,理解到越來越多複雜的情境以及對自己的評價,你也從單純的哭和笑、舒適和不舒適、安全和不安全,體驗到越來越複雜的感受了,快樂、悲傷、生氣、害怕、羞愧...。有時,當你表達出來時,被大人制止、斥責或是懲罰,你意識到有些感受是不允許被呈現出來的,你開始掩藏、壓抑,也同時透過和你親近的大人們,學習他們是如何表達或是不表達自己的情緒。或者反過來,你用強烈的方式表達出自己的情緒,企圖用對立、對抗的方式引起注意,要求被看見、被理解、被接納。有時候,你控制不了而顯露出來不被允許的情緒、刻意表達情緒卻得不到想要的回應,或是體驗到不應該出現的感受,這時你就可能會有「我很糟糕」的感覺,對自己生氣、難過、沮喪或是無力。(複雜的感受感受的感受求生存姿態自我價值感
就這樣,你用盡一切的求生存方式、發展出各種不同的能力,讓自己在家裡能幫得上忙、有個適當的位置,能為父母分憂解勞,或是完成父母對你的期待,同時,隔絕、包裹那些令你痛苦、妨礙你繼續成長、學習的情緒、情感等事物...,慢慢的你終於長大了、存活過來了,擁有自己努力爭取或是逐漸發展出來的成就與能力。你內在的運作歷程、對外的應對方式,也逐漸的穩定下來,讓你可以不需要太多思考,甚至在還沒意識到時,就能自動化的反應。(成年)
生命總是不斷的往前。雖然你似乎已經可以很好的應對這個社會,甚至別人都說你表現得很好、羨慕你的成就時,仍總感覺到自己還不夠好,或是覺得內心空虛、不安、焦慮...。在關係裡面有時經驗到美好,有時想要靠近對方,但往往因為無法控制的反應和行為,讓你們之間更加的遠離,久而久之,令你感到痛苦或是逐漸的麻木。(生命力受阻)
慢慢的,你開始尋覓不同的可能性,想要找到自己生命的出口或進一步的發展。透過一些學習的機會,你開始認識你自己,看見自己重複的行為背後,有著從幼年以來學習到保護自己的求生存模式。於是你開始進一步的接觸自己的內在,體驗到裡面有許多豐富的感受、信念和期待,看見自己外在與內在的習慣模式,更體驗到睽違已久的渴望與生命力。(探索內在歷程「冰山」)
在這樣探索內在的過程中,你逐漸記起這些內在的狀態不是天生的,而是過去從成長的環境中學習而來的,今天你成年了,可以有新的學習,理解並改變來自原生家庭的習慣模式,產生新的決定,尤其是看待自己的方式,不需像過去那樣的看待自己,總覺得自己還不夠好,你決定認可自己、欣賞自己、疼愛自己,這時,開始體驗到自己的內在力量、感覺到自己的完整和踏實,成為了自己的主宰。(轉化原生家庭的影響力、第三度誕生
你知道你不需要追求完美,只要更加的了解與接納自己,就會變得更加的完整、有力量。你可以持續的探索和體驗這個世界,同時完成你自己所定義的、更喜歡的、想要達成的任務,你也知道有一天你會離開這個世界,帶著滿足、了無遺憾的心境,回到那更大的整體,成為自由自在的宇宙生命力的一部分。生命力回歸)

參考的架構

以上,是我嘗試運用薩提爾的信念和精神,來想像一個生命發展的可能性。這是我的理解與想像,你並不需要同意我的詮釋,你也可以透過自己的理解和想像,去形成自己的參考架構,而我的分享是一個拋磚引玉的過程。
張天安
張天安
心理教育的獨立工作者 薩提爾模式工作坊講師 諮商心理師認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