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學習地圖-四個自我的提問(下)

2021/03/2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你的學習地圖

在我所帶領的工作坊當中,都會邀請學習薩提爾模式的夥伴,為自己制定「學習地圖」,什麼是「學習地圖」?就是一個學習的架構!不只是工作坊的幾天當中,可以這樣的自我提問,其實,任何時間的尺度都是可以適用的,一個三到五天的工作坊,或是某一段時間的學習過程,或是,在日常生活中,一個長時間你想要面對與解決的問題或困難(如:「學習地圖-四個自我的提問(上)」的案例),也可以是,在生命歷程當中,常常對自己的提問!
甚至對一個薩提爾模式的助人者來說,都是一個很好的架構,幫助我們瞭解所服務的對象(案主、來訪者)目前處在什麼樣的狀態之中。
在學習與成長的歷程中,你是自己的主人,你可以決定要去哪裡?你可以決定要怎麼走?要走得多快...或多慢?這裡並沒有標準答案,也沒有誰比較好、…誰比較差的比較,有的只是貼近與接納自己的真實現狀,其實,接納自己的現狀並不容易!願意看重自己,願意為自己選擇想要探索與學習的旅程。所以,你可以把人生可以看成一個旅程,把這樣的學習也看成一個旅程,而學習地圖是一個參考的指引、一個對你自己生命的提問!
學習地圖用四個提問來探索屬於你自己的學習旅程,在進入到薩提爾模式的學習之時,你可以在一開始時就問一次自己,在學習的過程之中,只要你覺得需要更清晰自己的現狀或是學習方向,就可以再問自己一次。這是很好的自我評估的方式,但請你不需要有壓力、也不需要自責,而是透過這樣的提問更加的認識自己、對自己有更多的好奇。
之前有提到的「主動學習的歷程」,請參看「成為主動的學習者」(一)(二)(三)的三篇文章,和此次所談的「學習地圖」有些部分是重覆或重疊的,但是兩者是運用在不同的情況下。「主動學習的歷程」是只要你在任何時候有任何的覺察,不管是對感受、觀點或是身體的部份,只要你有時間和心力,就可以啟動這樣的學習歷程。而「學習地圖」比較是針對你已有一個長期的議題或困擾,或是某個特定的期間內(如:薩提爾模式工作坊連續幾天的期間),想要進行學習、改變和成長,可以運用這四個提問作為架構或參考點,明白自己目前處在什麼樣的狀態裡,有利於在學習過程中有個比較清晰的方向。
學習地圖的四個主要提問是:
1.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2.是什麼阻礙了你?(去得到你想要的)
3.這阻礙是從哪裡學來的?
4.你想怎麼做/改變/承諾你自己?
接下來是針對這四個提問提供更細的提問,你並不需要每個提問都回答,這只是提供一些探索的可能性給你參考:

1.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這個提問主要是想問你對於未來的想像是什麼?也就是薩提爾冰山隱喻中的期待和渴望。這第一個提問非常的重要,之前的文章「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上)-從期待到渴望!」比較詳細的談到這個部分,可以先參考一下。
「你想要什麼」和你認為「你是誰」有關,在你的一生之中,你如何看自己?如果你覺得自己不重要、不值得、不夠好,那你就會不敢去要你真正想要的!或是,你覺得自己無足輕重,那你對於自己真正想要的想像也會受到限制。
問自己:你這一生想要的是什麼?你要做什麼、如何做,才可以此生無憾呢? 請不要小看任何一個小小的願望,如果你認真探究,可能它和你此生想要怎麼活是有關的,所以,不妨問問自己,我想要的這個部分和我的人生有何關聯?
問自己:你為何會想要進入薩提爾的學習?或是想要看這一系列的文章?你對於自己成長與學習的期待是什麼?
回顧上一篇的案例,主角用比較簡要的過程,從半夜容易肚子餓、睡不着的情況,探索自己想要的是「睡得好,以便做好工作,照顧好孩子,讓自己有價值,也因而感覺到開心、放鬆」。
把剛剛的提問歸納一下,讓自己體驗從期待進入渴望:
1.剛剛那些問題,都是在探索你的期待。請試著探索你的期待,當你比較確定之後,就問問自己:如果這樣的期待達成,會發生什麼樣具體的事情?生活或生命會有何不同?最後,會得到什麼樣的滿足感?
2.描繪期待達成的圖像或具體的場景。(這很重要,具體化!)
3.允許你自己體驗性的進入或接觸你內心的渴望。
如果發生進入渴望的體驗感覺到困難、進不去,那沒有關係,因為往往會從這個看似挫折的經驗中,發現你生命中重要的訊息,「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下)-你值得嗎?」這篇文字特別談這個部分。
上一篇文章中案例的主角,有三度想從期待進入渴望是有困難的:一開始想感覺自己的開心、放鬆,卻陷入自責。隨後,再一次體驗卻沒什麼感覺。最後,體驗到了一下下,就跳出「我一直沒有價值」的想法,而被拉出了原先美好的體驗。

2.是什麼阻礙了你(去達到你想要的)?

這個問題是跟著上一個提問的,針對你目前的狀態,可能現在正在面對著難題、困境或挑戰。
但更重要的是,它真的是阻礙你去到你想要去的地方的困境嗎?如果,你的某些困擾並沒有阻礙你,你可以忽略它,直接付出你的行動或是努力,向自己想要的方向前進。
什麼阻礙了你達到自己的期待?阻礙會從外在的情境和他人,進入到自己的內在。例如孩子、伴侶、他人如何如何,沒有如你所願,讓你感覺到無法達成自己的期待,這是外在的條件,這外在的情況如何衝擊你的內在呢?這部份就是很重要的關鍵,因為你的內在被卡住了,你就無法行動或是你會習慣性的反應,讓事情變得沒有幫助或是更糟。
因此,好奇與探索自己的內在歷程(冰山),我被什麼樣的感受、觀點或期待卡住了呢?這部分後續還會再細談,因為探索自己內在的冰山,是需要更細緻的學習。
在此同時,不要忘記關注、發現自己此刻就已經擁有的資源,薩提爾模式運用正向導向的態度,堅持相信與看重自己的生命力和自我價值感。
就案例中的主角而言,她的阻礙不是單純的達到自己的期待(想要睡得好,以便做好工作,照顧好孩子...)的阻礙,而是回到更前面、也是更核心的體驗渴望(認同自己是有價值的)的阻礙,也就是會有「我一直沒有價值」的想法冒出來。

3.阻礙是從哪裡學來的?同時又伴隨著什麼資源?

這是接著上一個問題的提問,「從哪裡學來的」是很妙的問法,它的前提是說,你所有的阻礙都是學來的,既然是學來的,我們就可以學習新的,讓舊的習慣有機會被修正、被轉化而成為幫助你的資源。
這通常牽涉到成長經驗,尤其是原生家庭的經驗,包括:未滿足期待、早年的遺憾、決定與信念、家庭規條...等。 我從原生家庭或過去成長的經驗中,得到什麼樣的學習,因而形成現在的限制或困境?早年的遺憾是什麼?我當時做了什麼決定?我形成了何種信念或是家庭規條?
同時,我是如何運用自己的資源撐到現在、活到今天、得到成就的?我是否願意放下對父母與自己的「未滿足期待」,成為第三度誕生的大人? 以上的每一個問題,都可能會需要探索一陣子,所以不需要急著回答,或是一下子要把所有的提問找出答案... 另外,同樣的,從這些過去形成阻礙的事件中,你也會發現你的資源,你是如何活下來的?如何撐下來的?這都很重要,你若是看到這些求生存的資源,會使你的自我價值感升高、生命力提升,同時更加看重自己身上的資源,並能去善用它們!
如果找到阻礙從何處學來的,你就可以運用薩提爾的工具:冰山、和幼年或過去的自己對話(請參考「和幼年自己的對話(上)(下)」),轉化阻礙形成資源。
主角發現她的阻礙(我一直沒有價值)和弟弟出生後經常被媽媽責備的狀態有關,於是運用「和幼年的自己對話」的方式,轉化與修復自己幼年的情緒經驗,降低了對於成年自己的負向影響力。同時,看到自己過去的資源和能力:堅持、努力、不放棄、善良和堅強...,也因而更能認可自己,並能面對現今生活的挑戰時運用這些資源。

4.你想要怎麼做?怎麼改變?對自己有何承諾?

在前三個提問,不管你探索及轉化到何種程度,都可以再一次的回到此時此刻。這第四個提問的主要精神是:我願意為自己負責!
問自己:經過前面三個步驟的探索、瞭解、體驗、轉化,我有什麼樣的學習與改變?
我對第一個問題的期待有什麼變化或調整?
我可以如何採取行動去達到自己的期待呢?
再問自己可以如何改變?可以如何踐行?對於後續的行動,我對自己有何承諾?
上述的主角承諾自己,在出現肚子餓、睡不着等類似情況,而有焦慮、孤單等的負向情緒時,會記得連結、陪伴自己,多練習和幼年的自己對話。每當照顧完孩子時,就會找時間來擁抱孤單的自己。睡覺時,也會想像去陪著幼年的自己安心休息。

結語

這四個提問可以用簡潔的方式運用,也可以用這個提問為核心,發展更多細緻的提問和探索,或是成為和自己工作的四個階段。
如果用冰山探索以及和原生家庭的關聯性來看這四個提問,第一個提問「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的焦點是探索「期待」、體驗「渴望」並提升「生命力」。第二個提問「是什麼阻礙了你?」是透過外在情境或事件的衝擊,探索自己內在的「感受」、「觀點」和「期待」,瞭解它們是如何交互作用而產生了內在的困境。第三個提問「這阻礙是從哪裡學來的?」則是透過上述提問找到卡住你的「感受」、「觀點」和「期待」之後,來回溯「原生家庭」和「成長經驗」對當前的影響,並予以轉化。第四個提問「你想怎麼做/改變/承諾你自己?」,則是回到此時此刻、面對真實情境、願意自我負責,刻意「練習」或採取「行動」來改變現狀,朝向自己想要或喜歡的情況前進。
張天安
張天安
心理教育的獨立工作者 薩提爾模式工作坊講師 諮商心理師認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