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膽規劃你理想的作業吧

2020/07/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學規劃檢核表

考完試後的一周,作業怎麼出?炎炎夏日,不去蹲安親班的自學作業怎麼規劃?是否有個方法讓孩子規劃心中理想的作業呢?
歐陽立中老師在新書<<就怕平庸 成為你人生的註解>>中提到,上到孔子的{大同與小康},孩子總是呵欠連連,因為大同世界的理想離我們太遠,只有選舉前候選員開出的政見,才讓我們離烏托邦近一些。
他為了讓學生有感而讓學生設計自己理想中的課表,但學生卻發現理想好難,不是難以實現,而是不知道什麼才是理想!
他說:什麼是理想?這問題並沒有答案,但我們得持續追問自己。
當我看到這裡,直覺這一個議題很適合探討!
從孩子們的小日記當中都會發現他們對於回家功課這件事情有諸多的想法、看法,
怎麼出他們都有意見,但礙於老師的威力不敢有怨言。

這一週開始,考完試的學生很閒,所以我也來化用立中老師的作法,
讓學生自己出一份自己理想的回家作業。
我讓孩子在聯絡簿中寫出他的自訂作業,還得告訴我如何評量。
第一天,發現孩子會照著我原先出作業的模式,大多爲習寫的作業,
甚至有孩子在這一次的數學已經拿幾乎滿分,
但是他卻還是出了一份複習出錯題目的作業。

這樣不是不可以,但我覺得他的前瞻性不太夠,他依然沒有跳脫平時作業的框架。
所以我與他們一對一討論,並訂下檢核的方法。這過程我發現學生分三類。
第一類為完全不動腦:就照著我的模式去出作業的保守派
第二類為享樂時光派:出個無敵簡單的作業,譬如說複製一首歌給老師

第三類為邁步向前派:他們會試著出均一教育平台、pagamo學習吧的作業,朝著預習六年級上學期的課程目標。
值得拍拍手,但是我又覺得哪里怪怪的,學習只能學習跟考試有關的項目?
當與全班孩子一對一討論後,我也在講台上對全班溝通。
「平時都抱怨作業很多很煩、很無聊,怎麼有機會自己出作業時,也出了你們口中無聊的作業呢?是不是有時我們只是會抱怨,其實卻從未想過理想的作業又是什麼?」

孩子一直喊:很難出耶、怕被老師打槍啦!
我期待他們思考出作業的面向能多與廣,不要只限定在國數兩科的紙筆練習,因此提供了檢核表給予他們出作業線索:可以包含聽說讀寫、範圍七大領域、目標朝著預習、複習以及擴張能力前進。
結果他們出的第二天作業,出現了第四類為大膽嘗試派
有的要拍影片介紹新家、有的要直笛吹奏外婆澎湖灣有的要朗誦一首英文流行曲、
有的要以心智圖繪製一天生活、有的要挑戰26秒跑完200公尺、一分鐘跳繩突破140下......而班上最喜歡的作業竟然是摺紙!而且一個比一個厲害~他們的腦子開始思考自己理想的作業,這現象不錯!
甚至還有介紹自己的興趣:如何釣蝦、養寵物;還有教大家如何清玩具上被奇異筆畫到的痕跡。哇~這是生活點子王吧!
至於那個要複製貼上歌曲給我的學生,我問他怎麼修正作業呢?後來討論後,他決定將六年級即將要表演的大會舞曲子的全部歌詞、口號編輯完整,這樣就可以讓目前五年級的同學先行練唱,為六年級的表演準備。

嗯~這樣修改後,作業變得很有社會情懷了!而不是混水摸魚派了!
    Ja chen
    Ja chen
    教學,如春日潤雨;學習,知還得行深。走在教育的半山腰,已有餘力伸手,扶後行的夥伴一把。也期許,自己緩步慢行,分花拂柳之時,能一一拾掇沿路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