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上我的愛心 – 遺產後記

2023/04/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photo by Micheile-henderson on Unsplash
每年三月原本就是我工作最忙碌的一個月。加上疫情和緩,工作型態恢復,上班,下班,開會,應酬和出差,我像陀螺不停地打轉。對方格子,只能在工作縫隙偷點時間,簡單瀏覽舊格友的新作品。真正寫作,好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然後發現,方格子有了一些新功能。其中之一,是可以對留言給愛心。這是我常希望可以做的。
在方格子寫每一篇小說,都有一群朋友在一旁加油打氣給意見。有時候,格友給我很棒的留言,我除了回應,也很想還給他們一個愛心。寫遺產時,因為有兩個新嘗試,第一,我做了大量場景描寫。第二,我以更多的同理心,去書寫每一個故事人物。也就是,一部沒有壞人的小說。因和以往不同,總是特別擔心,格友的大力相挺就更彌足珍貴。
我七歲就開始讀小說。父親藏書很多,但沒什麼童書。那時囫圇吞棗,由於識字還不夠,每每跳過形容詞很多的場景描寫,直接讀對白。最愛古龍的武俠小說,因為全是對白。
自己開始寫小說,除非劇情必要,也就盡量少寫場景描述。
但寫遺產時,卻有了不同的想法。
每回到迪化街,總有很深的感動。面對時間在空間中的展現;南北貨各種味道在空氣中的流竄;霞海城隍廟裡,現代人用傳統的方法,尋求姻緣;吵雜鼎沸的人聲,傳統和現代的交雜,我總覺得照片無法全部呈現。反倒文字有一種沁入思考的能力,能幫助讀者創造更多想像的畫面。
我的遺產第一回,花了一半的篇幅描寫迪化街。
我忐忑不安,不知讀者會不會和我小時一樣,直接跳過去。
讀者的下列留言,讓我吞下了定心丸:
小步隨安 小說與實景對接上,彷彿就像是走進歷史,窺探一個被時代埋藏的小故事。
Vanesse Li 好像走了一趟迪化街呢!
知秋 看了很想去逛逛迪化街~
Ms.Rio 讀著讀著我聞到了迪化街的豐富氣味與讓人感慨風華不在的辜家大宅,
九月的天空 非常的寫實。讓從來沒去過這個地方可以透過作家的手法大致了解場景。大概是看慣了翻譯小說和歷史小說,反而忽略了如此的寫作方法也是很吸引人。
只有旅行是真的 您的創作讓我留意到了迪化街有這麼多美麗的建築,下次去一定要仔細欣賞一下。
法蘭克 除了享受愉快的閱讀樂趣,彷彿也深度旅遊了一次迪化街
對故事中人物的善意,讀者也在留言中,讓我感受到,他們有起了共鳴:
Angela Chen 兩個月戀情留下的種,父親得知後並未完全遺棄她,也算是有情有義吧!
時光 珍貴之處是父親留下的遺產是家人這件事。。而文裡的家人能夠在沒有共同成長、親情互動之下,快速相互接納與建立信任。
釩夢 雖是無奈的開頭,但卻有溫馨的結尾。令人感慨的是 : 真實世界中有太多為了爭產而手足反目成仇、形同陌路的"家人"。或許正因如此,小說世界裡總要為人保留最後一絲希望吧 !
紅色狐狸 迪化街和老宅整修的背景,很襯托整個故事,上一代的恩怨情仇,和下一代的和解。 郭怡美書店看上去好棒!
的確,我寫遺產時,滿心希望,讀者能看到人性善的一面。爸爸沒有遺棄怡華,他只是年輕時荒唐了。他養了兩個善良的兒子,知道兒子會善待姊姊,特別設計遺囑,讓姊弟能相識相認,進而成為家人。
如同我回Angela 的留言,「我常思考的一個問題是,不論是一夜情,或有相互認可的男女關係。如果女方單方面決定要把孩子生下,男方要為一夜風流付出多少,才算負責。
我也不願把邱夫人,白先生寫成真正的惡人。邱夫人只是守護她的婚姻,白先生只是執行工作上的任務。但我還是免不了遺憾,不能給怡華媽媽更美滿的結局。
這篇小說的誕生,來自一位住大稻埕的老友。謝謝他為我講解大稻埕的歷史和演變。一次又一次帶我走訪迪化街,用在地人的眼光,去看這個和時代巨流執拗對抗的地方。
我這幾天,回去重讀留言,感動不減,一顆愛心,還是無法完全表達我的謝意。
對提供封面畫作的熟齡文青,所給予的加持,十顆愛心也不夠表達心底的感激。當然也要感謝詳細點評,分析內容的李英華梅姐,常常留言,給我溫暖支持的亮亮ㄚㄚ阿嬤日光福利社心晴露露斑比Yalin笑眼狐狸Ds TacrVina簡印林漢清Beta悉貞Ms.7二宮艾克星貨鋪謝伊太太Bookarchery DanielsonA-RedRosemary
還有那些默默留下愛心,給我很多力量的朋友。所有閱讀這部小說的朋友,都是我的貴人。請接受我隔空送的愛心。我們很有緣,在這裡認識,而我很榮幸,寫的小說,得到你的青睞。
2023/4/1
213會員
100內容數
一萬字以下,單回到五回的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