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初見蘇菲旋轉

2020/12/1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Sufi whirling Meditation
相傳八百多年前,魯米在傳統市場聽到鐵器敲打的聲音就開始旋轉,一轉就轉了36個小時而後成道,並成為蘇菲教派的一代宗師,旋轉也變成魯米教派的最重要修行儀式。17年前楊聰大哥跟Rafeeka和幾位友人前往土耳其Konya,開始蘇菲旋轉學習之旅,前後共去了六次,也改變了洋蔥大哥的一生。--- from 風潮音樂 楊聰大哥臉書
2013年首次聽見「蘇菲旋轉」這個名詞,迷惘的時候特別是對生命越開展的時候,彷彿再也沒什麼可以失去,或是越是破碎的心,越需要透過不同的方式一片一片拾起。聽到「蘇菲旋轉」,是因為和朋友一起去找療癒師解惑,老師對著被思想禁錮頭腦的朋友說:「我覺得你滿適合蘇菲旋轉,你們有聽過嗎?或許有機會你可以試看看。」畢竟是邀請我朋友可以去試看看,回家後我很興奮地上網查詢資料,但因為我是重度暈眩者,所以這名詞只在我腦中並沒有實際化為行動,直到2020一次和楊聰大哥錄podcast開啟了契機。
 「蘇菲旋轉是最古老,最強烈的靜心技巧之一。它的深度讓你即使只是一次的經驗都能夠感受到完全不同的改變。打開眼睛旋轉,就像孩童般不斷的轉,宛如內在變成了中心,而身體變成輪子般的轉動,就像製陶器的轉輪,不斷的移動。你處於中心眼,而整個身體轉動著。」---from 奧修網頁 http://www.osho.tw/page_017.htm
那次和楊聰大哥錄podcast的經驗太美好,就像遇到一個我嚮往自己未來也能成為那樣飽滿的靈魂般,他的故事不只是一般人誤解學身心靈那樣的空靈、不切實際、吸空氣過活,而是透過紮實在人間翻滾多年,在財富、成就、名聲穩定屹立不搖時,竟然開始找尋讓自己不快樂的來源,想要當一個更好的帶領人、老闆,讓楊聰大哥開始透過課程來學習,嘗試了幾種激勵類型的課程後,還是沒有感覺是屬於自己的方向,直到身心靈領域才開始流動內心的渴求。
身心靈的領域很廣,那種感覺就像是每個不同個體的我們,會有屬於自己獨有的靜心方式,選擇的感覺就像有些人在越吵雜的環境越可以讀得下書,而有些人一定要安靜無聲,且獨自一人才能好好靜下心讀書,或像是有些人喜歡藝術、畫畫,卻對某一種畫風或是風格才特別有感覺那樣。(我的舉例希望有人能懂。哈哈)
總之,當楊聰大哥遇到了蘇菲旋轉,就像是遇到真命一樣,即便據他分享,首次轉圈就倒下,二次體驗三圈就倒,學了一年才真正感受到不間斷的旋轉帶給他的靜心與快活(希望我沒記錯!) 而八百多年來,每年的12月,紀念魯米的慶典從來沒有間斷過,全世界各地的魯米教派信徒和愛好者,都聚集在古老的城市,祈禱祝福,靜心和旋轉。2020的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讓這些蘇菲旋轉愛好者開啟了新的篇章,在12月12日舉辦蘇菲一日工作坊,我就這麼巧合的在早就額滿的報名人數中,也幸運的(走後門?)跟上了這一次美好的體驗。
當你找到和自己共頻的靜心方式時,外界的紛擾將就不再干擾你。
參加蘇菲一日工作坊的初心是因為楊聰哥的邀請,因為有認識的人也在相同空間裡,於是也能比較放鬆和自在,帶著空白不過度恐懼和期待的心情體驗,竟然收穫滿到溢出來,然後寫文章的現在才發現,人家精心設定的課程設計我都沒仔細看!!(欠揍)
課程設計:
蘇菲旋轉動作要領
旋轉實務練習
蘇菲旋轉心法體現:透過活動,釋放自己,回到孩子般的輕鬆
蘇菲團體靜心-經驗團體的支持,錨定自己的中心
Sufi影片/詩集/音樂分享
前一天錄音錄到半夜兩點多的我,當天早上十點要報到,心裡從興奮變成忐忑,怕超級會頭暈的我,加上睡眠不足,應該這次體驗會死得很慘。

*暈車達人事蹟:
1.坐船去綠島時,被海巡署扛到陸地上,打電話請民宿老闆開車來接,躺了半天過去後才可以恢復行動。
2.搭飛機到日本時,一下飛機還沒出關就暈到走不了,著實讓朋友乾等20分鐘後才一起出關。
3.在蘭嶼浮潛時(應該也不算浮潛),不到20分鐘就在海上要吐了...最後是坐在礁石上等待友人回來找我。
4. ......還有很多噎!先這樣好了!我怕歪樓。
工作坊一共有四次旋轉體驗,課程剛開始就是老師們的靜心旋轉,有人看著就感動到流淚,有人看著覺得自己來對了,我是看著覺得我應該在家補眠(誤),經過大家自我介紹,分享自己和蘇菲旋轉的相遇後,我們聽著老師們的分享和故事,透過講解,比上網查資料更可以了解蘇菲旋轉到底是什麼,而且在一群能量共振的陌生人中,這趟冒險也有了夥伴,沒有任何評價和批判,感覺超棒。
許多帶領的Zikar活動讓彼此更接近,穿插在四次旋轉體驗中,我很喜歡這些Zikar體驗,有手牽著手唱誦且看向左右兩邊、有打破語言框架的胡言亂語、有親吻旁邊和自己的手、有好像小精靈祝福的活動、有像花瓣旋轉的體驗、有呼吸和念咒語和小孩一樣找快樂和共頻的體驗(對一個初體驗記憶力又超差的我,很難用言語表達當下的活動過程,我很抱歉。)但這每一個體驗當下玩的盡興,把頭腦拋去,收穫太主觀,但我在現場也分享一些當下的心情。(哈哈哈哈哈)
嘗試各種不同的體驗,這就是冒險。
直接來分享那四次旋轉體驗好了,順道留下紀錄給未來一定會忘記的自己看。
【第一次體驗】早上眼睛很腫,身體疲累,整個身心靈幾乎還在昨天錄音收工的狀態裡,昏昏沉沉戴著帽T和口罩,很像一下就會睡去。第一次旋轉之前聽到大家都怕頭暈的分享之後,我就在想我應該還好吧!直到旋轉開始,感覺自己在洗衣機,腳是洗衣機裡底盤旋轉的軸心,迷濛雙眼無法直視任何一處,感覺好像很順利,好像可以理解靜心的感覺,好像可以感受到世界因此慢了下來,而轉沒幾圈強烈感受到剛剛吃的三口飯糰從肚子裡要跑出來,開始覺得不妙,於是我慢慢緩下來回到自己,等身體停下來之後,走到教室角落蹲坐下來,讓頭腦的暈眩停下來。被老師關心的時候還是很暈,不離貼心本質,我說可能是昨天工作太晚。

【第二次體驗】(到底是中午前還是中午後啊!我忘了!我只知道我中午沒去吃飯,直接在教室蓋MOMO睡覺XD)

這次是旋轉最久的一次,剛開始旋轉沒多久我以為我要成道了(真的是以為XD哈哈哈哈哈),因為我很專注,專注到我覺得我轉得很快,我覺得周遭都好美,覺得自己很像是小精靈,然後我腦中浮現母親跳華爾滋在場地一直旋轉的畫面,於是感動到不行,終於可以理解為什麼媽媽那麼愛跳舞,她總是享受和身體的連結,在我那麼努力追求和身體說話的同時,卻看見她毫不費力地一直與自己身體同在,於是一邊旋轉一邊泛淚,這一閃神,我發現自己的身體跟不上腦袋,腦袋已經轉過去的時候,身體卻分離了,於是我又開始頭暈了,因為感覺這次旋轉速度比較快,於是花了好長好長大概有一世紀那麼長我才回到自己,把三魂七魄接回來,然後盤坐在地上,感受頭暈,感受到我直接去廁所吐。
【第三次體驗】
老實說沒被前兩次頭暈嚇到是騙人的,畢竟我是花錢來體驗不是花錢來受罪啊!而且對於一個去年眩暈症半年後才修復的我而言,完全是可以理解那有多痛苦,但我還是很想試看看,畢竟一日工作坊,之後會不會鼓起勇氣再來感受也不知道,就再給自己機會吧!這次的體驗短短,旋轉沒多久就頭暈的我決定做出放過自己的選擇,讓自己花更多時間盤坐旋轉,然後發現我人就算不旋轉,整個世界還是不停在轉啊!!!!
【第四次體驗】
這次老師說如果不舒服這次沒一起體驗也沒關係,我真的有小小動搖了一下,但最後還是因為運動家精神(只是想再給自己一次機會),我覺得要嘛就一定要都體驗到,而根據前面幾次體驗,我其實都選擇靠近廁所最近的位置旋轉。(要吐也很方便,哇哈哈哈)
再次把專注力用上,讓身心靈一起旋轉。我可以透過後方鏡射看見自己,於是我看見自己慢慢旋轉,直到我回到自己後,開始重新感受,因為速度比較慢,所以這次旋轉的時間比第三次長,這時我看見Halima在旁邊低調的也跟著旋轉,像是一朵宇宙無敵美麗的花朵綻放中,每一次旋轉就會透過失焦眼神看到旁邊有個那麼美麗的綻放,感動到我再度泛淚,美到哭應該就是這個意思吧!因為真的因為她的專注、她的美,讓我超想哭。因為這樣,專注力再次被分心,於是沒多久我又回到自己,雙手放胸前,做著「記得自己 」的姿勢,然後慢慢緩下,回到嬰兒姿勢後又跑去廁所吐了。
很難把所有體驗用語言表述,但能參與一日工作坊好開心,體驗無價,感受無價,冒險無價,如果有機會,你們一定要去試看看。
總結,其實也不是今年才開始接觸身心靈,只是活到三十六歲,探索許久的經驗多到我終於有機會也有勇氣和大家分享這一切了,在充滿變動的時刻,如果我們能更加照顧自己,讓內外在更加整合,人生感覺就更加豐盛。
猜猜看我在哪? XD
【魯米誕辰813週年 蘇菲旋轉八小時慶典】
■主辦單位:I Sufi愛蘇菲
日期:109年12月19日(六) 
時間:10:00-18:00
地點:新北市三重區三和路4段111號10(捷運站出口步約2分鐘)https://docs.google.com/....../1FAIpQLScEAVEE....../viewform
人生就是一趟了解自己的旅程,一起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78會員
137內容數
不管多麼努力與認真,擁有多少人喜愛和成就,你還是離不開我。 你可以把我放在角落,但別想擺脫我,永 遠 別 想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