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支未來》3~4集│崩潰的纖細少年,與無法面對失去的母親,兩個心碎的靈魂。

2020/12/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內含劇透請斟酌閱讀
再怎麼善良的人都有崩潰的時候。向達是一個敏感纖細,心思非常細膩,又十分有天份的大男孩。他喜歡詠琍那些純文學的作品,他從作品自溺的外表看進裡頭所包含的孤獨。但即使是如此溫柔,如此樂觀,如此純粹的心,也經不起如此沉重,如此痛苦又如此黑暗的打擊。
其實多愁善感的人擁有比別人多一點的觀察力與想像力,卻同時比起一般人還要容易來得情緒不穩定與脆弱。你可以說這是一種詛咒,一種上天對這種能夠感受到多一點的人們,所施加的一種束縛,一種忌妒與害怕。
劇中向達有兩次傷害詠琍的橋段,但都是向達在思緒混亂,情感雜亂滿溢的時候,無心的舉動。你可以從他看到詠琍受傷後的慌張與歉意感受到他的溫柔與善良;你可以從他不小心害死詠琍後馬上決定一起赴死的反應與行為讀出他的單純與真誠;但同樣的,你也可以知道,甚至願意理解,他在情緒崩潰,無法接受一切時,所表現出來的歇斯底里。
我真的相信,想要相信,也願意相信:向達就是詠琍靈魂缺失的那一角。我相信他們真的互相理解,真心相愛。但一段滿是歉疚與懷疑的關係注定充滿荊棘。後面兩人越來越混亂與崩潰的關係,可以看出來詠琍盡可能的成熟、理智,她想要彌補,她想要贖罪。而向達如同孩子般無法控制的情緒,在瓦解的邊緣不斷游走。最終勉強撐住的理性依舊安撫不了強烈的感性風暴。
世上或許真的有些事,是絕不能去觸犯的吧。在詠琍想著:「我只是複製幾個段落,我只是想要和我的編輯討論」就已經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
詠琍,妳彌補不了。
黃河的每滴眼淚,每句吶喊,每個混亂崩潰的反應與行為,都精采、成功、完美的詮釋了向達脆弱、柔軟、溫柔又受傷的靈魂。
《預支未來》故事之間的銜接是非常自然,非常巧妙的。在人物關係上埋了很多有意思的設計與伏線。第一個單元有懸疑、有痛苦,有著撕裂不堪的愛以及對創作這件事的執著。沒有給予太果斷的結局,就這樣順著來到第二個故事。美珍姊是警局裡的員工,看起來溫和、平凡,卻背負著極大的憂傷。
有沒有想像過十年地獄般的生活應該長什麼樣子?我想對一對平凡的夫妻而言,是當他們再平凡不過的日常被奪走的那天,當他們的愛不再回來的那天,當他們永遠失去他們的孩子的那天,當他們的日子已經不能再前進的那天,永遠靜止了的那天⋯⋯
美珍姊在十年前的一場意外失去了唯一的兒子──小傑,從此她的生活停了下來,變成日復一日的悲痛。每天做著兒子最愛的三明治,兒子的房間完全不能動,時時刻刻都回憶著兒子,甚至用兒子的名義發訊息給兒子的朋友。她也在未來商城購物了,買了一瓶眼藥水,沒想到使用後卻開始見到小傑,小傑活蹦亂跳,像從來沒有離開過似的⋯⋯
我可以深刻感受到美珍姊的悲傷與痛苦,我知道她很心碎,但我想她沒發現的是,她的丈夫和她一樣的心碎。他一個人去接受心理諮商,他希望好起來,而且是和美珍姊一起好起來。但美珍姊沒有病識感,不願意接受任何幫助,不願意重新站起來,她只想每天的每天,一個人沉浸於悲傷之中。
不論是敏感又纖細的向達,還是悲痛又封閉的美珍,他們都是遍體鱗傷,非常心碎的靈魂。
黃嘉千流露出的母性是那麼真實,那麼自然,她的每個憂傷的眼神都刺痛我的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ofia 🌿 惠如
Sofia 🌿 惠如
經營一個小興趣。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