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13—維護公平正義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說明
■不被隨便左右。
■看到周圍有什麼不公不義的事情時,就會出聲批評、指正或責罰別人,甚至出手維護正義。
■敢怒敢言,不管在什麼場合都會講,心情不會放在心裏。
■一心想改造別人,但遇到同屬性的人會認為對方是障礙(異性相吸,同性相斥)
■很有執行能力,很有衝勁,但所用的方式是紀律、高壓或歇斯底里。
■對於比他強的人,才會服氣。
▓再說明
■維護公平正義是好事,但也要看看自己的情況,是否讓自己陷於危險的境地呢?
■其實他維護的是「自己認為」的公平正義,而且很絕對,不能打折,其實公平正義在不同的人時地,是有不同的意義的—這得平時先去了解啊!
▓調整建議
■在行動或出聲之前,要先考慮到自己的安全和資源的多寡,避免引來對自己的傷害,在維護他人之前,要先保護自己。
■在行動之前,給自己留一些時間冷靜下來,再考慮一下,如果可以覺察到自己焦躁的情緒的話,就要停止自己的行為,採取行動是在發洩自己焦躁的情緒,不是真的在維護公平正義啊!—當然這很困難啊!要覺察到自己,還有自己想要改變才行(任何一種情緒都要這樣)。通常是一股氣衝上來,自己都控制不了自己。
■請公權力出來處理,不用自己出手。
■有些行為是在侵犯他人啊!人與人之間的界限要分清楚。不能以公平正義為由來侵犯他人。
■平時多拓展自己的生活範圍,好好觀察和思考自己的規則是否「放諸天下而皆準」呢?
■聽聽別人的看法和說法。這也很難,就是不聽人家的意見,都認為自己是對的,除非對方比他厲害,才會服氣。
■如果以上的建議都做不到的話,只好一再地從錯誤中學習,多次在自己受到的傷害和損失中調整自己的行為;不過有的人一輩子也不會改,讓周圍的人為他惋惜。

寫完前一篇(12的後面)<說故事看情緒—幾件最近遇到的事情;在預告什麼?>的發現和體悟
前一陣子去找一位朋友H聊天,我問:「妳說過妳想爬玉山的事,妳還記得嗎?」
「沒有啊!我沒有想爬玉山,我不記得我有說過,……不重要,不用記。」蛤?爬玉山的事情不重要,還有,她認為不重要、不用記,就真的會忘記?太厲害了。
回家後,我突然想到,她凡事都要聽「重點」,沒聽到重點的演講就說它不好;沒聽到她要聽的,就中途走掉;我有去,她沒去的演講,問我講了什麼?會再加上「講重點」,我回說:「沒有重點。」還有「我的重點和妳的重點不一樣。」我才懶得講。
她聽我講話,會不會一直在找重點呢?我講話都落落長,前因後果要交代清楚,這在她聽來都不是重點囉?這個發現太令我吃驚了,我們是十多年的「好友」咧!我現在能量不足,不能浪費能量在跟她講我認為重要,她覺得不重要的話啊!
還有,當中提到N,她說:「N的話多,妳的話少。」
我說:「不對啊!不管是說的句子數目或時間,我比她多很多,怎麼說我的話少呢?」
來來回回對話後,H說:「妳的廢話少,她的廢話多。」
「喔!是,她講求有修養,有禮貌,會有很多的修飾和繞來繞去的話。」
她知道我的廢話少,如果又在挑重點聽的話,想到這裏讓我很受傷—這點需要再確認,已經半年多了,我和H沒再聯絡,等我有力氣,有能力談時再跟她確認。
昨天寫完<說故事看情緒—幾件最近遇到的事情;在預告什麼?>這篇後,想到,伙伴Y回應line時,我認為她沒回應我的問題,而昇起許多情緒,還有「常常」回答地不精確(我發現,她沒看懂問題,但不(會)問,就丟一個回答給我;我說不對,她換一個;也不對,再換,總要來來回回幾趟才會講清楚),我也是在講求「重點」的人啊!還有我「要求」人家的語言和文字要精確,只是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我知道,Y做不到,但是我還是有期望,唉!
有情緒,就是有問題。看到某人某事自己有情緒時,要先抓自己的感覺,然後,找到自己也有(那個問題、特性),呼!又發現一個了,這是很不容易發現的,這麼寫寫寫,還是有作用的。
花梗像弓,代表的含義是正義,像打人的棍子,意謂責備、毆打。性格敢怒敢言,氣氛不好還是會講。花隨著風等自然的規律搖擺,代表含義是不被隨便左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644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